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二十条“打官司不求人”措施

2019-03-29 09:54:16|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于灵爽|责编:刘征宇

  记者从3月28日下午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中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向社会公布了《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践行“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的20条措施》,让老百姓打官司不用再求人。

  “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20条措施,是市中院在全市基层法院和中院各部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中院党组成员分别赴各联系点法院开展专项调研督导,举办4次专题研讨会,形成调研成果、实施方案、落实措施等41份,征求意见建议57条,经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征求修改后而最终形成的。

  20条措施中,从立案、审判、执行、监督、宣传等五个维度,围绕着群众所盼、法院所能,科学设计了20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直接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和司法体验的具体措施,让老百姓“立案不求人”“审判不求人”“执行不求人”“信访投诉不求人”“打官司不求人”。

  具体内容包括:要强化立案环节的服务辅导,拓宽“一次性”立案渠道,强化“一站式”诉讼辅导,实现“一网式”流程查询,构建“一体化”解纷平台,着力实现让老百姓“立案不求人”;要强化审判环节的公正高效,用“两张清单”明晰责任、“规范指引”细化要求、“网上管控”提速增效、“释放解疑”贯穿全程等方式,着力实现让老百姓“审判不求人”;要强化执行环节的规范有力,通过“一张图”明晰执行流程、“一线通”强化应急反应、“五承诺”落靠执行措施、“十严禁”规范执行行为等措施,着力实现让老百姓“执行不求人”;要强化监督环节的管用奏效,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强化有效监督管理,落实过问案件登记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着力实现让老百姓“信访投诉不求人”;要强化公开环节的宣传引导,通过强化个性化宣传、全媒体宣传、体验式宣传、法院内部宣传等方式,着力实现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

  这20条措施是市中级人民法院践行“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庄严承诺迈出的第一步。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强化督导落实,让这20条措施真正成为老百姓在鹤城法院打官司不求人的定心丸,让承诺真正变成现实。市中院也希望社会各界对法院践行“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法院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相关措施,让依法办事、打官司不用求人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郎冰 于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