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彭云松传承家训以德为本以忠为根以善为动

2019-05-06 15:35:21|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百岁老人彭云松传承家训以德为本以忠为根以善为动

老人与家人的合影 

百岁老人彭云松传承家训以德为本以忠为根以善为动

百岁老人彭云松传承家训以德为本以忠为根以善为动

  荣誉证书

  做一件好事不难,但做一辈子好事很难,哈尔滨有这样一位老人,做了一辈子好事,百岁的他终身未娶,膝下却有六个不同姓的子女,他用“以德为本、以忠为根、以善为动”的家训教诲子女们成长、做事,他的子女们也一直谨遵父亲教诲,与人为善,做好事。

  “父亲的家训我一直记得”

  1920年,彭云松出生于山东省平邑县丘上大队的一个贫农家庭,家里7个子女他排行老二。十九岁那年,彭云松的母亲因病去世,全家只靠父亲一人把兄弟姐妹养大。彭云松告诉生活报记者,那时候父亲整日辛苦劳作,可每年打的粮食还是不够吃,饭里总是要掺上糠、野菜、树叶、榆树钱儿等。

  “我爸教育我要做个老实人,还要帮助有困难的人。”即便生存都成了难题,彭云松却始终没有忘记父亲的家训。1954年,彭云松来到哈尔滨讨生活,因为干活不喊苦不怕累,他很快被推荐到黑龙江省化工机械厂当临时工。那年冬天,彭云松在铁道线旁捡到一名衣着单薄的8岁孤儿闫景成,他连忙将揣在怀里的一个馒头拿了出来,看着孩子吃得狼吞虎咽的样子,童年时期的贫苦画面再次浮现眼前,他将闫景成搂在怀里说“孩子,跟我走吧”。此后的十五年里,彭云松又相继收养了11岁的张秀清、郭廷忠,5岁的栾景通,9岁的高玉滨和刘玉忠。

  “孩子没妈疼,也要有爸管”

  彭云松不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风,更将家庭的教诲代代传承。“爷爷只念过三年书,却懂得做人的道理。”闫景成的女儿闫立影告诉记者,父亲常在自己耳边念叨爷爷的教诲,“以德为本、以忠为根、以善为动。”

  上世纪50年代,因为彭云松吃苦肯干,又拉扯着几个孩子,厂里领导得知后很感动,不仅给彭云松安排了收发室的工作,又将收发室后面的一间小土屋留给了他。“这里白天是工人们休息换衣服的地方,晚上就是我们的宿舍。”彭云松告诉记者,那个时候自己和孩子们睡在一张通铺上,到了冷风呼啸大雪纷飞的冬天,他总是将炉子烧得通红,生怕孩子们冻着。“孩子没妈疼,也要有爸管。”每到这个时候,彭云松眼前总是浮现起父亲当年劳作的背影,他暗下决心,要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因为孩子们年纪小经常淘气吵闹,彭云松怕工友们反感,就在工棚门口支起了炉子,为工人们烧水、热盒饭,他还主动挑水、扫院子。工友看到他这么辛苦,总是劝他娶个媳妇,生几个自己的孩子,但都被他拒绝了。“很多人都说我傻,但我没后悔。这些孩子没让我失望,孝顺我,总听老邻居说我的儿女们热心,帮助了谁,我心里觉得比啥都高兴,他们就该这么做。”彭云松老人说。

  “我可以捡垃圾但孩子们要读书”

  “我只念了三年书,不能让孩子像我一样。”彭云松说,“虽然自幼家庭贫穷,但父亲却坚持让我学习,可读了三年私塾后因无法负担学费被迫退学。因此,在收养了六个儿女后,我也一直坚持让孩子们读书学习。”

  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彭云松被转为正式职工,月薪也由28元涨到32元,但这些钱根本不够抚养6个孩子。彭云松便利用业余时间给饭馆挑水,一担水赚5分钱,还经常去捡破烂,“我可以捡垃圾,但孩子们要读书。”

  “我爸把好吃的东西全都留给了我们。”老四高玉滨回忆说,当年端午节,父亲从工厂里拿回来三个五仁馅的月饼,一切两半,全部分给了六个孩子。“那是我们第一次吃月饼,因为太好吃了,吃完了还朝他要,那时太不懂事了。”高玉滨告诉记者,“那时逢年过节,邻居们就给我们家送些饺子,那时候父亲用筷子喂我们吃,自己没舍得吃一口。”

  孩子们继承家训也做好事

  “他们有劝我把孩子送到福利院的,也有让我给孩子改随我姓的,都被我拒绝了。”彭云松说,如果把这些孩子送出去,他们就没有家了,这姓氏也是家族的血脉,他不能断了人家的根。到了上世纪60年代,化工机械厂给彭云松分配了一套平房,为了让孩子们读书上学,他还养了5只奶羊。“羊奶卖钱给我们交学费。”老五栾景通回忆,每天清早,父亲总是给奶瓶挤得满满的,有一次羊快没奶了,挤奶时咩咩叫,把邻居们都吵了出来,“往奶里兑点水能咋的”,面对邻居的说法,彭云松依然专心挤奶,“往奶里兑水是骗人,咱不能干那事。”

  父亲的言传身教对栾景通的触动很大,后来他自己创业成功,并在父亲的感召下创建了全国首家雷锋车队,为老人无偿服务,还开办了一家雷锋文化旅馆,市级以上劳模和道德模范免费入驻,此外,他还自掏腰包100多万元,照顾130多位孤寡、特困老人。

  彭云松的精神不仅影响着子女,孙男娣女们同样继承着老人的家训,闫景成的儿子是工大博士后,郭廷忠的孩子是人民教师,高玉滨的孩子在北京医院工作,栾景通的孩子在国外读研……

  回首一生,彭云松老人觉得既满足又幸福。2018年,98岁的彭云松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彭云松说,他最感激的就是党和国家,没有党,没有国家,就不会有现在幸福的晚年生活。

  尚志街道中央大街社区推荐语:

  在哈尔滨市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近百岁的彭云松老人是6个儿女的父亲,可这7口人却有着7个不同的姓氏。彭云松老人年轻时从山东平邑“闯关东”来到哈尔滨,陆续捡回来六个流浪儿和孤儿,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儿女。为了让孩子们吃饱穿暖、读书求知,老人起早贪黑养羊卖羊奶、捡破烂,他一生没有娶妻,更没有自己的亲生骨肉,他用深沉伟大的父爱,给了六个儿女一个温暖的家。

  彭云松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下一代,现在,他的六个儿女以及孙辈们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下,在各自不同的岗位学雷锋、做好事,继承并发扬“以德为本、以忠为根、以善为动”的家风家训。(记者 张博 黄迎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