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树立高风险意识坚决打赢森防攻坚战精准施策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有效途径

2019-02-27 08:45:5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月22日至2月23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深入伊春市、庆安县检查春季森防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他强调,要将春防工作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任务,牢固树立特殊年份高风险意识,把森防这根弦绷得更紧,坚决打赢高风险春防期这场硬仗,维护龙江最为宝贵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去冬以来,全省林区普遍降雪偏少,大部分地区是“干封冻”,且近期全省气温迅速回暖,大风天气明显增多,高火险期大幅提前,特别是今年与“5·6”大火发生的1987年同为厄尔尼诺年,当年影响的是局部地区,今年扩大到全域,且同期降水、气温等条件更为不利,形势异常严峻。据此省政府决定将今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启动日期由3月15日提前到3月1日。王文涛在伊春期间,深入林区一路查看了解春防准备情况。他来到红星林业局森防指挥中心,亲切看望慰问扑火队员,查看集中训练、装备储备情况,走进队员营房了解生活安排。他强调,必须树立特殊年份高风险意识,坚持防范在先,全力做好今春森防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要强化责任落实,层层压实落靠领导责任,确保防火资金、物资、人员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加强隐患排查,林区内林缘附近农作物秸秆要抓紧离地、离林,持续开展清山、清林、清河套的“三清”行动,对重点部位要死看死守,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林区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人员都要做森林防火的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要做好应急处置,高火险地区要靠前驻防,扑救人员要枕戈待旦,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坚持“重兵扑救,打歼灭战”原则,优先使用扑火专业力量,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在庆安县元宝乡兴安村,王文涛随机走进村民李金福家中,向他了解秸秆离田利用情况。李金福说,今年村里各家各户地里的秸秆都被附近的压块企业打包收走,基本上都能在春种前出地。王文涛请他带路,来到从事秸秆收运加工的庆安镇雪松生物质能源公司实地了解情况。企业负责人于兴俊介绍,企业投资规模3000万元,能够收运加工周边5万亩地产出的秸秆,压块卖到附近生物质电厂,目前企业运转良好。王文涛指出,生物质发电是秸秆资源化利用的重要途径,秸秆压块是最关键环节,要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秸秆压块站建设,既为生物质发电企业提供原料保障,也方便农民使用秸秆压块作为清洁能源。有关部门要做好压块站布局规划,结合全省生物质能源企业布局,精准测算秸秆离田成本、压块成本、运输成本等,立足就近就地的原则谋划好秸秆压块站建设。(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