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地方折子戏来了

2018-11-28 10:23:4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百戏盛典,黑龙江地方戏来了!

  11月,北方已是原野茫茫冬意渐近,位于长江下游的江苏昆山正沐浴在暖阳之中,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的《双锁山》《宗保戏妻》,黑龙江省五常市龙滨戏传承中心的《樊梨花》,黑龙江省海伦市北派二人转传承保护中心的拉场戏《马红眼上当》,以折子戏组合的形式参演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首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当代昆剧院剧场和淀山湖剧场举行的两场演出中,黑龙江地方戏演员诙谐泼辣的表演、高亢婉转的唱腔,掀起了一波波观戏热潮。

  折子戏尽显北国风味

  拉场戏,是由东北二人转派生出来的一种地方剧种。剧中人物一上场便自报家门,唱腔脱胎于东北二人转曲牌曲调和东北民间小调,无论“九腔十八调”,还是“七十二嗨嗨”,都长久存活在黑土地人们的精神生活中。海伦北派二人转保护中心演员赵晓波,在昆山演出后感慨道,南方的戏迷看他们演出的《马红眼上当》笑声赞声不绝。拉场戏语言亲切易懂,丑角滑稽幽默,并无南北隔阂。

  折子戏专场上演出的具有黑龙江地方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向昆山民众及全国的观众展示了龙江剧、拉场戏和龙滨剧的独特魅力,让江南百姓加深了对北方戏曲生态的感性印象,也认识和了解了黑龙江传统文化。

  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10月26日至12月7日在江苏昆山举行,此次展演以“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为主题,历时1个多月,120个戏曲剧种、156个经典剧目(折子戏)轮番上阵,名角,名团,名剧,涵盖全国30个省区市,参演单位122个,正在展示着中国戏曲的“花样年华”。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戏曲作为中国艺术、传统文化的定位更加明确,“中国首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应运而生。如何让戏曲这个古老的艺术形式在当代语境下传承发展?如何激发戏曲艺术的活力和地方院团的潜力?濒临衰微的小剧种如何重焕生机?这些都是摆在当代戏曲人面前的课题。黑龙江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博认为,戏曲要“守正出新”,守住传统的“本”和“格”,依据新的审美情趣,反映当下生活,只有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与时代同行,与民众共生”是戏曲艺术的优良传统。赵晓波说,海伦北派二人转保护中心近年来整理和创排了《小姑贤》、《二大妈看病》、《打狗劝夫》等传统拉场戏,此次参演的《马红眼上当》属旧戏新唱,剔除了封建糟粕,取其精华。除此之外海伦北派二人转保护中心还从现代生活中找到灵感,排演了拉场戏《海伦往事》等既有艺术性又“接地气”的优秀作品,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亮家底 提自信 传精粹

  2017年年底文化部发布的“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全国现有戏曲剧种348个,241个剧种拥有国办团体,其中120个剧种仅有1个国办团体,107个剧种无国办团体仅有民营团体或民间班社,其中70个剧种仅有民间班社,亟待加大保护传承力度。

  “在中国戏曲大家庭里,每一个剧种都是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的结晶,根系着人们浓浓的乡愁。”龙滨剧传承中心的李亭中介绍,国家、省、市(县)“非遗”认证体系逐步形成后,政府与民间抢救与保护濒危剧种的意识大增,许多几乎失传的经典曲目开始得到不同程度的挖掘。

  借此次展演契机,黑龙江参演的地方戏院团还纷纷拿出传家宝,比如服装、道具、书刊、音像,为昆山筹备建设戏曲博物馆“添砖加瓦”。龙江剧艺术中心捐赠了经典剧目《木兰传奇》的曲谱、道具,以及白淑贤穿过的戏装,为中国戏曲史留下一笔珍贵财富。

  据悉,各参演单位还种植了象征本剧种的树木,共建“百戏之林”,共同种下代表全国348个剧种的树木,象征着戏曲艺术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作者晁元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