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高站位引才优环境留才建舞台用才

2018-11-21 14:39:4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七台河政治生态好、经济生态优、自然生态美,是年轻人创业的沃土、施展抱负的摇篮,诚挚欢迎黑大学子到七台河展示才华、实现价值、成就梦想。”今年6月6日,在黑龙江大学,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向莘莘学子发出了真诚邀请。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今年以来,七台河市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来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学院、省工业技术研究院所的对接合作,先后与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省科学院、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20余所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拓宽了各类人才引进渠道。市委书记杨廷双带领该市各部门干部、民营企业家多次走进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为人才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学生王俊丹作为七台河籍学生代表,参加了“七台河市委书记走进黑龙江大学宣讲”活动。在活动中,她与来自家乡的党政干部共聚一堂,聆听七台河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

  “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杨廷双希望以王俊丹为代表的龙江学子能够关注七台河、宣传七台河、扎根七台河。两个月后,王俊丹带着她的小伙伴们如约而至。这些来自不同高校、所学各异的七台河学子们深入七台河市园区、企业、项目建设现场,看变化、看发展,谈感受、谈未来。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龙江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当好家乡的宣传员,联系动员更多同学和校友更多关注七台河、走进七台河、投身七台河各项事业发展。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近年来,七台河市委市政府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形势,敢于打破藩篱,大胆改革创新,先后研究制定了《全市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市级领导联系引进人才的意见》《七台河市引进特殊需求人才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意见,为新时期七台河市人才工作强化了顶层设计。

  每年列支5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及时兑现人才津贴待遇;新建500套青年创业公寓和90套高层次人才公寓,全部免费让人才居住;为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备医疗专家顾问,妥善安排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事宜……一项项“真金白银”的人才政策和“拴心留人”的服务举措进一步增强了七台河市引才的“硬实力”。

  10月3日,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深入人才公寓建设现场,了解公寓建设情况。这一举动不仅温暖了人才的心,更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的决心。

  如何让引进人才安身、安业、安心?七台河市给出的答案是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最关键的是用事业留人。

  今年以来,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才工作。特别是在今年6月9日召开的全市引进人才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杨廷双与各行业各领域的引进人才座谈交流。会上,杨廷双对全体参会人才派了“任务”:“今天大家每个人都要发言,谈一谈自己的工作心得、体会和对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畅所欲言。”

  “希望能有更多学习进修的机会。”“建议在职称评定上对基层一线的专业人才有所倾斜。”“我们这批伙伴们还有不少是单身,希望能多组织一些联谊活动。”……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30余位引进人才代表逐个发言,讲心得、谈体会、提建议、话未来。杨廷双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杨廷双要求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马上安排,着手办理;对共性问题,杨廷双表示召集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提升引才“硬实力”,优化留才“软实力”,才能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强动力”。

  为有效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做到人岗相适,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培养计划,以《七台河市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为统领,制定出台了《七台河市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年培养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和推进措施,并计划用3年时间对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六支人才队伍全部轮训一遍;同时,在互派干部挂职交流、人才培训和共享等方面加深合作,全面提升我市各类人才的“含金量”。

  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水杉来七台河工作仅仅两年多,就完成了从一名挂职干部到七台河人的转变,积极利用在高校工作时积累的资源,在推动校地合作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特殊专业人才张利增怀着对家乡的浓厚感情从上海回到七台河,成为继孟庆余、马庆忠之后,七台河市短道速滑第四代教练;张婧老师来到七台河市第一中学后,承担高三学年的数学任务,无怨无悔,辛勤付出,教出的学生姜阳、马中骏在2017年高考中双双考入清华大学……

  如今,在转型振兴道路上奋力前行的七台河,一大批引进人才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迟向宏 高月莹  记者 文天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