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方正:精心谋划闷头干 产业扶贫结硕果

2018-10-22 15:30: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方正 精心谋划闷头干产业扶贫结硕果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方正县委县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来抓,以“村村都有扶贫产业、户户都有脱贫项目”为目标,按照“扶志在先、切实可行、收入达标、风险可控”的原则,逐村逐户研究确定扶贫产业和脱贫项目,真正做到户、村、乡、县四级认可,取得了显著成效。

  政策促动。在资金方面,全力向产业倾斜。方正县财政提供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内贷款。对不能依靠自身发展产业脱贫的贫困户,采取“带资入企、带资入社”的办法,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截至9月末,全县已发放小额贷款1449户6897.4万元,户获贷比84.7%;利用扶贫资金和县级财政资金1400万元,建设一座原粮恒温保鲜仓、一座日烘干能力500吨的烘干塔,散粮仓储能力2.4万吨,由秋然米业经营使用,年获租金可带动全县贫困户脱贫。大力推进秸秆压块项目,在落实上级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县财政为实施项目的村补贴30万元,项目收益按比例给贫困户分红。同时,利用扶贫资金和财政资金为种植水稻的贫困户免费富硒,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杨树苗,为从事芽菜种植的贫困户统一购买所需材料,8个乡镇共建立扶贫微车间21个;在技术方面,全力为产业服务。组织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技术人员,对水稻富硒种植、秸秆压块、食用菌栽培、扦插杨树苗、芽菜种植等产业项目进行全程指导,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同时,根据产业项目发展需要和贫困户意愿,定期组织培训,提高生产技能;在销售方面,全力保产业生存。对全县统一实行的扦插杨树苗项目,县政府统一回收采购;芽菜种植、家禽养殖、特色菜园等项目,由县供销社、团县委、县妇联、乡村两级、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帮助销售;在公益岗位方面,全力给贫困户提供便利。设立保洁员、护林员、更夫、司炉工等公益岗位,安置贫困群众321人,人均增收近4000元。

  帮扶带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通过一起选种子、选幼雏、摆木耳、剪芽菜、插树苗、帮着卖产品,带领村里和贫困户加快推进村产业、户项目,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自身主动。观摩培训增技能,通过开展“培训增技能、招聘促就业、观摩提信心”和“冬闲变冬忙,增收促脱贫”等活动,帮助贫困户增强技能,进一步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见到实效增干劲,通过各方全力帮扶,产业项目投产达效,贫困户得到了实惠,鼓足了干劲。全县出国劳务11人,人均增收6万元;县内外打工206人,人均增收4000到6000元。

  目前,方正县有扶贫任务的65个村,共谋划村级扶贫产业133个,已有128个实施见效,实现收入420万元。1710户贫困户确定并实施脱贫项目6372个,已有1582户脱贫项目实施达效,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其中,建设村级秸秆压块站25个,每个村年增收5万元;发展水稻富硒种植234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栽植绿化苗木641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芽菜生产243户,户均年增收350元;食用菌栽培139户,户均年增收1100元。预计到年底,这个县将实现732户、1494人脱贫,5个贫困村出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杨洪亮 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