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正式加入国内“禁燃城市”行列

2018-12-04 10:43:15|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018年元旦,北京、天津、济南、长沙、合肥等地,先后实施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相关政策。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让哈尔滨成为又一座颁布“禁燃令”的城市。

  全国400余城市实施“禁燃”

  “禁燃令”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初,广州市首开城市禁放鞭炮的先河,随后禁放“浪潮”席卷全国各大中小城市。

  2006年国务院颁布《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确定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和种类。此后,全国各地据此制定出台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尤其是近年来,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大中城市的通用做法。

  2017年12月1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决定。北京再次“收紧”烟花爆竹燃放政策:在五环路内实施全面禁放;五环路以外,由区政府划定禁止、限制燃放区域。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2017年12月25日,长沙市政府发布《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决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其中长沙市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道、滨湖路、黄兴大道合围的城市区域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2018年1月1日《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实施,在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全面禁止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售卖、燃放烟花爆竹。

  同年元旦,天津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正式施行,天津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一年天津迎来一个没有鞭炮声的春节。

  《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400余个城市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实施了严格的“禁燃”政策,这一比例占全国城市数量比重近七成。

  各地“禁燃”获得百姓普遍支持

  多地颁布“禁燃令”的效果也逐步凸显出来。环保部门监测发布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的分析结果显示,实施禁放限放措施的城市在除夕夜间PM2.5浓度均未出现明显上升现象,和本地未禁限放的年度相比空气污染大幅降低。

  禁燃政策也获得各地市民的普遍支持,大家普遍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严重污染空气质量,且具有一定危险性。燃放烟花爆竹的负面影响被公众逐渐认同,大部分市民自觉地不再燃放,尤其是这几年环保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促进公众达成保护环境共识。

  哈尔滨加入“禁燃城市”序列

  在哈尔滨,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和观念的转变,控制燃放烟花爆竹、改善空气质量的呼声日益强烈。

  与此同时,外地政策为哈尔滨市出台“禁放”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和可借鉴经验。

  回应民声,顺应大势。今年5月,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室成立了调研起草组,前往沈阳、天津、济南等地学习相关立法经验。

  调研中,起草组比较了全国19个较大城市从2010年到2018年有关燃放烟花爆竹的立法情况,其中有16个城市作出区域内绝对禁燃的规定,只有3个城市仍执行限制燃放的规定。为了顺应民意,参考全国大多数城市的做法,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并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自此,哈尔滨正式加入全国“禁燃城市”序列,哈尔滨的天将更蓝,雪将更白。(记者 尹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