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边合区85家木企全部开工

2019-04-04 13:38: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绥芬河边合区85家木企全部开工

木业产品加工区。

绥芬河边合区85家木企全部开工

木材生产车间。

  阳春三月,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焕发出勃勃生机。园区厂房里,机械轰鸣作响,工人穿梭忙碌。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到现在,走过27年的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内落户企业已达百余家,其中木材加工企业达85家,产品远销海内外。如今,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统一规划、分区建设、滚动发展的建设,这里已定位为境内外联动的进出口加工园区,成为构建中俄资源互补、生产要素和资本流动的重要渠道,积极推动黑龙江省跨境产业链生成。

  独特区位优势广招名企落户

  按照“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战略部署,围绕进口木材资源延长产业链,立足产业优势,通过招引中林集团、曲美家具集团、万泰集团、森联国际等央企、国企及行业领军企业入驻,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重点打造了以木材粗加工为主的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以木材半成品及成品加工为主的国林木业城产业园区、以地板加工为主的曲美木业产业园、以木材中高端成品精深加工为主的万泰木业产业园,区内木材加工企业现已达85家,形成了产业集群发展、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内相互吃配、上中下游产品配套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之路,以木材为主导的产业发展,85家木业企业全部开工生产。

  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引进中林集团,国林木业城项目创造了当年建设、当年开工的“国林速度”。园区企业配套服务完善,中小企业依托园区得到更好的发展,“国林模式”成为复制推广的典型。

  通过采取境外采伐回运、境内精深加工的模式,推动经营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价值链融合,打造了“境内外、上下游、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业态,创造了央企和地方合作共赢、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国林模式”,实现了规模集中、降低成本、效率提升的集群化发展。通过积极探索和推广“国林模式”平台化发展,过去一年,边境经济合作区新招引的21户落地企业中有14户采取厂房租赁方式轻资产经营。

  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凸显

  据记者了解,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内还吸引了万泰集团、曲美家具集团等国内知名品牌的入驻,产业结构不断完善,产品由初级产品向中高端产品发展,更多与消费者直接“见面”的终端产品从园区产出,并在国内外市场上好评如潮。

  记者在绥芬河边合区看到,吉日木业作为第一个入驻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国林木业城的企业,产品质量稳定、适销对路,生产的地板安全环保,产品畅销日本市场;森雅木业位于边境经济合作区南侧,是以全屋定制橱柜为主要产品的终端企业,生产的橱柜美观耐用,设计风格大气,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地区;炜达木业的木制别墅生态环保,组装方便快捷,广泛应用于景点景区建设、私人别墅等,市场前景广阔,得到汇源集团的关注,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规模30万平方米的汇源木屋生产基地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公司注册,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共生共荣,错位发展,产业上下游连接密切,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中小企业依托园区平台优势,同时作为园区产业支撑,不断向终端产业迈进,让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充满活力、后劲十足。

  政策扶持引导助力区域发展

  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坚持高起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工业园区的思路,依托原有基础、发挥比较优势、突出产业联合优势、形成一体化发展方向,构建以进出口为主的多元经济并进的工业格局,采取统一规划、分区建设、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建设,实行开工前一条龙服务、建设中全方位服务、投产后经济性服务的投资服务中心三大服务体系,打造科学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一流的对俄经济产业热地,发展成为低碳园区、生态园区、智慧园区。

  边合区负责人介绍,去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意见》(2018年18号文件),进一步加大了对开发区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一是每年省级财政安排20亿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全省109个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每年按开发区上一年实现的省级分享税收为基数超出部分60%返回所在县;三是从省级集中土地出让收入安排一定资金补助实现政府用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执行期5年。另外,商务部也拟出台单独针对全国17个边合区支持政策。这些支持政策的出台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绥芬河政府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部门积极引导企业提档升级,创新发展,为企业发展当好指路明灯。引导企业在产品研发和加工技术方面提档升级,鼓励森雅木业由橱柜门代工向整体橱柜和整屋定制方面转型,今日木业由菜板新上水曲柳实木桌椅加工线,引导双信木业向手机支架、木工艺品等高附加值的旅游商品加工转型。内保原料、外联订单,扩大重点企业规模。积极为盛鑫源家具、吉日地板、鑫林地板从产供销方面直接对接上下游企业。

  2019年,绥芬河边合区将发挥比较优势,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目标,用足进口“原字号”木材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木材加工向规模化、平台化、精深化、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将边合区建设成为俄罗斯木材进口集散地和国际木家居制造基地。乘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东风,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扎实落稳木业产业脚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影响力和品牌形象不断彰显,再次蓄力腾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记者 杜怀宇 吕永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