野生动物回归彰显绿色优势

2019-05-23 09:06: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黑龙江省的江河、湖泊陆续进入禁渔期,为了打击非法捕捞等行为,黑龙江省启动了机动渔船卫星监控系统项目,可实时监管船位动态。同样在黑龙江的大江大河里,一年一度的放游人工养殖大马哈鱼苗工作已经完成,几十万尾鱼苗游向大海。保护生态资源的行动无处不在,仅从上述“禁”与“放”的工作中,就能看出我们持久细致的“实锤”。

  黑龙江物华天宝,“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表述体现了曾经的丰饶。森林面积最大、湿地面积最大、耕地面积最大,诸多“之最”也足以让人心生自豪。然而,毋庸讳言,改革开放之初,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出现了一段持续下降的路程,无序开发、过度开发,让我们的生态系统退化,树少了、水浑了、野生动物“拜拜”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作为生态大省,黑龙江省的生态文明建设从思想上的深刻变革,到行动上的扎实有力,使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春江水暖“鸭”先知,野生动物去了又回:时隔21年中华秋沙鸭再现宁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发现了至少10只野生东北虎,比10年前多了5~6只;嘟噜河自然保护区筑巢引“鹳”,东方白鹳逐年增多……这些“回归现象”,是黑龙江省在保护区实施退耕还林、补充水源、恢复植被、资源监测、清山巡护等一系列环保举措的必然结果。野生动物用“脚”为周围的生态环境投出公正的一票。

  生态环境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世界上最知名的、被人为灭绝的生物,当属渡渡鸟。16世纪后期,欧洲人来到了毛里求斯,渡渡鸟就成了他们主要的食物来源,每天可以捕杀几千只到上万只,1681年,最后一只渡渡鸟灭绝了。随后,毛里求斯特有的大颅榄树也渐渐稀少,原因是这种树的种子靠渡渡鸟的粪便来生根发芽。野生动物与自然环境,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野生动物是环境优劣最好的“试纸”。

  黑龙江省在生态治理方面一直遵循自然规律,在大气污染防治、草原治理、水土保持、保护区建设等方面,环环相扣、层层提升,致力于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反过来看,野生动物回归也反映出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连续性的提升。

  黑龙江省正走在从生态大省迈向生态强省的路上。从“大”到“强”,绝非一字之差,但需充满信心;绝非朝夕之功,但需日拱一卒。只要政府、企业、个人、社会一起发力,提升绿色优势,必将把黑龙江省生态的“体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进而做大做强。(记者 王传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