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加快推进

2019-05-08 16:37:2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加快推进

  当前,黑龙江省正在着力提高城乡固体废物治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哈尔滨市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能力逐渐提高。目前,哈尔滨市各区县(市)范围内绝大部分的三甲医疗机构至乡镇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实现了无害化集中处置,预计至2020年,无害化集中处置范围将扩大到村级医疗机构。近日,记者深入现场,了解医疗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全过程。

  科室分类投放垃圾源头治理

  记者近日在位于哈市中山路的黑龙江省医院看到,一辆印有“医疗废物转运车”字样的白色厢式货车驶至该院的医疗废物暂存间门口。哈尔滨国环医疗固体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的两名身着专业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下车之后,与医院后勤专职人员进行了交接,清点医疗废物的重量、种类等信息,发现没有缺漏后,开始往车厢内搬运。搬运完毕后,双方在转运联单上共同签字。

  黑龙江省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胡月飞告诉记者,医院每天要产生600至700公斤的医疗废物。全院各科室的医护人员在临床操作结束后,都会按照医疗废物分类目录上的要求将医疗废物分类,并存放在设在科室的医疗垃圾站里,再由后勤专职人员取走并送至医院的医疗废物暂存间。“医疗废物全部都要分类存放在相应的医疗废物袋中。待盛装的医疗废物达到包装袋或容器的四分之三时,及时进行封扎,并在包装袋上标记种类、重量、交接时间、人员等信息,以防运送过程中遗散。”胡月飞说。

  专车专人运输实时在线监控

  据介绍,医疗废物主要分为五大类:一是损伤性废物,比如针头、刀片等,这些东西主要是用锐器盒分装;二是感染性废物,比如一次性注射器材、血液血清等;第三类是病理性废物,比如手术或病理切片后废弃的人体组织等;第四类是过期、淘汰、变质或者被污染的废弃药品;第五类是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性的废弃化学物品,如废弃的化学试剂、汞血压计等。而这其中,有些垃圾有被非法利用的可能。

  “为了加强人员管理,不让非法回收机构有空子可钻,在转运过程中,医院内部严格执行‘双签字’制度,即各科室医护人员和后勤专职人员在医疗废物清点无误后,要在交接登记本上签字,以备核查。后勤人员与集中处理单位在废物交接时核对无误后也要在转运联单上签字。”胡月飞表示。

  运输环节同样非常严格。记者跟随转运车前往哈尔滨国环医疗固体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在路上,记者留意到这辆医疗废物转运车和普通厢式货车有所不同。“这是特种车,每台车上都装有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网的GPS定位装置,能实时对运输车辆进行监控,一是为了避免医疗废物途中被截留倒卖,二是确保医疗废物进行及时安全的处理。我们每天至少要运输两次,早晚各一次,但也会根据医疗机构每天产生医疗废物的具体数量有所调整。”该公司运输负责人姜冰说。

  垃圾高温焚烧气体达标排放

  医疗废物转运车在到达了该公司生产厂区的处置车间后,工作人员将回收的49桶医疗废物搬下,在经过称重、签字、现场查验后,所有医疗废物被工作人员投入到投料装置内,再由投料装置将医疗废物送往气化炉内焚烧处置。

  记者在国环公司处置车间看到,厂区共有4条焚烧生产线,医疗废物进入焚烧处置设施后,无需员工手动操作,只有几名员工在中心控制室通过集成控制系统进行设备运转操作。

  “燃烧过程在热解气化炉和燃烧炉中进行。在处理废物时,医疗废物首先在热解气化炉内热解、气化,然后将热解、气化后的可燃气体送往二燃室进行高温焚烧,温度控制区间为850~1150℃之间,停留时间达到2秒以上,确保有毒有害物质无害化处置。气化炉内不可燃的无机物底渣及不可燃物经过充分焚烧后,达到相应环保标准,再送往指定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该公司生产厂长王国书说。

  据了解,哈尔滨国环医疗固体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是哈市唯一一家集中运输、处置医疗废物的正规企业。该公司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为14600吨/年,最大处置规模为21800吨/年。记者从哈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6月发布的《2017年全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的通告》中获悉,2017年该公司处置了哈市9区9县产生的13515.06吨医疗废物,市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100%。据统计,2018年该公司处置了哈市15292吨的医疗废物。目前,哈市地区已有2000多家医疗机构与该公司签约。

  医疗废物被工作人员投入到投料装置内,再由投料装置将医疗废物送往气化炉内焚烧处置。(记者 樊金钢 刘艳 刘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