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培育发展新动能 高质量改善民生

2019-01-10 11:37:0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木兰:培育发展新动能 高质量改善民生

依山傍水木兰城。 (记者 白云峰 摄)

  2018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木兰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2019年1月3日,木兰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召开。

  会议提出:2019年,木兰县将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持续不断抓投资、抓项目、抓民生,抓改革创新、抓营商环境、抓工作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培育发展新动能,高质量改善民生,奋力推动木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发展现代农业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木兰县将继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优化种植结构。以改善品质、提高单产、增加总产为突破口,扩大优质大豆面积达到40万亩。推广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力争达到30万亩。建设鲜食玉米“万亩核心示范区”。加快推进林下经济发展,计划新增大果榛子1000亩以上,药用灵芝10万袋以上,扩大葡萄、五味子、林下参等单体经营规模。

  扶强龙头企业。大力实施龙头带动工程,发挥昊伟农庄、本真农业、天兆猪业等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链接。组建鲜食玉米产业联盟,筹办鲜食玉米产业大会。加大科技兴民推进力度,重点推进新品种引进繁育、新技术应用推广及标准化、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示范基地建设,创建本土农副产品自有品牌。

  提升设施水平。抓好农业科技示范园(带)建设,提升核心区建设标准,引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在东兴镇、新民镇实施田间道路、排水渠、机电井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完成香磨山灌区配套节水改造、水土保持坡耕地治理、毛家振兴提水灌区等项目的年度建设任务。

  引导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发展鲜食玉米、北药、食用菌、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以及民宿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新模式,提高经营性收入;鼓励走出去,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力度,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提高工资性收入;持续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集体性收入。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开展“三清理一绿化”专项行动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突出项目拉动培育发展新动能

  木兰县将继续坚持项目带动、产业拉动、基地推动,重点培育“两大产业”,建设“两个新区”,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作为根本性支柱产业。大力培育鲜食玉米产业,集中建设万亩高标准示范农田,组建鲜食玉米产业联盟,筹办鲜食玉米产业大会,打造和叫响“木兰玉米”特色品牌;大力培育生猪养殖深加工产业,依托全省最大的生猪核心育种基地——天兆猪业,重点推进2400头加系二元母猪扩繁场项目建设,大力推广“余氏家庭猪场”模式,不断扩大生猪饲养量,为上马深加工项目奠定基础。

  建设“两个新区”。建设东部城市新区,发展医疗文化、教育和高端服务业,改善商业和人居环境,拓展城市功能,打造高品质的城市新区;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坚定园区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方向,投放重点工作力量集中推进,使园区真正成为木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坚持科研创新驱动,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发挥“食味人生”企业孵化器功能,推动食品加工企业在园区集聚落户发展。

  加快项目建设。落实项目谋划储备联席会议制度,政府投资三年滚动储备项目达到100个以上。推进昊伟鲜食玉米示范区、通用航空机场等重点产业项目13个,切实增强经济稳增长的产业支撑和带动作用。

  推进园区发展。强力推进昱昇源土工材料、龙能气热电联产、宝德叶黄素等入园项目建设,促其投产达效。全面推进与哈尔滨新区合作,承接产业项目转移。促进主食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与哈市工业研究院、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合作,加快功能食品、保健品、五谷杂粮等绿色产品开发。推进企业孵化器建设,力争孵化器和楼宇经济入驻企业20家。

  全力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招商工作机制,全面梳理土地、林业、水利等资源,重点在食品深加工、养殖业、中药保健品、文旅康养等方面招商。继续推进粮食深加工、倍丰胚芽米、凯润风电、矿产综合开发、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力争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亿元以上项目2个。

  盘活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和引导旅游特色村、生态田园、农家乐等业态发展。加快推进鸡冠山抗联遗址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打造“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围绕三门徐旅游新村、利鲜民俗村、香磨山景区等现有资源,谋划包装休闲康养为一体的旅游基地。

  巩固脱贫摘帽成果 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木兰县将继续全面落实省市《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按照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实现全县现有809户1677人全部脱贫。

  全面落实保障政策。加强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落实管护责任,保证水质达到标准。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重点完成959户低保户、五保户和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任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范围。强化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和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确保应助尽助。

  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因村制宜打造“一村一品”,每个贫困村培育发展1个以上特色产品。加快推进天兆猪业加系二元母猪扩繁场项目建设,发挥带贫益贫作用。借助“七彩木兰”电商平台,实现“一店带一村”“一店带多户”。加强与倍丰金秋、昊伟农庄的合作,带动1995户贫困户稳定收益。

  大力改善民生 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木兰县将继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城乡群众。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提高参保率,消除零参保企业。推进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积极争取资金,充分落实大病医疗救助政策。通过发放小额贷款和开发公益性岗位,增加困难家庭成员及大学生、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机会。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的数据动态更新,启动运营残疾人托养中心。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大贵镇中心幼儿园校舍建设。积极争取资金,计划实施新民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撤并农村教学网点25个;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完成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综合楼附属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充分发挥全民健身中心、田径跑道和足球场的功能,争取举办省市级体育赛事。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王志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