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获4金1银1铜 中国体操打响翻身仗

2018-11-05 14:31:59|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世锦赛获4金1银1铜 中国体操打响翻身仗

  4日凌晨,2018体操世锦赛在多哈卡塔尔落幕。经过一周多的较量,中国队拿到4金1银1铜共计6枚奖牌,位列奖牌榜第二。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可谓收获不小,除了拿到奥运会门票,团队之间也进行了磨合,3块单项金牌为中国队的成绩锦上添花,这是中国体操蛰伏多年后的一次翻身仗。但同时,年轻队员在大赛中暴露的问题,也应该被谨慎对待。

  男队3金1银

  重回世界强队行列

  如果说本届大赛最扣人心弦的时刻,应该是男团决赛最后公布成绩的那一刻。0.049分,中国队就以这样微小的差距战胜了俄罗斯。

  这是中国男团时隔四年再次站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但是这场比赛赢的异常惊险。中国男队出现了三次重大失误,三名选手在鞍马和单杠中掉下器械,好在双杠项目上,邹敬园提升了难度,为中国队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中俄两国一争高下的局面同样发生在了全能决赛中。六轮

  比拼过后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肖若腾

  与俄罗斯名将达拉洛杨的分数完全相同,最后因完成分较低,与金牌失之交臂。单项决赛中,肖若腾和邹敬园的发挥值得肯定。前者在鞍马比赛中以一整套高难度的动作,拿到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鞍马冠军;有肩伤在身的邹敬园,在双杠项目上保持统治性的优势,以16.433的高分成功卫冕。

  可以说,俄罗斯是本届大赛中表现十分惊艳的一支队伍。而现在俄罗斯男团的崛起,对中日两队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中国体操领队叶振南也认为:“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原本的格局可能会随着俄罗斯男队的进步发生变化。”

  由于内村航平受伤,日本男队整体发挥不佳,虽然获得了男团第三,但没有一枚金牌入账。然而东京奥运会上,日本队将在主场作战,随着内村航平的回归,届时他们或许会拿出更好的状态应战,所以日本队依然是中国男队不可忽视的对手。

  本次大赛中国男队的阵容新老结合,年轻的队员们也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但面临新的世界体操格局,小伙子们还需参加更多的比赛不断打磨。叶振南表示:“我们的队员在落地稳定性方面落后于俄罗斯男队和日本男队。另外,我们队员的动作成功率和心理抗压能力等都需要通过更多比赛不断加强。”

  女队1金1铜

  乔良“首考”是否及格?

世锦赛获4金1银1铜 中国体操打响翻身仗

  相比于男队,中国女队的情况并不乐观。拜尔斯领衔的美国女团实力超级,在团体决赛中以近9分的领先优势强势摘金。以中国体操女队目前的人才储备来看,小花们还无法撼动美国队的霸主地位。此外,老牌劲旅俄罗斯和日

  渐复苏的日本队都给中国女团争夺奖牌制造了不少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小花们能拿到铜牌实属不易。对于刚刚上任不久的总教练乔良来说,这样的成绩让他感到满意:“这次来的目的主要是锻炼队伍,发现问题。从比赛结果

  看达到了目的,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另外也在了解和观察对手的情况,这是可喜的地方。”

  在单项决赛中,18岁的刘婷婷以一套超高难度的平衡木动作获得14.533分,为中国女队赢得唯一一块金牌。在最后一个出场的情况下,刘婷婷顶住压力,以一套难度6.3的动作成功将金牌收入囊中,这是她第一次获得世界级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最大化争取奥运资格,中国体操队兵分两路,分别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届世锦赛高低杠冠军范忆琳就将在世界杯单项赛中争夺名次。这样的做法可能会使世锦赛的奖牌数量有所下降,但是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一次练兵,本届大赛的目的之一就是磨合团队,发现问题。

  看得出来,小花们的状态并不稳定,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更进一步,除了提升弱项,加强强项外,提升队员的心理素质也是必不可少的功课之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