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冰雪定制游成功试水

2019-01-11 11:27: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黑龙江省冰雪定制游成功试水

南方游客冰城赏冰玩嗨翻天。记者 荆天旭雪 摄

  自2018年9月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龙江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愈发清晰: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深度推进市场开发,推进黑龙江省旅游特色化、精品化、规范化、产业化的动作不断出现。去年底省文化和旅游厅创新开启了“冰天雪地黑龙江定制游”大赛,在全国招募旅游定制策划高手,为我省冰雪游再添品牌产品,如今推出的“十佳定制游精品线路”已迎来第一批游客。

  旅游,可以是一次文化艺术之旅,可以是一场极限挑战,亦可以是一次角色扮演。我省在这个冰雪季,用十条精品线路涵盖了冰雪旅游所能带给人们的种种新奇特体验。

  今天,我们在这里听游客的反响,听专家的建议,听旅游从业者的打算,共同为我省打造全域旅游在优化产品供给、强化规划引领、打造旅游精品、加强市场营销方面找到最佳路径,共同为把旅游产业打造成龙江战略性支柱产业而做出努力。

  赏冰玩雪选择黑龙江,跨年旅游落脚哈尔滨——刚刚过去的新年假期,我省迎来了“冰天雪地黑龙江定制游”的第一批游客。这个定制团的8名游客分别来自北京、深圳和上海,他们中有知名电子商务公司的高管,有风投公司的投资人,还有知名设计师。均为“80后”的他们,此次在黑龙江实现了“来一次最纯粹的冰雪体验”的新年愿望,十分高兴。而对我省来说,这也是一个令人高兴的突破——自省文化和旅游厅在2018年底开启“冰天雪地黑龙江定制游”大赛,并很快确定了“十佳定制游精品线路”后,市场回应如此之快,着实令人振奋。

  玩的就是“任性”

  2018年12月31日一早,来黑龙江开始冰雪定制游的8名游客在酒店大堂整装待发,首站是前往帽儿山滑雪。

  “雪对于广东的游客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我们那儿几乎看不到雪。”来自深圳的高伟志说。在帽儿山的雪地里,从来没滑过雪的他们在初级雪道上尽情地“摔跟斗”,虽沾了满身雪沫却也激起他们对滑雪运动的极大热情。

  “风驰电掣,真是太刺激了,没玩够啊。”来自上海的王涛夸张地笑说,“幸亏是定制游,我的行程我做主,和接待方及时调整了当天的行程。”带团导游兼管家小陈说:“客人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原本第一天计划中下午的行程是去哈尔滨犹太历史纪念馆,但游客滑雪没玩够,我们就把下午的行程改为登龙塔欣赏冰城风光,并在那用餐了。”

  他们所描述的,正是定制游的魅力所在。定制旅游,是针对旅游者自身个性化需求而设计行程的新型旅游方式,也是目前旅游市场增长率最快的旅游产品,它具有个性化、高标准、高收益和高品牌价值的特点。“中国旅游发布”提供数据显示,近几年,定制游稳稳站上国内旅游市场消费升级的风口,以每年5%~7%的速度增长,预测在3年内可占据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记者了解到,2018~2019年雪季开启后,省文旅厅尝试与国内知名的定制旅游策划和营销公司合作,以“冰天雪地黑龙江定制游”为品牌,开展了定制游策划大赛。大赛启动后,音比沙定制游机构、深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马来西亚Tr avel og、泰国皇家殿堂定制游机构等来自国内和东南亚地区的近百家相关机构、工作室、个人定制师等报名踊跃,提交了100条跟黑龙江有关的特色和主题旅游线路,体现出他们对“黑龙江冰雪”旅游产品的不同需求和理解。

黑龙江省冰雪定制游成功试水

游客在冰雪大世界内验大滑梯。记者 荆天旭 摄体

  如今“冰天雪地黑龙江定制游”已导入全国领先的定制游企业、一站式方案解决供应商——路书平台,并开设黑龙江专区,在那里,龙江冰雪游产品将被推送给2500家旅行社和8000家旅游工作室。很快,这个渠道的力量散发出来,首批定制游游客,就这样集结过来。

  省文旅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这次冰雪定制游大赛活动,旨在高精准触及客源市场,努力提高游客满意度,提升黑龙江冰雪旅游品牌形象。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为黑龙江开展定制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旅游发展趋势上看,随着游客群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愈加细化,更加突出个性化。

