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的龙江回响

2019-03-06 11:44:0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政府工作报告的龙江回响

  2018砥砺前行收获满满

  编者按: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成绩来之不易;新的一年,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奋力前行。总理说的成绩,有龙江的贡献;总理部署的工作,有些我们正在落实。来自首都北京的声音,在龙江大地激起响亮回响。

  1

  总理报告: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精准脱贫有力推进。

  龙江回响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黑龙江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地方政府性债务源头管控不断加强,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化解成效显著,金融领域问题整治取得实效。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完成17.2万人口脱贫,在2017年5个国贫县、8个省贫县脱贫摘帽基础上,又有10个国贫县申请脱贫摘帽。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严控秸秆露天焚烧,淘汰各类燃煤小锅炉2185台,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93.5%。

  2

  总理报告: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龙江回响 现代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黑龙江粮食总产量达1501.4亿斤,实现“十五连丰”。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鲜食玉米、蔬菜、食用菌、马铃薯、高粱等作物面积近2000万亩,大豆种植面积5351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8046万亩。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稳步推进,生鲜奶品质优势进一步确立。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超过90%,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1490万亩。

  3

  总理报告:加大“破、立、降”力度。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市场化去产能。

  龙江回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加快落实。淘汰关闭小煤矿245处,退出落后产能1483万吨。商品房库存比同期减少161万平方米。粮食去库存累计达930亿斤。减免退税669.6亿元。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2%。直接交易成交电量116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6亿元,提供优惠降低办电成本5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国务院取消下放事项全部落实,省级清理行政权力1419项,累计取消和下放行政权力2402项。

  4

  总理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

  龙江回响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同江铁路大桥中方段主体工程完成,黑河公路大桥、黑瞎子岛口岸建设有序推进。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建成,中俄天然气管道穿江两条隧道贯通。进一步优化口岸布局,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对俄进出口总额增长64.7%。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日省长知事论坛、哈巴罗夫斯克国际商务日、中美省州长论坛等活动。举办第二十九届哈洽会。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6.4%,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26.7个百分点。

  5

  总理报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龙江回响

  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分别增长5.5%、4%,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增长35%,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十二连增”。新建、改扩建118所公办幼儿园,补充乡村教师2382名;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0.96%,连续1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种抗癌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平均降价幅度达56.7%。农村危房改造完成8.1万户。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各类专项行动,刑事案件发案总量和命案发案量分别下降4.8%、11.7%。

  2019再接再厉充满期待

  1

  总理报告: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龙江回响 建设好百大项目

  建设好百大项目。实施产业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推动已梳理出的全省百大项目尽快开工。依靠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支持装备制造、能源、石化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实施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推动神华宝清电厂一期、沃尔沃平台升级改造、先进直升机等项目投产。力争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以上。大力发展石墨等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2

  总理报告: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龙江回响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毫不放松粮食生产,为“中国饭碗”“中国粮食”提供坚强支撑。高值高效特色作物面积达210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增加到8100万亩。耕地轮作试点面积900万亩,农业“三减”高标准示范面积4000万亩。

  实施10个县、59个乡镇、189个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完成危房改造7万户以上,改造室内卫生厕所12.8万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0%以上。

  3

  总理报告: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龙江回响 努力建设开放合作高地

  围绕“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发展定位,积极构建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做好东宁界河大桥前期工作,推进黑瞎子岛口岸建设。支持我省企业参与俄跨越式发展区和远东自由港建设。加强对俄农业合作,建设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推进哈欧、哈俄班列和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常态化运营。推动哈尔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发展对俄跨境国际邮政小包航空物流。推动哈尔滨至北美安克雷奇货运航线开通。

  4

  总理报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龙江回响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法治龙江和诚信龙江建设,着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以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以良好环境聚人聚财。上半年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限5个工作日内办结。深化“四零”承诺服务创建,政府要带头讲诚信,依法理旧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做到“办事不求人”。

  5

  总理报告: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龙江回响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好促进就业创业十二条政策措施,建成全省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企业转岗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新增养老床位1.5万张。

  支持新建和改扩建100所以上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5%左右。

  转岗培训1500名全科医生,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招聘1000名执业医师。基本公共卫生人均经费补助标准由55元提高到69元。(记者 张长虹 来玉良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