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公布富硒土壤调查成果 谋划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

2018-11-15 14:40: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韩俏):11月15日,黑龙江省海伦市富硒土壤调查成果发布会暨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论坛在哈尔滨和平邨宾馆举行,通过信息发布、产品展览、主题论坛、文化展示等活动,进一步推介海伦资源叠加优势,以“中国黑土硒都-海伦”的独特魅力,迎天下客商,谋富硒产业发展。

【黑龙江】【原创】海伦:公布富硒土壤调查成果 谋划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

优势资源展示区的部分海伦产品。刘才星 摄

【黑龙江】【原创】海伦:公布富硒土壤调查成果 谋划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

富硒产品检验报告展示。刘才星 摄  

  在和平邨宾馆多功能厅大堂内,海伦市设置了优势资源展示区,展墙前,一块70厘米厚的黑土层剖面样品和一块100厘米厚的黑土层剖面样品以及黑土展示样品,格外引人注目,让人直观的就可以感受到海伦寒地黑土的肥沃,旁边的土壤微量元素检测报告和硒含量检测报告,则是海伦土壤天然富硒最好的佐证。

  海伦还特别展示了大豆植株样本和自主研发的东生系列11个品种的大豆种子样本及别具特色的农耕文化。

【黑龙江】【原创】海伦:公布富硒土壤调查成果 谋划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

绥化市政府副市长王雪峰致辞。刘才星 摄

【黑龙江】【原创】海伦:公布富硒土壤调查成果 谋划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

  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主持并介绍海伦的人文历史、享誉盛名的农业品牌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刘才星 摄

  海伦市的20家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也在现场集中展示了大米、大豆、杂粮、鲜食玉米、马铃薯、蒲公英茶、山产品和干菜、富锶矿泉水、酒类等九大类近100个品种的富硒产品。

  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主持并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简要介绍了海伦的人文历史、享誉盛名的农业品牌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

  海伦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的东北松嫩平原腹地,海伦是松嫩平原寒地黑土核心区,被誉为“土壤之王”,已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海伦是松嫩平原富硒土壤带核心区,经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省地质调查总院两次土地质量调查证实,海伦465万亩耕地普遍天然含硒,而且出产的各类农副产品100%天然含硒。2016年,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黑土硒都”称号,“海伦大豆”、“海伦大米”荣获农业部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巡视员周亚明、绥化市政府副市长王雪峰先后致辞。

  李志忠在致辞中,深入阐释了开展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说,海伦市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程度高,目前海伦市长发镇已完成1:5000比例尺的“天空地”一体化地质调查工作,是东北四省区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程度最高的区域。这轮调查获取的数据更全,形成的资料更多、取得的成果也更丰富。

  王雪峰说,富硒产业既是健康产业、民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高附加值产业。打造“黑土硒都”公共品牌,是海伦市委、市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改革、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等国家重要部署,做出促进农产品提档升级的科学决策,既切合实际、大有可为,又高瞻远瞩、大有“硒”望!

【黑龙江】【原创】海伦:公布富硒土壤调查成果 谋划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向海伦市政府交接海伦市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成果数据。刘才星 摄

  发布会后,与会人员品尝了用海伦富锶山泉水现场焖制的米饭、蒸煮的鲜食玉米和冲泡的豆浆粉、蒲公英茶,软糯劲道的米饭等食物。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客商对海伦寒地黑土、天然富硒的农产品赞不绝口。

【黑龙江】【原创】海伦:公布富硒土壤调查成果 谋划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向海伦市政府交接海伦市农产品产地溯源溯质信息服务平台。刘才星 摄

  品鉴结束后,举办了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论坛活动,国内外知名农业专家、富硒领域学者汇聚一堂,各抒己见,畅谈体会。通过权威部门发布科学调查结果和国内专家学者的专业点评,让大家对这片黑土地的认识更加深刻,这片黑土地的价值也将得到更大彰显。

  海伦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黑土硒都”品牌,推进富硒产业开发,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农业向功能农业转变,奋力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领跑者,真正让寒地黑土“生金长银”,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