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推行“美好教育”培养“美好学生”

2019-03-26 10:47: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随着新学期的开学,鹤岗市多个“家长学校”也同时开课。鹤岗市教育部门倡导家校同育,在教育教学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中小学生铸魂立德,减轻学生负担,美化学生心灵,推行“美好教育”,全面培养“美好学生”。

  学生没入校家长先入校

  “爸爸妈妈有话对你说”“大手拉小手跑操”“专家讲课”……每逢开学,鹤岗市各学校用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为学生和家长上好“开学第一课”。“家长在台上说出心里话,学生听着都非常感动。教育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引导好家长科学教子,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鹤岗市第四中学校长徐贵友说。

  “对小升初的孩子家长,我们7月份就把家长请来,学生没入校,家长先入校,请专家讲解转型阶段教育孩子的方法。”鹤岗市第二中学校长隋艳杰对家校同育不断尝试新办法。鹤岗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分学段制定行之有效的家长学校规章制度和活动方案,定期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等有效沟通渠道,宣讲科学的育人理念、知识和方法,营造健康、平等、和谐的家校沟通交流氛围。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全校家长培训活动。出台《家庭教育指导意见》,引导家庭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成才观,形成教育合力,拓宽育人空间。

  实实在在减负培养“美好学生”

  让学生快乐成长,必须合理减负。鹤岗市继续执行中小学推迟上学时间的规定,规范义务教育管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严格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一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两次统一考试。

  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短信、QQ等方式布置作业,不得将作业批改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开好规定课程,不随意拔高教学要求、加快教学进度。认真落实“一科一辅”政策,启动全市中小学寒暑假作业改革,废除学生纸质假期作业本,实施开放式、建议性作业,着力在破除唯分数、唯帽子的固有模式中走出扎实的一步。

  校有文化师有仁心树人立德

  美好教育的重点是德育,进而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鹤岗市教育部门坚持以育人为核心,立德为根本,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健全完善德育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德育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制定高标准爱国主义、励志教育、品德教育工作计划,出台《鹤岗市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导意见》和《鹤岗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践行“学生誓词”,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和各学科德育功能。

  鹤岗市第二中学以“融纳”文化为引领,教育学生立善言、行善举、培善德,培养学生成长为被社会喜爱的人才。老师们成立“爱予天下志愿者联盟”,把爱心延伸到全社会。老师的行为感染着学生,涌现出帮助同学学习的“学生小老师”和热心公益的“学生志愿者”,鹤岗市第二中学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对教育来说,育人在一定程度上比教书更为重要,对一个人的影响更为长久,所以我们推行‘美好教育’,为学生立德铸魂,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能更好地为国家作贡献。”鹤岗市教育局局长孙平说。(记者 邵晶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