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

2019-03-06 09:24:0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在黑龙江省文艺界、社科界引起强烈反响。

  采访中,黑龙江省文艺界、社科界人士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植根中国大地,为时代鼓而呼、为人民立传造像,做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人。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

陈静

  陈静筑牢为人民立言的根本立场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我国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基本遵循。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紧跟时代步伐,研究时代课题,回答时代之问;要筑牢为人民立言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正在做的事情为研究方向,走出书斋,多到实地调查研究,着眼人民群众的需要,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以学术精品奉献人民;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做道德情操的表率。在科研实践中,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做到有操守、有情怀、有品位。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

刘春杰

  刘春杰建好红色资源保护和宣传体系

  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春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主线,这是中国文艺发展根本价值所在,也是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路径选择。

  “我们目前已实现了集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四馆合一’的管理格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将围绕各馆主题和特色深入开展惠及广大观众文化需求的工作。继续派流动展览小分队和宣讲报告团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英烈事迹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巡展和报告工作,开展好挖掘抗联历史、弘扬抗联精神、打造抗联文化品牌等工作。建好红色资源保护体系,建好红色宣传推广体系,以首创精神激发服务基层公共文化的生机和活力。”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

李雪飞

  李雪飞讴歌时代守正创新

  党的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李雪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文艺工作者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激励鞭策他们守正创新,担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任务。作为戏曲工作者,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创排出更多讴歌书写新时代、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龙江剧精品。同时,要重视艺术传承,作为我省省级领军人才梯队龙江剧表演专业后备带头人,她将继续做好剧种建设与发展工作。省龙江剧艺术中心还将坚持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结对子,种文化”和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采风、演出、调研等活动,切实把龙江剧艺术带到基层百姓身边,推动黑龙江戏曲文化事业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

曹香滨

  曹香滨人民是创作的根基、活水和源头

  黑龙江省画院副院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曹香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文艺工作的前进方向,使文艺家增强了为时代鼓而呼、为人民立传造像、从生活中汲取源泉的信心和力量。笔墨当随时代,这既是党和人民的要求,也是艺术发展和繁荣的内在规律。一部优秀的作品必须含有时代的脉搏,揭示历史的发展方向,关注人民的命运。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母亲,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艺术家要胸怀天下,心有良知,才能创作出有情意有温度的作品。文艺工作涉及为民族铸魂,要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努力创作出有黑龙江特色、黑龙江气派、黑龙江精神的代表作品。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

覃劲

  覃劲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文旅融合

  “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根据群众的文化需求,多推精品展览、多办惠民活动,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文旅融合。”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馆长覃劲说。

  覃劲说,新时代,再出发。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将整合全省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创建少数民族文化传播基地;充分挖掘哈尔滨文庙自身资源,创建儒家文化体验基地;规范群众自发性传统文化活动,塑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更加深入地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真正将文化春风吹进百姓心坎,做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阐述人。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

薛金升

  薛金升让龙江冰秀走出国门

  黑龙江省杂技团团长薛金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创作的宗旨、内容和方式方法。作为文艺工作者,将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打造冰秀艺术精品。要把冰雪艺术围绕着新时代的新内容,赋予新的形式,守正创新,创造出更多的艺术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领人民群众的道德风尚。同时,要全面落实冰上杂技“一带一路”文化贸易重点项目,进一步打造龙江冰雪文化演艺,让龙江冰秀真正能够代表中国走出去,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文/摄 记者 董盈 董云平 杨宁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