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次旅客列车:中国最北部的百姓“生命线”

2018-12-17 16:3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从内蒙古自自治区根河市满归镇开往海拉尔方向的4182次普通旅客列车,常年往返于中国最北部的牙林铁路线。这趟列车也是全国唯一一列公益性旅客列车。牙林线沿途人烟稀少,居住分散,经济比较落后,百姓人均收入很低。每到冬天大雪封山的季节,4182次就成为沿途百姓出行的唯一交通方式。百姓们通勤、购物,甚至是看病就医都靠的是这趟“生命线”。

  12月14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特别报道组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出发,乘上了这趟最特别的“慢速火车”。

  全国唯一一列公益旅客列车:一公里7分钱

  4182次列车运行途经牙林线、滨洲线。途经内蒙古根河市、牙克石市、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全程439公里,运行13小时29分,全程票价只有37元。沿线牛耳河站到金河站的票价甚至只有2元。

【黑龙江】【原创】4182次旅客列车:中国最北部的百姓“生命线”

4182次列车沿线的牛耳河站到金河站火车票只要2元钱。(高远 摄)

  列车长房国斌说:“咱们简单算一下,439公里只要37元,折合每公里就7分钱,比公交车都便宜多了,这事实上也是全国唯一一列公益性质的旅客列车。”

  室外已经接近零下33度,列车内的温度一直保持在20度左右。为保持这样舒适的温度,4182次列车每趟行程都需要4吨的燃煤量。按照市场价每吨煤800元的价格计算,全程用煤就要3200元,折合每公里用煤就要花费6.18元,加上其他成本投入,这和每公里7分钱的火车票价形成了强烈的价格反差。也因为极低的票价,沿途百姓把这列火车当成了唯一的出行工具。

【黑龙江】【原创】4182次旅客列车:中国最北部的百姓“生命线”

列车长房国斌巡视列车。(高远 摄)

  只有一户人家的临时停靠点:必须停车

  在4182次列车的全体乘务员心里,都有一本对沿途居民相当熟悉的“花名册”,乘务员与沿线居民的关系显得相当“亲密”。甚至每家人的姓甚名谁和外号都特别清楚,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互相之间绝对知根知底。

  海连车队党总支书记吴明生说,乘坐4182次列车的居民们谁有什么毛病,有什么慢性病他们都很清楚。

【黑龙江】【原创】4182次旅客列车:中国最北部的百姓“生命线”

列车长房国斌与车上乘客“亲如一家”。(高远 摄)

  经过沿途大大小小的站点,4182次列车可以说“遇站就停”,有急病的随叫随停。4182次列车的停靠点中,三分之一的停车站点都是旅客乘降所。这些旅客乘降点,只办理旅客乘降,甚至在列车时刻表上都找不到。但4182次列车沿途的“隐藏”站点对当地居民来说却是天大的事。 

  房国斌介绍说:“在我们阿乌尼停靠点就只有一户人家。我们这趟车就相当是他家冬天出行的专属列车。”

  每名乘务员兜里都备有急救药:百姓称为“救命药”

  13个多小时的运行时长,也让4182次列车上乘务员们经常面对一些突发状况,有时甚至还要肩负起“治病救人”的重任。

  就在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特别报道组即将下车的时候就遇到了紧急情况。一位旅客突然心脏不适紧急呼救,乘务员立刻拿出速效救心丸给他吃下,还把他安排到卧铺车厢休息。

【黑龙江】【原创】4182次旅客列车:中国最北部的百姓“生命线”

海连车队党总支书记吴明生展示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高远 摄)

  吴明生说:“这样的紧急情况车上发生过不少。乘车的沿线居民通常年纪偏大,我们的乘务员现在都练就了一身急救的本事。像速效救心丸和退烧药每个乘务员都随身常备。既然老百姓叫咱们‘生命线’,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