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圳方案”乘大船“出海”——访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彬

2019-03-21 09:58:1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站在位于深圳市福田保税区内的长富金茂大厦44层举目眺望,深圳河对岸的香港尽收眼底。在上游不远处、深圳河冲击出的一片平展的河套地区,即将诞生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5所知名院校和机构的33个科研项目将入驻到园区。刚刚颁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这一项目正式上升为国家大战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核心动力引擎。

  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正在挂职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的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彬感慨地说:“这片0.87平方公里的河套,由搁置多年的荒滩,到如今深港联手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就是深圳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主动作为精神的经典体现。在深圳挂职近5个月的时间里,置身改革开放最前沿寻求‘深圳方案’,在思想观念上受到巨大启迪的同时,深圳更带给我们挂职干部一种时不我待加速奔跑的动力。”

  瞄准改革创新牵手福田对标深圳

  对肖彬来说,这种动力既是如饥似渴学习“深圳经验”的状态,更是对标先进,把“深圳方案”快速回哈落地的行动。“深圳从40年前宝安县落后的小渔村,发展为经济总量全国第三的世界级城市,并在未来发展中始终保持全球领先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解放思想是深圳的根与魂。深圳的思想解放贯穿于破解改革难题的具体行动中,有落点,有激励,有路径,有举措。”肖彬对记者说。

  边挂职、边学习、边思考,肖彬眼中的深圳,改革创新是最鲜明的城市特质。深化改革,成为让深圳解放思想的思辨精神落实落地的核心手段。深圳的创新,“创”在全球视野、产业引领和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新”在高标定位、全域联动和布局未来。

  从福田区谋划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成功案例中,道里区深受启发,找到了谋化项目“无”中生“有”、从小到大的创新思维和突破路径,就是要主动深入融入国家、省、市的大战略中,乘着大船去“出海”。去年以来,道里区抢抓深哈合作全面深化的宝贵历史机遇,与福田区缔结友好城区关系,在深哈两城、福道两区之间形成了产业、资源、人才等多方面的良好互动。

  去年12月6日,道里区在深圳主办了“新经济新动能共享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合作交流会,与8家数字经济共享平台型企业及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吸引了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落户集聚,对推进道里区,乃至全市大数据产业上下游发展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借助深圳的数字经济先发优势,道里区主动作为,依托国家大数据创业创新基地落户道里区的宝贵契机,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条主线,提出打造数字产业集群,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支撑,提高区域经济活力。

  为持续实施创新驱动,道里区紧紧围绕谋划的32个特色新经济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流量经济,重点推进“新经济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以国家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为载体,全力推进跨境数字贸易大数据中心等“四中心、一院、一室”建设,新引进15家国内一流大数据企业,打造哈尔滨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力争新经济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

  为企服务学“国标”下真功夫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2018年经济总量已超过4000亿元,区域内共有44万家商事主体,120家上市公司,集聚了深圳市70%金融类的总部和50%的投资机构。为什么福田能有这么好的集聚效应?同为中心城区,道里在同福田区的对比中发现短板,寻求突破。“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深圳在城际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优势、引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深圳把这种软实力变成了真功夫。”肖彬对此感受尤深。2018年初,深圳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标准,出台了营商环境20条,将政府各项职能都纳入到营商环境工作当中。而这种良好的营商环境在福田区体现最明显的就是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肖彬介绍,福田区把以往各个部门为企服务的碎片化职能整合起来,成立了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打造了为企服务的统一的“入口”和“出口”,搭建了政府和企业之间顺畅沟通的桥梁。“入口”指企业向政府各部门反映的诉求;“出口”就是各部门对企业扶持的政策,包括产业扶持、资金、人才政策等各方面信息,都公平公开地传送给企业。同时,福田区企服中心还有一个突出创新就是专员化、专业化,中心从劳务派遣机构聘请了大量的专业化人才,其中专员就有60个,动态服务福田区1000多家重点企业。

  企业服务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最突出的创新亮点就是把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让政府部门为企业服务的事项能够清晰地、定量地描述出来,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服务。福田区在全国率先提出对政府服务企业工作进行标准化管理,将企业服务事项划分为基础性服务、激励性服务和引导性服务,形成管理标准、业务标准、行为标准三层级66项制度的标准化体系,统筹编制204项服务清单,逐个击破“政府为什么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如何评价”等焦点问题,实现了企服工作从问题响应到效果评价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如今福田区企业服务标准管理体系已经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成为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规范标准。

  今年1月中旬,道里区邀请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冯向阳主任来到哈尔滨,以福田区企业服务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示范,围绕“提高企业服务能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开展了两场讲座。其他区县(市)的部分干部也赶来参加,在全市取得了良好反响。目前,道里区陆续安排各部门干部50余人次,到深圳福田区相关部门学习交流,3名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福田区企服中心挂点学习。“道里区已成立了营商环境监督局,升级版企业服务中心已经运行,下一步还要在企业服务中心的人事制度、薪酬激励上采取市场化的安排,深度整合各部门为企服务的‘碎片化’职能,构建政企对接的综合枢纽平台,练好为市场主体服务的真功夫。”肖彬表示。

  借助市场力量完善服务生态

  与深圳市供应链企业——深圳市宏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对接洽谈业务;与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探索在哈发展供应链产业……3月1日一下午时间,肖彬忙碌的一件事就是要在招商引资中发挥商会和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发挥“看不见的手”的威力。

  据肖彬介绍,深圳是中国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样板城市,全国80%的物流供应链服务企业都集中在深圳,深圳的70%则集中在福田。福田区有300多家行业协会和商会,商协会在服务企业发展,特别是推动企业自律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作用,弥补了政府为企业服务的空白,使得政府在服务企业的深度和广度上得以有效扩展。而这,正是目前哈尔滨的短板。

  目前,道里区正在谋划重点推进航天丝路项目、俄速通国际物流项目、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抢抓国际航空枢纽港建设契机,成立区临空产业发展局,协调机场集团推动“港区”一体化发展,构建高端高质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区域增长新引擎。全力推进空港跨境电商物流园、航空邮件处理中心等项目建成投产,积极推动曼哈顿集团北美直航货运包机洛杉矶至哈尔滨通航常态化等,都需要物流企业助力。使商协会成为政府服务企业“感应器、减震器、功放器”,也是可以复制的“深圳方案”。

  据了解,道里区已与福田区“点线世界”专业服务交易中心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下一步将借助“点线世界”落户哈市有利契机,加速整合全国知名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在哈市集聚,填补哈市产业链条空白环节,补齐为企服务短板,为全市企业提供包含财务、法务、税务、知识产权,以及涉外“走出去”企业国际政策对接等市场化、专业化服务。

  “既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也要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功能,双方互为补充,政府做不好的,交给市场化、专业化机构来做,市场做不到的,由政府来引导扶持。只有把政府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有机协同起来,构建起完善、闭合的产业生态圈,才能将为企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实现以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的目标。”肖彬说。( 记者 井洋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