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新衣服新书包“猫孩”上学啦

2019-03-18 13:48:57|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父亲去世母亲失联姐妹俩与野猫为伴获爱心人士救助 有了新衣服新书包“猫孩”上学啦

有了新衣服新书包“猫孩”上学啦

教室里的小萱

有了新衣服新书包“猫孩”上学啦

曾经的“猫孩”

  在哈市阿城区料甸乡新发四组有这样一户特殊的家庭,家中两名年幼女孩大的8岁、小的3岁。她们的父亲在几年前因事故突然离世,母亲都失联,两个同父异母的孩子只能在爷爷奶奶的看护下,在一处小破房子内蜗居生活。由于爷爷患有严重的肺病,奶奶有精神疾病不定时发作,两个孩子经常与多只野猫为伴,有人称姐妹俩为“猫孩”。姐姐上学一年,却又有失学危险。万幸,姐妹俩的情况被爱心人士发现并施以帮助。今年春季,姐姐进入当地公办寄宿学校生活学习。

  曾经和猫分食现在去食堂吃热乎饭菜

  4日,记者随爱心人士来到哈市阿城区东方红学校见到了8岁女生小萱(化名)。她穿了一身新衣服,正在操场上和同学们玩耍,快乐的样子与一般学生别无两样。见到一直帮助自己的爱心人士到来,小萱的眼神里流露出见到亲人般的喜悦。

  在二年级教室,小萱的座位被分在第一排,因为她长期缺乏照顾、营养不良,身高与同龄孩子相比明显不足。但如今,小萱可以在学校食堂里和同学们坐在一起,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了,这个曾经要同猫分食的孩子脸上满是笑容。她还有了新书包、课本、文具,寝室床位上的被褥干净规整,这样的生活在以前几乎是不敢想的。

  因为长期和猫相处,小萱的语言表达有些障碍,但看到爱心人士,她还是努力地说出“谢谢”,声音很小,却真诚而认真。更多的时候,她都是用一双眼睛,表达着自己感激与快乐的心情。

  父亲去世母亲失联爱心人士送去衣食帮上学

  回想起孩子过去的情况,来自阿城区的爱心人士付玉女士告诉记者,小萱受了很多苦。

  她的母亲在生下她不长时间就离家失联了,后来父亲和继母有了妹妹,不想几年前父亲去世,继母也离家失联,是爷爷奶奶照顾着姐妹俩。但老人年纪越来越大,无力供养孩子上学。大冬天姐妹俩脏兮兮地蜷缩在冰冷的炕上,与几只猫生活在一起。

  元旦前,省民革文化四支部的爱心人士发现了这个特殊家庭的遭遇,不仅为姐妹俩捐助衣物和食物,更是给两个没有父母照顾的可怜孩子带来新希望,将整天与野猫为伴的孩子从猫群中解脱出来。在爱心人士的关注下,当地政府也为改变两个孩子的情况做努力,姐姐被送入寄宿学校,家中环境卫生也有了好转,也有人给妹妹送去了衣物和食物。

  学校为其减免费用还将申报贫困生补贴

  校长王孝兰告诉记者,学校目前有406名学生,其中有一多办是留守儿童,是该区唯一一家留守儿童学校。这其中还包括单亲、父母不健全、家庭不完整、以及家庭遭遇特殊变故等很多特殊情况,还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类似这样的学生就有20多个。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下,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学校每位老师都对这些孩子给予了特殊关注。

  据了解,学校寄宿学生教学和住宿全是免费的,只有在校期间每月300元的饭钱,还有学生医疗和意外等保险费用。小萱同学入学时有爱心人士已为其支付了饭费,学校也为其减免了饭费和其他费用,学校准备为其申报每年1000元的贫困寄宿生补贴。同时,还有每学期不确定的爱心帮扶进校园行动,还有老师们为困难孩子献出的爱心,可以保证这里每个来自特殊家庭的孩子都不会缺少温暖和关爱。(记者 时继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