  服务讲求“个性”

  日前,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游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制作的《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国家报告》显示,冰雪定制游增长超过4倍。今冬龙江冰雪定制游的情况切合这个大数据的情况。

  “十佳定制游精品线路出炉后,我们第一时间在客户群里进行了推广,很快就有几名想来黑龙江旅游的顾客,结合他们提出的需求,我们推出了4天行程的哈尔滨历史文化游。”

  据承接方介绍,此次给定制团设计的旅游产品全程4天,售价9800元,其中包含了往返机票、豪华商务车、24小时管家服务、五星级酒店住宿、高品质有特色的餐饮。主要行程包括哈尔滨龙塔、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纪念馆、帽儿山滑雪、游览冰雪大世界、伏尔加庄园俄罗斯风情体验等,游客们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我省刚刚“开张”的冰雪定制游和普通团游有诸多不同。首先,住宿不同于普通旅游团三星级酒店的住宿标准,为了让游客休息得更好,旅行社安排客人入住的是哈尔滨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和福顺天天大酒店;另外是交通工具的不同,出行期间8名游客乘坐两辆别克GL8,而不是共同乘坐一辆中巴或大巴车。

  承接社负责人说,定制游最大的特点是一切以游客的需求为主,出发时间和游玩时间没有那么多限制。为了让游客的体验感更好,他们还特意提供了管家服务,买伴手礼,身体不舒服买药,都由此行的管家小陈来帮助处理,游客处处体会到方便。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打造“冰天雪地黑龙江定制游”品牌是一个全新概念,它创造着黑龙江旅游高品质定制化的新方向。精选出来已上线的“十佳定制游精品线路”内容丰富,包括探险游、商务游、文化游、亲子游、情侣游等类别,涵盖了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伊春、漠河、抚远等多个黑龙江冬季旅游知名目的地及跨国界域外游部分。今后,省文旅厅还将不断提供丰富的黑龙江旅游信息数据,涵盖黑龙江5A级、4A级知名景区,特色饭店、酒店,交通、娱乐设施等。

  打卡哈尔滨最著名景点、品尝冰城最地道美食、贝加尔湖徒步穿越、实弹射击……音比沙定制游机构负责人潘劲松表示,这条线路是他们自己开发的,全程共9天的时间,不仅会游览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等哈尔滨著名的景点,也会到“最美建筑”哈尔滨大剧院听场音乐会,期间更会过境到俄罗斯当一回“西伯利亚猎人”。去年已经有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

  的企业家们选购了这款产品,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

  龙江冰雪再度“飙高”

  黑龙江的冰雪,让首批8名定制游游客短暂过把瘾,结束行程时他们恋恋不舍。来自上海的王涛表示,黑龙江拥有中国的最北端和最东端,拥有最纯粹的冰雪文化,希望下次休年假,用充足一点的时间再来玩玩儿黑龙江其他地方的冰雪,像漠河、亚布力、雪乡,去欣赏一下库尔滨雾凇、体验雪地温泉,这些让他想想都觉得很刺激。

  游客们的积极反馈同旅行社的愿景不谋而合。

  新加坡7点5度创始人李玉府表示:“新加坡人对冰雪的想象是童话般的,以往新加坡游客来黑龙江都是百人团,走传统的接待方式,往往不能尽如人意。如今这些全新的定制游产品的出现,可以重新突出黑龙江的旅游市场定位,我们也非常愿意去宣传推广。”

  做中高端出游产品的北京恒信国际旅行社市场总监陈静表示,此次推出的黑龙江定制游产品给了他们一个全新的市场方向,公司将成立国内定制游业务板块,她说:“只要产品和价格有竞争力,就一定会有市场增量。此次黑龙江定制游活动也是开了国内定制游市场的先河,会大大促进国内定制游行业的发展。”

  深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CEO潘多多说,冰雪定制游产品今年将在广东地区更受欢迎。“我们去年就已经做了一些针对黑龙江冬季的特色旅游产品,从市场反响来看,定制游在黑龙江是绝对有机会大力发展的。”

  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孟建说,黑龙江冰雪定制游的推出,扩大了龙江旅游业的影响力与美誉度。日益个性化的旅游需求与日趋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供给,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而作为上述两要素的有机结合,定制旅游必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它能够更好地契合人们对旅游活动个性化、高端化、精准化和便捷化的新需求。(记者张长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