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河:生态立县 产业富县 文旅兴县 品牌强县

2019-01-10 11:36:5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通河:生态立县 产业富县 文旅兴县 品牌强县

通河县松花江畔景观。 (张肖 记者 白云峰 摄)

  2018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通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2019年1月4日,通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会议提出,新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2019年,通河县将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真抓实干促进强县建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厚植“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旅兴县、品牌强县”发展理念,推动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通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拓展农林产业优势建设高质量绿色通河

  通河县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大农林产业竞争优势,积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叫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大力实施品牌农业构筑行动,加快建设高质量绿色通河。

  精耕农林产业优势。坚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方向,巩固并扩大农林业两个“双百工程”成果,推进适度规模经营20家5万亩以上联合社,继续推进全域绿色有机、全程“六统一”。推动林业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以大榛子为代表的林业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国大果榛子第一县。推进“通河大米”差异化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有机产品示范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做强绿色有机品牌。坚持品牌强县发展理念和现代化大食品方向,加快绿色、有机认证。推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发展模式,引导企业创建名牌,把“通河大米”和“通河大榛子”做成知名品牌。

  加强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联合社向公司化发展。加快推进丰泽渠和二甲沟水库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建设农业智能物联网综合应用体系,建成“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5处。

  提升生态工业效益建设高质量富强通河

  通河县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哈尔滨“一小时经济圈”,大力实施优势产业集聚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生态工业质量效益,建设高质量富强通河。

  实现产业项目新突破。着重围绕大榛子全产业链、秸秆(稻壳)产业化、食品和药材精深加工三个主攻方向,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支持臻品科技公司完成项目投资,实现全面投产运营;积极引进榛子蛋白制品等其它深加工项目和榛子果壳再利用项目,实现“吃干榨净”。围绕秸秆(稻壳)“高价值离田”和“低成本还田”两个方向,积极扶持壳氏唯稻壳餐具项目和谷润秸秆腐熟剂项目扩大产能、拓展市场;着力引进万华集团秸秆无醛板材生产项目以及后续的绿色家居产业集群,力争年内落地建设。以食品产业园为基地,优选入驻企业,在业已成型的稻米、食用菌、果蔬等特色食品产业链条上孵化裂变项目。推动齐全生猪养殖、新田野鹌鹑养殖等项目向屠宰加工方向延伸产业链条。持续跟进中药六厂、北草堂国药基地等11户在建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批量投产运营。

  推动引资引智新进展。增强招商引资的靶向性,重点向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生物科技、清洁能源、功能食品、中药制剂等项目持续发力,着力引进生态环保型、易形成产业集群的创新型项目。坚持招商与引智并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吸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落户通河。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创建产学研合作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生态工业向高质量发展。

  促进文旅产业升级建设高质量魅力通河

  通河县将以医养结合为核心,大力实施文旅康养突破行动,打造以养生养老为内容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加大“时尚哈尔滨、嗨动在通河”和“参王故里、长寿之乡”宣传力度,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高质量魅力通河。

  开发特色生态旅游项目。发挥铧子山、二龙潭、大通河等景区龙头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打造森林旅游小镇、民宿旅游小镇、温泉小镇、自驾游营地、影视基地、体验农业等乡村生态旅游项目。突出度假养生特色,整合中医资源和北药优势,开发综合性养生度假基地和中医养生保健基地,创建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

  提升旅游文化内涵。以医养为核心,深度开发美食文化、药膳文化、温泉疗养、国学教育、农耕文明等旅游文化品牌。依托景区定位,探索开发现代田园游、民俗风情游、村落怀旧游等文化内涵丰富的游乐娱乐新项目。依托雕塑、文玩、油画等文化元素,通过提升文化内涵实现由旅游景点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构建大旅游格局。推动旅游和乡村振兴、旅游和生态建设、旅游和城镇建设相结合,整合鸡冠山、妈妈顶子山、养生养老等旅游资源,构建“县局场”共建的大旅游格局,打造旅游综合体,积极加入域外旅游联盟,全面提升通河旅游知名度。

  持续提高民生水平建设高质量幸福通河

  通河县将大力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领全县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大力实施城乡面貌升级行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谋划建设通方区域次中心城市,坚持前瞻规划、品质建设、精细管理、创新经营“四位一体”城市发展理念,建设“森林城市”“花海城市”“亲水城市”,提高城市特色品位。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三清理一绿化”专项行动,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打造个性突出、特色鲜明的生态文明乡村。

  大力实施精准脱贫攻坚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深入推进特色种养业、光伏发电、电子商务等扶贫产业。把脱贫攻坚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起来,提升产业带动能力,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盯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巩固住房和饮水安全工作成果,精准落实教育、医疗、金融扶贫政策,让贫困户充分享受扶贫政策红利。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德美通河”建设,提标扩面,巩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继续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全省引领示范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繁荣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

  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让人人享有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发放廉租房补贴300户,改造危房317户。开展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3000人,新增创业就业160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本报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王志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