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波光与时光里的“百湖之城”

2018-12-04 09:29: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大庆:波光与时光里的“百湖之城”

  (李林 记者 李飞 摄)

  曾经,大庆市围油建城、围厂建城。近20年来,大庆跳出固有思维,持续探索滨水区域开发建设路径,形成围湖建城、围草建城、围林建城、围湿建城的新思路。

  从“围油建城、围厂建城”到“在水一方”

  大庆湖泡密布,据不完全统计,有大小湖泡近300个,水面面积2260.5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0.7%,其中,市区有湖泡105个,是“百湖之城”。

  曾经,自然形成的大小湖泡因缺乏治理而成为杂草丛生、蚊虫飞舞、臭气熏天的臭水沟,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

  2000年开始大庆实施“百湖”治理工程,黎明湖治理打响了大庆市城市地面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枪。黎明湖面积0.93平方公里,首期投入4500万元的资金,经过十多年的治理,如今的黎明湖波光摇曳,清爽宜人。

  黎明湖公园是一座综合性开放式公园,始建于2000年,功能齐全、设施完备,集游览、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在这里,人造金色沙滩如柔臂舒展,为市民提供了最佳亲水处;风帆广场韵味独具,举办过国际湿地旅游文化节开闭幕式、全国铁人三项赛、世界名校大学生龙舟赛。人们在1316米的景观栈桥上游走,或在湖心亭中小憩,尽赏湖光碧澈、浪涌千叠、鸥鹭鸣空。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环湖徒步运动的市民络绎不绝。

  万宝湖原为大庆市城市中心所在地东风新村的雨水收纳聚集地。从2001年开始,大庆市累计投资数百万元对万宝湖进行治理,通过截留污水等工程施工,湖水水质明显改善,水质指标明显提升,加上湖心岛绿化、湖面亮化、栈道建设,万宝湖成为大庆市又一标志性景观湖。2017年,央视中秋晚会就在万宝湖畔时代广场举行,万宝湖绝美的霓虹夜色、天际繁星的倒影令全国观众惊叹。

  大庆市先后治理完成了19个景观湖泡和河道,主城区部分河湖水体质量及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形成了“四河串联43湖”的河湖水系格局。“百湖”不仅成为这座城市的自然景观,也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倍加呵护“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

  从大庆市区向南,漫溯青草更青处,那是鱼的世界,是鸟的天堂。高铁不时飞驰而过,繁华都市近在咫尺。这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大庆龙凤湿地。几十年来,因着人们的觉醒和护佑,这里成为“油城”大庆一道亮丽的风景带。

大庆:波光与时光里的“百湖之城”

  大庆龙凤湿地大桥横跨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5050.57公顷,随着大庆的城市开发,这里也经历了捞鱼捕鸟的过往。1998年,龙凤区政府在哈大高速公路卧里屯出口处设立“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牌匾,龙凤湿地保护翻开新的一页。2002年,大庆市政府将龙凤湿地辟建为自然保护区,和安达市政府签订协议,以年租金200万元将湿地中安达所属1500公顷产权部分划归大庆管理使用50年,后来又以年租金200万元将龙凤镇5个村、1个社区所属1459公顷划归大庆管理使用46年。2003年3月,省政府正式批准龙凤湿地晋升省级自然保护区。那时,有近200名周边农民在湿地内以打渔、捞水草为业,渔窝棚和渔箔遍及保护区。大庆市进行重点治理,拆除渔房37处,清除渔箔3万米;出资300万元,对28户养殖业户实施拆迁,拆除房屋9000平方米,退还湿地110公顷,改变了湿地周边环境。到2008年10月,建立了三处保护站,实行24小时全天候管护,重点季节、重点时段集中巡逻。几年来共收缴各类渔船200条,收缴地笼渔具3000多个、鸟夹子700余盘。游鱼、飞禽成为湿地的主人,渔民、养殖户退出湿地历史。

  2010年,大庆市投资4.3亿元打造“生态桥”龙凤湿地跨线桥,使得分割十年的南北湿地“握手”。2013年,大庆市政府投资5000万元清理淤泥68万立方米,开通8.3公里补水河道。2015年,在省湿地管理中心支持下,建设监管系统、芦苇抚育、湿地补水、植被恢复、招引巢等项目,设专人负责野生动物养殖救助、周边环境及水面浮萍清理。

  湿地美了,鸟儿来了。每年3月中旬至11月中旬,迁徙补食鸟类达9批次45万余只,常驻鸟类11万只,这里每年免费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湿地游成为大庆旅游的必选项。经过多年治理的大庆黎明湖,夜色迷人。(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