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聪代表:努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大粮商

2019-03-18 09:5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吕丹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局长)王守聪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华大粮仓”,北大荒农垦集团在全国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屯垦戍边、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到2020年,北大荒农垦集团要跻身国际大粮商行列,跻身世界500强,继而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农业企业集团。

王守聪代表:努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大粮商

  全国人大代表王守聪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摄影 于灵爽

  更好担负起中国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作用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黑龙江时提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足见总书记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王守聪将“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这句话铭记于心。他认为,饭碗里要装中国粮,就要有核心竞争力。“如果没有竞争力,第一个,碗端不平、端不稳;第二个,有粮,也装不到碗里去。有竞争力,才能牢牢端住饭碗,才能在碗里放进中国粮。”王守聪说,北大荒农垦集团正在努力形成国际竞争力,通过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打造农业领域的航母。

  如何更好担负起中国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作用?王守聪表示,北大荒要利用大基地的优势,往中国的饭碗里源源不断地装上健康、绿色粮食,打造生产型的新型粮商。要巩固大基地的优势,就要确保标准化生产和绿色化生产全覆盖。同时,要通过构建资本利益连接机制,形成大型企业集团带动产业公司、国有农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传统小农户的一体化发展的经营体系,同时也是利益链,大型企业集团在利益链的前端迎接市场竞争,通过提高经营规模、资本规模和品牌规模,降低市场风险;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传统小农户在后端降成本、种好地。这样北大荒既补齐了短板,巩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又带动小企业、小农户闯市场,增效益,从而完成北大荒人的宏伟目标。

王守聪代表:努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大粮商

  全国人大代表王守聪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摄影 于灵爽

  “智慧农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潮流

  科技让传统农业向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华丽转身,“科技翅膀”正在助力北大荒农业腾飞。王守聪说,“新时代的农民,就应该在家‘抱着膀子’操控着电脑,用科技化力量种地,实现农业现代化。”

  “双控一服务(北大荒算法+数字农服)”“一体两翼”“三库一中心”“北大荒SMART”……一系列创新理念和模式,助推农垦改革发展。

  “北大荒SMART”数字农服是运用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对农业生产数据进行收集、整理、计算、分析,提供全面、准确、协同、高效的农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北大荒SMART”通过与大型企业签订有机订单和点对点定制化订单,约定好种植作物的品种、质量标准、面积和价格等内容,把高价订单放到平台上。用户通过平台的抢单功能抢得农业订单,抢到订单的会员用户可提前锁定利润,确保收入。王守聪表示,“我们基于此模式,要让中国饭碗中装上北大荒质量最优、绿色安全、价格合理的中国粮食,同时北大荒也要成为最可信任的安全食品供应商和食品安全服务商。”

  “种植户对农业专业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为此我们开通了金融贷款、生资购买、呼叫农服、农业保险、卖粮、农技培训等服务业务,一端连接种植户,一端连接专业服务人员。为农户从种到收提供全程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共享式服务。让千万种植户,无需拥有农机,便可坐享高效、优质、便捷的农业‘保姆式’服务。让千万有机户,借助平台优势,增加赚钱机会。”王守聪说,互联网让信息直达、让服务高效、让合作便捷,重新定义人们对农业的智能感知,助力农业向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共享农业方向提档升级,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全产业链打造“品牌化农业”

  王守聪说,北大荒农垦集团在国内率先开展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精准溯源、跟踪定位,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追溯到户。

  近年来,北大荒为加强品牌建设,围绕米、面、油、肉、乳、薯、种等产业,培育了“北大荒”“完达山”“九三”“丰缘”等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以“北大荒”为母品牌,以“九三”“完达山”等为子品牌的“母子”品牌框架。目前,集团名下的注册商标共235件,涵盖45个大类,包括25个系列。

  为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垦区探索建立了“北大荒产品统一营销”商业模式,统一品牌营销、价格定制、产品标准、营销策略、合作主体,创新农超对接、微信推送、微博互动、电商直销等模式,在市场端控制大宗农产品价格,向规模要效益。同时,与京东、永辉超市、华润集团等企业开展洽谈合作,推进北大荒以全系产品形式,开拓新的市场和渠道。比如,北大荒米业已获得永辉超市5年大米供货合同,每年优质水稻订单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米、面、油及杂粮、酒水饮料等全系160多个品种,已入驻重庆农投良品等平台。

  如今,北大荒品牌已成为“绿色有机”的代名词。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北大荒”“完达山”“九三”品牌总价值合计达1329.42亿元。其中,“北大荒”以品牌价值682.75亿元,成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