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保险业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

2019-03-14 10:31:1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019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2019年3月11日~2019年3月15日)期间,在黑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黑龙江保险业充分发挥省市(地)联动工作机制作用,紧密围绕“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的活动主题,有效利用多种宣传形式,通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有力推进了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展示了行业诚信优质服务的良好社会形象。

  树立典型标杆弘扬行业正能量

  2019年“3·15”期间,在黑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黑龙江保险业集中开展了“2018年度保险好新闻”评选活动和第三届“十大保险客户服务明星”评选活动。

  据了解,2018年度黑龙江保险好新闻评选活动由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和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经评审会认真评定,最终评出获奖作品13件。其中,为适应当前媒体发展态势,经与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研究决定,今年的黑龙江保险好新闻评选活动首次增设媒体融合奖。活动评选出的优秀新闻作品具有较好的社会效果,充分展示了2018年黑龙江保险业在精准扶贫、服务实体经济、大病保险推进、农险业务发展、应对突发事故和重大灾害、“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等诸多方面的工作成效,营造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第三届“十大保险客户服务明星”评选活动继续以“真诚服务,温暖人心”为主题,将视角定位于一线服务人员,旨在积极展现龙江保险客服从业人员热情周到的精神风貌、至真至诚的服务态度、专业高效的工作能力,树立龙江保险行业的客户服务标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

  发布风险提示提高权益保护意识

  开展保险消费者教育、发布保险消费风险提示是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期间,龙江保险业通过新闻媒体、省保险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三大”风险提示,即:车险消费风险提示、人身保险投保风险提示、防范保险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针对当前保险消费者关心的热点、疑点问题,及时、准确、客观地进行风险提示和教育引导,培养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引导保险消费者不断增强信用意识和契约精神,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开展集中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3月15日,黑龙江保险业充分发挥省市(地)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将集中开展大型宣传咨询活动。阳光农险公司和各省级保险公司分公司分别选择本公司重点营业场所自主开展特色宣传咨询活动。牡丹江、佳木斯等12个市(地)保险行业协会及保险公司在当地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举行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全省保险公司营业职场统一悬挂印有活动主题的条幅,张贴银保监会设计的宣传周海报,发放保险知识读本,摆放咨询台,受理咨询投诉。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宣传推广保险知识,帮助保险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更好地提高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线上线下合力搭建教育宣传平台

  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期间,黑龙江保险业注重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创新教育宣传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合力,搭建了全方位的教育平台。其中,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邀请业内优秀讲师录制了“聊聊保险那些事儿”系列抖音短视频第一集。结合网购保险流行趋势,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提示保险消费者有关电子投保的注意事项,注重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宣传片通过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各市(地)保险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及保险公司自有微信平台等进行了广泛的传播。黑龙江省各保险行业协会、各保险公司还结合本单位、本地区实际情况,通过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和金融知识普及。同时,龙江保险业还以普及保险知识为重点,深入推进保险知识宣传“五进入”工作(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各保险公司紧密契合活动主题,积极开展保险知识讲座,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理性进行保险消费。尤其针对老年人、贫困人口、农村人口、在校学生等不同的受众群体,开展了专项教育普及,使其能够掌握符合自身需求的金融知识。

  2019年,黑龙江保险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召开的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勇于探索创新,诚信合规经营,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记者 黄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