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肩敢挑万钧担 与时俱进弄潮头 ——访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隋熙凤

2019-04-23 16:57: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利落得体的职业装,亲切优雅的笑容,4月21日,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隋熙凤带着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参观了北大仓集团,并接受了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的独家专访。

【黑龙江】【原创】香肩敢挑万钧担 与时俱进弄潮头 ——访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隋熙凤

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隋熙凤(左)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香肩敢挑万钧担 改革发展不畏难

  “我们的前身是马子良老先生在1914年创建的‘聚源永烧锅’,从那时起,我们的地址都没有变过,现在你进入北大仓集团就像走进了一个世纪时空隧道。”隋熙凤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作为中国北方酱香酒的经典,北大仓集团历经一个多世纪的风霜洗礼,经久留香。“中华老字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爱心企业”……荣誉墙上满满的奖牌见证了北大仓集团一路走来的辉煌成就,但北大仓集团的发展并非是一帆风顺。

【黑龙江】【原创】香肩敢挑万钧担 与时俱进弄潮头 ——访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隋熙凤

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隋熙凤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我是做财务人员出身,成为企业的经理人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其实刚接手北大仓集团的时候确实很困难。资金匮乏、品牌意识差、市场竞争力弱、内部激励不到位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摆在面前。”说起往事,隋熙凤轻柔的语调背后是无法言说的艰辛付出。

  语调轻柔,并非立场模糊。隋熙凤2007年一就任北大仓集团总经理就对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隋熙凤说:“改革的第一步就是激活内部机制,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在坚守品质的基础上,我们把薪酬制度、分配制度,包括人员结构都做出的相应调整。更重要的是,我们加强产品品质的提升。”

  在隋熙凤的带领下,企业与员工以情感为纽带形成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了企业职工主人翁意识,形成了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良好格局,实现了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但隋熙凤也直言,改革并非一蹴而就,光有热情和干劲是远远不够的。

【黑龙江】【原创】香肩敢挑万钧担 与时俱进弄潮头 ——访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隋熙凤

北大仓集团外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时光流转,短短十二载春秋。北大仓集团的发展可谓翻天覆地。曾经濒临破产的企业,在隋熙凤的带领下,变成了如今集白酒、商贸、物流、粮食、新城建设等多种行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企业销售收入上缴利税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

 社会责任勇担当 大爱回馈家乡情

  作为百年老字号企业,北大仓集团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不仅对地区环境、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了社会责任,也用爱心和行动,不断回报着家乡父老乡亲的厚爱。

  隋熙凤表示,北大仓集团始终秉承爱心公益、回馈社会的企业理念,与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齐齐哈尔团市委多次联合启动爱心助学活动。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北大仓集团还曾荣获“中华全国爱心企业”。

【黑龙江】【原创】香肩敢挑万钧担 与时俱进弄潮头 ——访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隋熙凤

北大仓奖学金齐齐哈尔大学发放仪式现场,隋熙凤(中)接受齐齐哈尔大学授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隋熙凤说:“很多人觉得在公益慈善中,受益的是被捐助者,但其实对我来说,收获要远远大于付出。从捐助大学生到捐助中学生,现在我们还捐建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幼儿园,在这一系列的爱心行动中,我觉得是对我心灵的一种净化。作为企业我们当然要做好自己的产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影响多少人,能传递多少爱和正能量。”

  曾经就读于齐齐哈尔市一中的女孩小季是一名得到北大仓爱心助学帮扶的寒门学子,虽然只有一面之缘,却让隋熙凤念念不忘到如今。

  “很暗的一个小平房,孩子的学习桌就摆在角落,甚至都没有窗户。苍蝇发出的嗡嗡声,伴随着含混的低吼,那一刻,你甚至会觉得这日子怎么过啊。”说起小季家的场景,隋熙凤记忆犹新。她说:“这个小姑娘家里真的非常困难。姥爷和妈妈都有先天性心脏病几乎没有工作能力,还有一个患有脑瘫的姨妈,让人揪心的低吼声就是她发出来的。”

  隋熙凤为小季家的生活状况感到揪心的时候,没想到孩子姥姥却说出了一番另隋熙凤怎么也想不到的话。“姥姥拉着我的手说:‘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她告诉我,小季的妈妈现在帮人做手工,一月能挣几百块,患脑瘫的小女儿也在政府的帮助下领了低保。唯一让她放心不下的小季,也接受了北大仓集团爱心助学,能有学上了。”时隔多年,隋熙凤还是能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

  隋熙凤说小季的故事给了她很大的触动,她发现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也发现帮助孩子完成求学的梦想可能会为一个家庭带来希望。“后来这个女孩高考成绩很好,去了北京上大学。我觉得不仅仅是知识改变命运,更多的是家庭教育给了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姥姥这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了孩子,也会伴随她的一生。”隋熙凤说。

 与时俱进弄潮头 匠心打造“北国茅台”

  隋熙凤说:“我们的白酒一直被誉为‘北国茅台’,并扬名大江南北。这是我们的荣誉,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北大仓酒的传承,不仅仅是酿造技艺的传承,更是白酒文化和工匠精神的传承。”

  再坚持传承的同时,隋熙凤也不断推进技术创新,近年三次将高粱、大曲、小麦搭载神舟九号、十号、十一号飞天,推动酿酒原料太空实验,以提高产品品质。她积极倡导和江南大学联合,创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建立了省级技术中心,推动产品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如今,北大仓白酒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荣誉。

【黑龙江】【原创】香肩敢挑万钧担 与时俱进弄潮头 ——访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隋熙凤

隋熙凤(左)带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参观北大仓集团生产车间 摄影 吕岩

  作为誉满龙江、名扬全国的民营企业,隋熙凤并不希望“一枝独秀”,反而期待看到龙江民营企业“百花齐放”。她说,现在正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好时期,希望和所有企业人一道把学习和坚守坚持下去,为地方经济发展出一份力。

  提及北大仓的未来,隋熙凤表示,自己依然会带领北大仓人坚持“守诚信、做极致”:“‘爷爷的爷爷就喝北大仓,孙子的孙子还喝北大仓’这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的信念。我希望不只是我们的产品可以代代相传,更重要的是我们北大仓人的精神可以薪火相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