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富锦“四力联动”催生产业扶贫次第花开

2018-11-06 15:38:33|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富锦市通过“四力联动”构建“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产业新格局,打造“市镇村户”四级产业扶贫体系,推动扶贫产业特色化、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提高扶贫产业市场效益,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分享收益、脱贫致富。

  创新精准扶贫思路,“企业+订单”输出牵动力。富锦市充分发挥支柱企业牵动力作用,22家与农业产业密切相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到精准扶贫中,扶贫开发大格局逐步形成。

  为了保证农民稳定增收,减少贫困发生率,这个市采取“产业龙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2016年以来,象屿生化、象屿金谷、金玛集团、绿谷酒业签订专品种玉米、水稻、高粱订单累计280多万亩。金玛集团专品种水稻订单价格每公斤高于市场价格0.3元至0.64元,其余订单价格均略高于市场价格,全市仅订单一项促农增收5000余万元。带动100多个村300多户贫困户签订订单,户均年增收2000元。

  引进海资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植酸钙及深加工和东北制药10万吨山梨醇项目,推进北京三聚环保公司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建设2000头高端肉牛养殖基地,以大项目为扶贫输入新动能。

  大锦农、绿谷酒业、宏宇短纤维等支柱企业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共吸纳离土不离乡贫困户到支柱企业务工50多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镇有十大立镇产业,“大项目+品牌”导入推动力。火了30多年的“头林蒙”白酒企业在收获好口碑的同时,不忘肩负社会责任。今年,企业主动提供“头林蒙”成本价白酒,在头林镇产业扶贫项目“爱心超市”销售,每公斤捐出2元,仅此一项年捐资达到3万余元。在富锦市共有“头林蒙”白酒、长安粉条、锦山杂粮等镇级农产品品牌20余个,优先收购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

  富锦市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壮大电子商务、推广棚室经济等“十大立镇产业”,全力推进农业强镇向产业强镇转变。目前,11个镇150个立镇产业带动贫困户、边缘户近千人就业。

  二龙山镇市级产业园区内有5个亿元以上项目、14个2000万元以上项目,形成粮食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新增就业岗位5000多人,年人均增收2.4万元,带动贫困户、边缘户就业20多人,年人均增收1万多元。宏胜镇在建总投资1.75亿元的黑龙江锦丰农业公司(曼哈顿)粮食仓储及加工项目,带动贫困户、边缘户就业岗位十余人,年人均增收1.5万元。

  通过旅游名镇建设,不断延伸拓展食、住、行等相关配套产业,加速生态环境优势变为产业优势。锦山镇依托国家AAAA级景区富锦湿地公园、别拉音子山锦台,打造自然风光旅游名镇;万亩水田科技示范园、农业科技园AA级景区独具特色,为长安镇观光农业旅游名镇奠定基础;砚山镇福祥村满族文化、上街基镇大屯赫哲族文化,加速民俗文化旅游名镇美名远扬。据统计,富锦市通过发展旅游产业项目带动12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年增收4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富锦市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引进聚兴万吨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淮安柴米河育秧基质、添富造粒站和枫林生物质利用分布式发电工程项目,目前以上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可消耗秸秆60万吨,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人,带动贫困户、边缘户100多人就业。按照每吨200至270元收购农民秸秆,仅此一项年可促农增收1.5亿元。

  村有十种经济模式,“模式+创新”增强驱动力。富锦市围绕资产经营型经济、土地集约型经济等十种经济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制定出台了《富锦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规划》,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东,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锦山镇洪洲村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两处“农家乐”,组织村民入股50余万元,村集体以部分办公室入股占30%。2018年预计实现经营收入40万元,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带动7名贫困户就业,户均年增收7000元;二龙山镇北地界村土地确权之后,超出应分面积的集体流失土地3100亩,重归集体所有,2018年收入土地承包费67万元。今年村干部带头投资开展试验示范,建成4栋共2640平方米大棚,种植香瓜、菇娘等经济作物,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

  小河子农庄坐落在乌尔古力山脚下,2015年被评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带动村民发展6个农家乐,年接待游客4万多人,营业收入140多万元,农副产品销售4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边缘户十余人就业,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集体年收入水库承包费3万元。

  户有十大脱贫路径,“互联网+特色”扩容添动力。富锦市各级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围绕发展畜牧养殖、发展“互联网+农业”、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十大脱贫路径,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脱贫致富。

  2018年,各级帮扶责任人支持有劳动能力的279户贫困户养殖猪、牛、羊及家禽,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大榆树镇太平村是远近闻名的大蒜种植专业村,近两年,在富锦市邮政局的帮助下,这个村在“邮乐网”建立了太平大蒜店铺。2017年,通过网上销售大蒜5000公斤,营业收入7万多元,每公斤比本地价格高2元左右,带动村民增收1万多元,十余户贫困户、边缘户通过互联网代销大蒜,户均年增收500多元。

  2017年末,富锦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209户,572人。目前,富锦市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以上的脱贫致富项目,其中有278户覆盖两项、412户覆盖三项、有361户覆盖四项以上,产业扶贫为贫困群众撑起一片艳阳天。(记者 王冬 吴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