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聚力楼宇经济构建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2018-11-29 08:51: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今年11月,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被评为全国前三的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国信优易,高调进驻群力新区的君康大厦,作为国家信息中心下属企业,它将成为国家信息中心在全国打造的十个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中的第七个。作为一家潜在瞪羚企业,将在黑龙江省数字经济领域打造行业标杆。

  年初以来,哈尔滨市道里区创新政企合作模式,斥资1600余万元租赁位于群力地区君康大厦10层5A级写字楼及公寓,为这座企业自建楼宇“腾笼换鸟”,建立启智新经济产业园,聚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吸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贸易等领军企业快速集聚。截至目前,试运行仅四个月的新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已达17家,注册资本17.62亿,多家潜在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拉动效应已现锋芒。

  超前谋划

  打造新经济亿元楼宇

  今年10月,深圳“独角兽”企业——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进驻启智新经济产业园。这个专注人工智能领域、产品亮相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的创新型企业,为园区带来了澎湃生机。这是区委书记冯延平在深圳挂职期间,数次与企业负责人对接沟通、多次往返深哈两地解决相关问题而引进的高端企业。乐聚机器人有限公司入驻启智新经济产业园后,许多企业瞄准乐聚机器人的产业发展方向,与其关联度较高的4家新经济企业先后入驻园区,形成上下游产业生态链,为启智新经济产业园注入强大发展动能。

  启智新经济产业园最值得关注的,是国信优易已获准建立国内第七个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哈尔滨)创新创业基地。这是全国仅限发授十个牌照的双创基地,将推动哈尔滨成为全省乃至东北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地,为园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与此同时,国内知名对俄供应链运营商“俄速通”、省内最大的农村电商“易淘科技”等企业纷纷入驻启智新经济产业园。

  据了解,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道里区解放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发力构建新经济产业生态体系,点燃动能转换主引擎。 

  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说:“道里区可用于项目建设的土地资源偏少,聚焦高成长性与高附加值的新经济产业,是实现区域全方位振兴的务实选择,为此,道里区围绕打造新经济产业生态圈发展战略,瞄准亿元楼宇目标,超前谋划了32个特色新经济产业园区,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流量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产业,重点打造各具特色的闭合式新产业生态链。”

  截至目前,道里区已聚焦楼宇经济,建成特色新经济产业园5个,入园企业达200余家,其中,创新金融产业园已成长为亿元楼宇,启智新经济产业园有望明年步入亿元楼宇行列。

  政府领投

  高成长性企业纷至沓来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直属的航天丝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建设的“海关总署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中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性服务平台在国内独占鳌头。进驻君康大厦启智新经济产业园后,道里区政府出资领投,与该公司共同成立了航天丝路(哈尔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黑龙江省跨境贸易电商产业综合性服务平台,通过加强在电商培育、扩大就业、培养专业化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促进我省跨境电商及相关服务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而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航天丝路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玉东说:“有政府增信和强力支撑,为我们企业发展增添了持久动力,如同为企业未来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道里区政府副区长周长河告诉记者,探索新经济企业资本供给方式,是吸引高成长性新经济企业落地发展的创新路径之一。针对新经济企业轻资产导致信用评级较低的现实问题,道里区为新经济企业增信,提升评价等级,助推产业落地发展,特别是政府采取直投、领投和跟投方式,对企业在初创、成长及爆发阶段提供全流程融资服务,让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步入快车道。

  据了解,道里区不仅为企业出资领投,而且还为入驻园区的企业租赁写字楼和公寓,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为企业高管及高端人才提供免费公寓,安置子女入学等。同时,道里区还专门建立了企业运营服务平台,由区级领导包保企业项目,在项目洽谈选址、行政审批、启动建设和达产运营实行全生命周期服务,按照包开工、包建设、包进度、包安全、包建成、包质量“六包”要求,由专人负责推进,保证全程与投资者“无障碍沟通”,为投资者提供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能够安心、放心、舒心在道里发展。

  在园区内,记者还看到了道里区为每个新经济特色产业园区提供的智能服务应用场景,实时反映园区企业现实需求及运营状况,围绕企业发展所需要素设置,开辟了绿色通道,专人跟进服务,力争让企业心无旁骛的投资发展。

  优质服务

  打造新经济“雁阵效应”

  为服务入驻新经济产业园的企业,道里区做足文章,指派专人收集园区内的企业需求,根据需求,搭建政企深度对话及企业间交流合作、资源链接平台,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专业服务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合作。目前,落户启智新经济产业园的17家企业中,通过开展新经济大讲坛、主题沙龙、企业俱乐部等开放式的政企、企企常态化交流平台,为新经济企业营造良好生长环境,促成了航天丝路供应链有限公司与国信优易大数据在对俄贸易大数据领域的深度合作、航天丝路与信和实业在跨境电商和供应链方面的业务对接、君康大厦与国信优易在智慧楼宇方面的合作。黑龙江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霏说:“道里区政府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物理空间,丰厚的待遇,还给我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让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园区内能够实现交流互动、资源共享、抱团成长,这种优质的服务我们非常喜欢。”

  据了解,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区情实际,道里区将新经济发展定位在“领军型、平台型、创新型”企业上,按照新经济企业划分标准,将新经济企业分为“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种子企业”四类,瞄准知名企业功能型总部、区域性总部、大型衍生项目,组织专门团队,区级领导带队招商、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安保险、乐聚机器人等入驻该区后,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雁阵效应”已经显现。

  道里区长肖彬表示,道里区将充分利用深哈合作契机,按照政企合作模式,明年将重点打造10个特色新经济产业园,到2022年,全区新经济企业力争达到1200家以上。

  一批新经济特色楼宇(园区)横空出世,一大批新经济人才的加快集聚,道里区已初步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圈。(记者 韩波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