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工程保出行 冰城交通整治实现“双赢”

2019-04-17 10:46:58|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受地铁修建、哈站扩建、热网及供排水施工等23项大型工程建设影响而封闭或半封闭216条市区道路,190余万辆机动车一大半集中在7086平方公里的主城区内,交通出行压力可想而知。如何既保工程又保出行?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指导下,作为城市交通直接管理者的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用创新的管理方法,坚决的执行能力实现了“双赢”。

  实施区域单行,调整98条路段停车泊位、重新规划“安字片”47条街路;违法占道的挡车桩、挡车杆被一个个拔掉,曾经的城市顽疾——非法营运摩托车罕见踪影……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新举措,让越来越多的哈尔滨人感受到大都会的“秩序之美”。

  现在,走在路上,车辆乱停乱放、加塞并线的少了,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的少了……从2018年“高德地图”全国拥堵城市排行榜首位下降到第八位之后,哈尔滨平安交通、顺畅交通、文明交通和民生交通的大格局进一步建立和巩固。

  禁“港田”拔车桩 治乱让百姓感受深

  交通秩序混乱的根本原因是交通违法行为大量存在,除了对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全覆盖的打击外,如何突出重点深化整治效果,成了交通大整治的当务之急。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部署下,交警部门向酒驾毒驾、非法营运摩托车和违法占道挡车桩等严重违法行为和城市顽疾全面宣战。

  高强度抓酒驾。针对酒驾毒驾的严重危害性,哈市交警集中优势警力在酒店等娱乐场所密集区域及违法突出点段,严查酒驾毒驾行为。累计查处涉酒驾违法10640件(酒驾7911件、醉驾2729件)。

  全方位治理“港田车”。三轮摩托车非法客运一直是城市交通的顽疾,更是今年哈尔滨市政府重点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公安交管部门作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主力军再打头阵。各辖区交警大队全警上路、全员整治,对三轮摩托车违法事实高压严管,采取“清理点、整治线、管住面”的治理措施,发现一台、打击一台,一律从严扣留处罚。年初至今,全市已查扣“港田车”3754台,摩托车违法乱象得到明显遏制,市区道路交通出行环境初步改善。

  “这些三轮摩托车占道揽客,为了多拉快跑见缝就钻,经常闯红灯、乱变道和逆行,行人走路没安全感。现在非法客运的三轮摩托车见不着了,道路秩序好了,城市形象也提档升级了,我们为这样的大整治叫好。”这是道外区居民张女士对全城整治非法运营“港田车”的最直观的感受。

  全路面拔挡车桩。动态交通要治理,静态交通也要改善。一直受市民诟病、屡次治理又死灰复燃的非法占道挡车桩再次进入管理者和执法者的视野。为了还“位”于民,交警部门与各区城管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以商业中心、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院校及医院周边为重点,对非法挡车桩等障碍物进行地毯式清理。今年以来,已下达整改通知书171份,共依法收缴水泥石墩、反光锥等挡车障碍物11495个,主干街路私设挡车桩现象明显减少,非主干街路私设挡车桩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同时,交警部门对“僵尸车”的清理工作也未松懈,今年以来已清理僵尸车591台。

  在平面整洁的同时,着力改善立面视觉环境。自春整工作启动以来,已累计清涂农村街路小广告约3760余平方米,使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四延伸长效治理农村环境比肩城市  

  常规作业向精细化作业延伸。按照“无盲区、无缝隙”的管理方式,通过采取“人盯车巡”等各种有效措施,监管到位、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的工作责任机制,确定每万平方米1人进行全方位保洁,如所保洁区域内出现路面不洁、私卸乱卸等情况,所属中队会在40分钟内赶到作业现场并及时清理干净。  

  平面整洁向立面美化延伸。该区围绕推进“绿色家园、绿色村庄”的理念,全面提升农村街路环境质量,在农村街路常态化保洁的基础上提高作业标准,组织保洁人员对部分农村街路路肩的荒草进行清理。自2016年以来,在农村街路及沟河沿岸重点路段义务种植丁香树苖17700余棵、樟子松284棵、黄波椤树825棵,播撒扫帚梅、牵牛花、孔雀菊等花籽共计900余斤。  

  春季整治向志愿服务延伸。春整期间,区城管局对苏宁烈士纪念园周边乱卸的垃圾、垃圾漂浮物进行义务突击清理;同时,主动与辖区内驻军“苏宁团”对接,将保洁、清运工作向部队附近区域延伸,调派组织局村镇清运中心保洁中队、拉运中队协助清理,对部队营房附近边沟内的建筑装残、生活垃圾、漂浮物等各类垃圾进行了义务清运。 

  单一治理向共同管理延伸。该区以宣传手册、环境保护倡议书、宣传展板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使广大农村居民都能够关心、支持、参与到农村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和监督工作中来。通过专业清扫保洁队伍从作业到管理再到执法,密切配合、环环相扣,形成合力效应,保证了辖区内农村和阿什河流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长效运转。

  五强化夯实农村春整工作基础  

  强化越冬“三堆”清理。为有效消除冬季遗留的农村“三堆”等问题,哈尔滨市香坊区提前制定了“春整”计划,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各街镇保洁道路越冬“三堆”、乱贴乱画和阿什河流域及其支流河道、堤岸两侧等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摸底排查,提前建立“春整”问题台账,加大巡视、考核力度,重点对辖区内出城口及辐射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标准质量进行了加强,全力以赴完成垃圾的收集和清运作业。  

  强化道路保洁。针对今年春融较早的特点,香坊区城管局自2月份以来,率先组织村镇清运中心对辖区内600万平方米保洁面积进行地毯式清理,并在各街镇的积极配合下,对重点区域、出入城口及辐射路口附近、绕城高速周边、沟河流域进行全面、细致清理,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沟河堤岸保洁。为香坊区10条沟河、2条灌渠,280万平方米的堤岸、护坡及河面漂浮物收集清运工作的保洁员配备救生衣、水衩、安全绳等安全防护装备的同时又配备了水面作业橡皮艇,保洁员穿戴安全防护装备、手持特殊作业工具,通过“捞、拽、挑、扎、捡”等方式方法进行清理。针对容易产生私卸乱卸的沟河沿岸区域设置围栏,防止人员车辆进入,有效提升了阿什河流域环境卫生质量。  

  强化垃圾拉运。香坊区城管局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所有车辆对中心辖区“四镇一办”320万平方米农村街路、“三镇两办”280万平方米阿什河流域沿岸、堤坡的污冰残雪、越冬“三堆”、垃圾杂物、私卸乱卸进行地毯式清理。共计清理拉运河道、堤岸两侧漂浮物等各类垃圾940余吨。协助“四镇一办”拉运污冰残雪、越冬“三堆”、垃圾杂物、私卸乱卸约9400吨。  

  强化督导考核。通过加强日常管护和监督考核,香坊区落实奖惩及问责机制,管理人员全部到达一线,按照“无盲区、无缝隙”的管理方式,通过采取“人盯车巡”等各种有效措施,监管到位。管理人员反复检查、作业中队车辆反复循环拉运,达到日产日清无满溢,车走站净无污物、无积存的标准,一旦有建筑垃圾、建筑残土等乱堆乱卸情况出现,保证随有随清。  

  哈尔滨市香坊区城管局副局长佟胜琨介绍,通过“三率先、四延伸、五强化”这样一套“组合拳”,香坊区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从“要人管”到“我要管”再到“人人管”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目标,进一步提升了香坊区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及幸福指数。(记者 孙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