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工业助力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平稳起降

2018-10-22 15:43:4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为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制造浮筒 哈飞工业助力“鲲龙”平稳起降

  10月2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现水上首飞。消息传来,哈尔滨哈飞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飞工业)的员工倍感自豪,作为AG600左、右浮筒以及连接飞机与浮筒之间撑杆的唯一供应商,该公司提供的产品完美地实现了为AG600的水面平稳滑行、起飞和降落保驾护航。

  10月20日,记者连线正在荆门参加AG600水面首飞的哈飞工业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玉新。电话那头他兴奋地告诉记者:“AG600飞机和我们平时乘坐飞机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带有水上飞机的部分特征。比如机翼两侧的浮筒,它可以保证飞机在水面上平稳滑行,在起飞和降落时不倾覆,此次首飞成功也是对我们产品的最好验证。”

  据刘玉新介绍,AG600浮筒项目是哈飞工业首次独立完成的航空大部件研制项目,包括产品设计、工艺文件编制、材料采购、工艺装备(设计、评审、制造)提供、零件的加工以及热、表处理、制造符合性检查以及适航挂签等。这个项目的研制成功表明哈飞工业完全有能力承接航空产品的大部件制造。

  刘玉新说,作为2006年改制成立的一家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哈飞工业引进国际先进的加工技术和装备,大力发展航空产品零部件和整机制造业务,目前已拥有较强的制造能力,承担了航空工业旗下多家企业的零部件配套生产任务,并取得了国军标、AS9100等一系列的体系资格,这些都为开拓国内、国际航空市场奠定了基础。

  从2012年最初与航空工业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接触,到开始参与AG600项目的论证与研发中,再到中国民航适航司上海审定中心认定哈飞工业AG600飞机001架机左右浮筒、002架机左浮筒实物质量满足工程和适航要求,正式颁发适航标签,哈飞工业用了四年多的时间。

  “别看浮筒在飞机上看着不大,却由700多个零件组成,因为内部空间狭小,每一个零件的铆焊连接对于技术工人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同样在首飞现场的哈飞工业副总工程师邵玉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浮筒要保证在飞机起飞和冲击落水的时候不能进水,这就要求浮筒的水密铆接要非常严密,而整个浮筒需要上万个铆钉,铆接工人必须同时进行涂密封胶和铆钉沾胶的水密铆接,工作难度极大。同时,浮筒的外形蒙皮是双曲面造型,曲率大,成型困难,不仅需要横向拉伸,还需纵向拉伸,这对钣金零件成型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实现了自我技术水平的提升。”邵玉阳言语间充满喜悦之情。

  据悉,除浮筒外,哈飞工业还参与研制生产了AG600飞机的撑杆组件、操纵系统导向组件、地面随机设备组件、雷达罩金属件及相关组件、方向舵及副翼等系统钣金件。(记者 薛婧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