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经开区、平房区基层党建 凝聚团结向上的澎湃力量

2018-11-19 08:46: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凝聚团结向上的澎湃力量 哈经开区、平房区基层党建“聚力引领”工程纪实(上)

  从最初为密切党群关系开展的“区厂联动,和谐共建”,到为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的“四化三新”基层党建,再到探索以社区综合党委为核心,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一核多元,共驻共建”……哈经开区、平房区自2008年开始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的十年中,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覆盖面,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服务民生福祉的能力,受到百姓认可。今年,哈经开区、平房区又开展了基层党建“聚力引领”工程,通过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引领社会经济发展。

  “我们要通过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为党旗增辉+’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聚积党组织的力量,来引领哈经开区、平房区社会经济发展,让党建工作进一步服务农村、企业、城区和机关工作。”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说。

  强化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初冬,天气渐凉,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在平房区民政和人社局热烈开讲。年轻干部周磊以游记的形式,声情并茂地带领大家一步步走进浙江杭州的梦想小镇,娓娓道来小镇的发展过程以及自己观镇后的感想,引发大家共鸣……年初以来,平房区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创了支部“微党课”学习新方式,旨在通过寓教于学、寓教于干、寓教于常,凝聚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科学作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凝聚力和党员的党性修养。目前,首批次机关党支部已举办示范微党课17次。

  “我们改变了以往枯燥的党课学习方式,变被动听讲为主动参与,让更多年轻党员亲身参与其中,掀起年轻干部主动学习的热潮。”平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国伟说,现在看效果不错。

  同时,为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截至目前,平房区已累计开展教育活动173次,凝聚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科学作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远赴红旗渠接受“红色教育”;带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赴尚志“重走抗联路”,分领域、分批次、分阶段举办各类教育培训活动12期,培训500余人次;带领驻区40多家国有及民营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参加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的贯彻十九大精神把握经济新常态企业高管研修班,坚定企业发展信心,营造良好的政治信仰氛围。

  “一核多元”共建扩大组织覆盖

  平房区友协街道新城社区29号楼,因基础设施老化出现了居民用水难、供暖温度不够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困扰,新城社区网格员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反馈给友协街道,街道充分发挥综合党委作用,与供水、供热等相关部门一起为居民修泵房和二次加压阀,解决相关难题;骨癌患儿张某某是友协街道内的居民,因家庭生活困难,患病后迟迟难以得到医治,为帮助患儿减轻负担,友协街道综合党委各成员单位伸出援助之手,为其捐款42871元。

  “我们先后与辖区4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签订了共建协议,通过不定期组织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共同解决辖区难题。”平房区友协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春燕说。

  据介绍,为强化街镇“一核多元”综合党委统领作用,年内平房区7个综合党委已召开党建联席会议76次,共驻共建活动281个,共建单位党员累计参与社区活动3400余人次。全区53个物业小区、9个弃管小区纳入党建网格管理,覆盖率100%,集中开展“宜居平安平房”专项行动,启动了中天富城小区和物业改革试点工作。

  此外,为完善区厂联动、街社校企共建等工作机制,平房区街镇党委建立党建共驻共建载体44个,吸纳共驻共建单位218个,建立项目清单、资源清单、责任清单三项机制,对接党建“微项目”126个,进一步深化了组织联动、党员联管、资源联用、优势互补。推动党建网格巡查常态化,社区278个党建网格累计开展网格巡查活动2万余次,解决庭院卫生、安全隐患、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等民生问题2000余件,促进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夯实组织基础彰显引领作用

  “今年开展的基层党建‘聚力引领’工程中,强化组织建设是关键,只有组织基础牢固了,党组织和党员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才能真正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周国伟说,为强化组织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精细化,今年平房区推出了基层党组织“5+N”星级评定,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健全基层党组织换届台账,提醒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指导平房公安分局机关党委、国税局党总支等12个基层党组织规范换届;将3个事业单位党支部从哈经开区企业党委调整至平房区委,理顺组织关系,纳入统一管理;加强党员在线教育管理,利用“领航哈南”云平台,3493名党员在线缴纳党费,转接组织关系1518次,做到全程留痕,程序规范。

  组织基础夯实了,坚持以服务为导向的引领作用也得以彰显。如今,平房区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推进“四体系一平台”工作引领社会治理,新建网格党组织服务代办站28个,累计服务603人次,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在农村,开展“支部+协会”“支部+企业”等“一支一品”党建创建工作,涌现出黎明花卉种植、平房运输车队、哈达村就业培训、高潮村美丽村屯、新华村产权制度改革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党组织,有效推动了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在机关事业单位,机关工委在社区选派16名党员代表担任作风建设社会监督员,对辖区窗口单位部门进行暗访,以查促改,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在企业聚焦“双增”主题,在中惠地热、和鑫彩印等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党组织,指导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成立党委,以党建红色引擎推动党建与产业项目、企业生产、企业转型相融合。不仅如此,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党员参与“为党旗增辉”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使党员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先锋作用更加明显。(薛婧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