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鹤城人:无畏生死的救援英雄——吴永吉

2019-03-21 14:50:50|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最美鹤城人:无畏生死的救援英雄——吴永吉

  他们是危急时刻的生命曙光,他们是现实社会中最平凡的英雄,他们就是无畏生死的消防员。吴永吉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身为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永安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的吴永吉,虽然脱下了那抹“橄榄绿”,穿上了“火焰蓝”,但十八年的入伍经历,早已铸就了他对消防事业的忠诚。

  3月20日,气温骤降。记者见到吴永吉时,他正伴随着激昂的乐曲和消防员们一起训练,备战即将到来的全省冬训集中比武。只见身穿橙色抢险救援服的他,手握绳索,动作娴熟,二十几秒的工夫就攀爬到了综合训练塔四层。

  整日的训练对于吴永吉来说,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备战期间,他每天从早到晚要训练9小时以上。他轻描淡写地说,“每天的训练作息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规律,停下来还真不知道该干点儿啥了。”

  吴永吉是大家公认的尖兵,每次集训更是少不了他的身影。去年迎接部局交叉考核准备工作中,当时的齐齐哈尔消防支队专门成立集训队,将各个单位体能多项不合格人员组织到一起集训,由吴永吉担任教员。

  每天早上,吴永吉五点半起床带队训练,一直到晚上九点半收操。在这期间,他不光是教员,也是“心理医生”,更是“护理员”。战友不适应了,有情绪了,他做思想工作;战友受伤、生病了,他帮助涂抹药膏;看大家都疲劳了,他带头做游戏放松、鼓舞士气……

  最终,经历50多天的严格训练,42名官兵经过三个阶段的考核,共有20人达到考核要求,其余人员也从一两项合格达到了五项合格,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正是源于平日里的刻苦训练,才会让吴永吉快速转化身份,在危急中切换成无畏生死的救援英雄。当在大火中、险境中穿梭时,他心中有的不是恐惧,而是“一定要拯救更多生命”的坚强信念,面对险境他从来想不到退缩。

  2016年11月13日,畅心园高层发生火灾。当时,整个高层的楼梯间全是浓烟,什么也看不清。由于墙壁消火栓没有水,吴永吉带领攻坚组从第1层一直进攻到26层,一边灭火一边挨家挨户敲门疏散人员,还要进行水带延伸。

  中间,穿戴着60多斤消防装备的吴永吉换了两次呼吸器,到20层的时候体能已经到了极限,身上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战友几次要换他下去休息,他都说,“里面情况我熟悉,让我来。”直到整个灭火战斗完成,吴永吉共参与疏散人员30余人,整个火灾没有一名百姓受伤。

  这只是吴永吉多年救援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么多年来,他一次次靠近危险,保护着百姓的安全,他都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应该做的。”

  “去年转制,我们换上了‘火焰蓝’,其实对穿了这么多年的军装真是挺不舍的。”在吴永吉看来,这么多年下来,真是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环境,“可无论是部队还是应急管理部都是为人民服务,除了服装换了,其他都没变。”

  换装也好,被授予“最美鹤城人”称号也好,吴永吉对事业的忠诚始终不变,“我还会像军人一样要求自己,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郑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