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全力推进佳鹤铁路开工建设

2019-04-04 11:14: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018年12月24日,佳鹤铁路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鹤岗市召开,标志着鹤岗百姓出行即将迈入快速铁路时代。这个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注、百万人民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从确定建设标准、勘察设计到启动开工建设,仅用8个月时间,实实在在创造了“鹤岗速度”。

  背景

  佳鹤既有铁路始建于1929年,驶向省城哈尔滨的列车运行时间近8个小时,百姓出行十分不便。落后的交通条件,已成为制约鹤岗发展的“瓶颈”和民生需求的短板。面对百万市民、社会各界的强烈期盼和城市发展的迫切需求,鹤岗市将佳鹤铁路作为“一号工程”,坚持领导带头攻坚克难,主动沟通,积极争取,举全市之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实现了鹤岗铁路当年设计、当年立项、当年启动开工的目标。

  做法

  1、牢牢把握机遇,全方位向上争取支持。鹤岗市认真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打造距省城“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的战略部署,审时度势,顺应民意,确立了不动摇、不松劲、不放弃的铁路建设思路。鹤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攻坚,先后26次赴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相关部门争取佳鹤铁路项目。经过不懈努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建设方案,提出将佳鹤铁路作为优先实施项目,并积极与国家铁路总公司会谈,确定佳鹤铁路建设标准,推动路省达成共识。为加快推进开工建设,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带队赴鹤岗市实地踏查、现场办公,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关键节点问题,为确定佳鹤铁路建设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主动担当作为,超常规推进立项审批。铁路建设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除了投资巨大外,各项审批手续纷繁复杂。仅可研和初步设计批复就涉及用地预审、水土保持、地质灾害评估、环境评价、跨越国省公路审批等12个前置要件。鹤岗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领跑佳鹤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并确立了市委常委负责、责任部门扛旗、各部门按分工对项目前置要件逐一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可研和初步设计审批任务。在办理用地预审批复上,市长带领2名市委常委与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同志驻京推进、共同协调,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与自然资源部11个司局19个处室会审、补证、申报等工作,打破了有史以来鹤岗市用地预审批复的速度纪录。在可研审批工作中,鹤岗市长同市委常委带领有关同志在京工作35天,协助中铁哈尔滨局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初设审查、可研批复,2018年12月17日,初步设计审查顺利通过,2018年12月27日,铁路总公司、省政府联合批复可研报告,标志着佳鹤铁路正式立项。

  3、全力做好配合,全身心服务项目建设。在铁路项目建设推进中,鹤岗市积极配合中国铁设集团做好佳鹤铁路勘察设计,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选线方案、绕避沉陷、道路改移、站房改造、人防设施、“三电”迁改、取弃土场等问题,开展现场踏查论证26次,协助完成初测、定测勘察钻探孔820个,为高质量完成可研、初设阶段线路、桥梁、站场、路基各专业设计方案提供了大量的详实数据。设计单位红线图确定后,市政府迅速成立征地拆迁推进组,制定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组织召开佳鹤铁路鹤岗域内征地拆迁会议,实地踏查征拆路线、迁改路线,核实征拆数量,明确时间表、任务单和路线图,确保征地拆迁工作如期完成,为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启示

  启示一:谋划推进项目建设需要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在抢抓机遇中占得先机。鹤岗市精准把握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全省铁路事业发展的整体谋划和战略部署,正视城市转型发展需要,心怀百姓期盼夙愿,着眼传统铁路向快速铁路转型升级的趋势,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举措,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支持,以此抢抓住国家改善基础设施、补齐交通建设短板的难得机遇,顺利推进佳鹤铁路落地开工,融入到全省高铁网建设中。

  启示二:谋划推进项目建设需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在形成共识中担当作为。鹤岗市充分认识到高效畅通的铁路网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向广大党员干部展现了拿下铁路建设项目的坚定决心。通过以上率下,形成工作合力,让省委省政府看到了信心,让中国铁路总公司看到了诚意,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逐一攻破了铁路建设的各个要件,突破性创造了相关审批的“鹤岗速度”。

  启示三:谋划推进项目建设需要党委政府摆正位置,在真情服务中增强企业认同。鹤岗市既注重引进铁路建设项目,更注重用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在项目建设推进中,坚持以“主人翁”的姿态当好“店小二”,与铁路部门共同分析情况、共同推进落实,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帮助解决方案设计、征地拆迁等实际问题,努力把不好办的事情变成办得好的事情,让铁路部门感受到“鹤岗温度”,增强了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