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孩子”可能患上这三种病

2018-11-12 09:40:59|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我儿子一刻也闲不住啊!”“我儿子成绩还行,可是好像听不懂‘人话’呢?”……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儿保和心理行为科经常可以听见求诊的家长这样说。这些孩子有的是多动症,也有的是孤独症,还有的孩子是品行障碍,都需要及时的治疗。

  儿保和心理行为科主任陈彦平说,这些孩子有共同点,那就是爱动、不听话,然而也有区分,品行障碍的孩子多有攻击性、孤独症的孩子沟通理解能力差,多动症的孩子更任性,而且学习成绩通常不好。

  医生表示,爱动是孩子的天性,但是过分好动、对他人造成伤害的动有可能是孩子疾病的表现,疾病会给孩子带来很大伤害,因此不要一味指责。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就诊,厘清病因,更好地爱护孩子。

  各有各的“淘”法:

  太霸道、太糊涂、太任性

  把鞭炮放狗鼻子上点爬上运煤火车被拉到沈阳

  7日,35岁的王先生带着6岁的圆圆来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这是个爱动的孩子,而且“动”得太离谱了,让王先生非常头疼。王先生说,幼儿园老师几乎天天打电话告状:扔东西打小朋友了、把女同学的辫子系在椅子上。在小区里也是一样,把鞭炮放在狗鼻子上点,把人家小狗炸得满脸漆黑,小区里的小猫、小狗一见他就跑。

  10岁的小辉从不欺负其他同学,学习成绩也还好,但是同学和老师却不太喜欢他,因为他的沟通能力差极了,用大家的话来说,就是听不懂“人话”,小辉的母亲张女士对此天天发愁:“前些天他爸爸在处理很重要的事,他在一边一直捣乱,最后他爸爸生气了,说了一句‘你赶快滚一边去’。孩子真的躺在地上,滚到了一边。”

  就在医生和张女士交流的时候,小辉居然在办公室里,把医生准备的午饭吃掉了,医生对此哭笑不得。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儿保和心理行为科陈彦平医生表示,前些天一个叫张佳(化名)的初中男孩淘得更离谱,他家住得离铁路比较近。有一天晚上17点多钟,父亲没见儿子回来,因为孩子平时很任性,父亲开始只是觉得孩子在学校又惹祸了,就去学校接儿子,但是没有接到。然后去同学家和他经常玩的地方都找不到。全家人找了一夜,也没有找到。第二天一早,他接到了孩子打来的电话,孩子说,他坐着火车来到了沈阳。原来张佳看见一列运煤的火车停在家附近,就想上去玩一玩,并真的爬了上去,结果火车启动开到了沈阳。

  各有各的病根:

  品行障碍、孤独症、多动症

  攻击性强任性冲动“淘”出正常范围是病

  采访中家长们表示,对于淘得没边儿、不听管教的孩子,他们实在束手无策。“我是打也没少打,训也没少训,但是来找我告状的人还是一个接着一个,我是真没有办法了。”圆圆的爸爸王先生说。陈彦平主任表示:“爱动与多动是有区别的,这些孩子表现的‘淘’已经超过了正常范围,是疾病的一种,因此一味打骂孩子是不解决问题的。”

  记者了解到,仅仅是因为爱动就被送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儿保和心理行为科的孩子也不少,但是这些孩子的“动”是分场合的,不具备攻击性,虽然父母说的话他们不一定全听,但是可以听得懂,这些孩子只是爱动,而不构成疾病。

  经过诊断,圆圆被诊断为略有品行障碍的倾向。医生进一步解释说,这孩子的“爱动”多为攻击性、叛逆性,对他人或是小动物造成伤害。频率虽然比较高,但是情况并不严重,造成的后果也不严重,因此只是品行障碍倾向。小辉则被诊断为孤独症。小辉虽然聪明,但是语言理解程度受损,对社交常情缺乏理解,对他人情绪缺乏反应,不能根据社交场合调整自己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前些时候爬火车的那个孩子,最终被诊断为多动症。陈主任介绍,并不是爱动就是多动症,爱动是孩子的天性,而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具有三个特点,分别是:任性冲动、精力无法集中,多动不安。有七成以上的多动症患儿包括所有这三个特点,被称为:混合型多动症。只有不足三成的孩子是单纯的任性冲动或是单纯的精力无法集中以及多动不安。

  各有各的应对:

  早发现、早治疗、别打骂

  三成患儿因家长“病耻感”耽误了治疗

  采访中,医生表示,这些疾病虽然看起来麻烦,但也不是不能医治。对于品行障碍来说,它是疾病的一种,因此一味地指责是不行的。首先要纠正父母对子女不良行为采用的熟视无睹或严厉惩罚的处理方式。其次,可以用适当的方法与子女进行交流,正面行为强化辅以轻度惩罚的方法对子女进行教育。

  对于孤独症的患儿来说,在发现孩子的语言和交往能力的障碍之后,应到正规医院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治疗,如果需要的话,还要服用抗抑郁等药物并配合正规的感统康复训练。

  对于多动症的患儿来说,可以用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两种,其中心理治疗主要解决患儿的冲动性问题,让患儿识别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选择恰当的行为方式。药物治疗则能改善注意缺陷,降低活动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习成绩。

  2014年,陈彦平主任为一个患儿下了“多动症”的诊断时,患儿家长将全部检查记录扔在医生脸上。他大喊着:“你竟敢说我儿子是多动症,不在你这儿看了,咱们走。”而就在不久前,这位家长再次来到医院,找到了陈主任:“医生,我儿子的确是多动症,我们一直在回避,但是现在看来回避并没有用。”

  陈主任告诉记者说,这个孩子已经接受了治疗,但是非常惋惜的是,孩子已经从小学升到了初中,尽管治疗的难度增加的不算大,但是由于不能集中精力学习,孩子学习已经很差了。在临床实践中,大约有三成患儿家长不愿意承认孩子是孤独症、多动症或是品行障碍患者,有“病耻感”,因此常采取回避治疗。所以医生建议家长早发现,早治疗,不讳疾忌医。另外,不要打骂孩子,孩子的行为是疾病导致的,一味的打骂是无效的。(生活报记者 徐日明)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