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秀民族品牌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8-10-18 13:36:1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打造优秀民族品牌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在中国非转基因领域有一块响当当的牌子——“九三”。33年发展过程,通过几代人努力付出,“九三”一步一步“走出垦区,走进省城,走向沿海,融入世界”,企业由原来年加工6万吨大豆的油脂化工厂已成长为如今年收入超过400亿元规模的集团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现任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九三集团惠康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理博,与“九三”共同走过了22年的时光。

  1996年,张理博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毕业后加入“九三”,从一名浸出车间的技术员干起,扎扎实实学业务、学管理,一路摸爬滚打逐渐成长为九三集团高层管理者之一。对于从事了22年的事业,张理博对企业充满了感情。

  提供健康食品守护食品安全

  大豆是重要的油脂油料作物,在全球有着广泛的种植。2017年全球大豆产量约3.5亿吨,非转基因大豆产量约3000万吨,其中中国非转基因大豆产量为1543万吨,约占全球非转基因大豆比例的50%。作为我省重要的粮食作物,2017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5900万亩,总产量近800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全国的一半。其中黑龙江垦区大豆种植面积在1000万亩以上,垦区大豆品质优、产量高、商品性好,平均单产175公斤。在非转基因大豆种植方面,垦区的机械化程度已经可以和美国媲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于非转基因食品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崇尚健康、崇尚绿色也一直是非转基因产品的宗旨。九三集团惠康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油加工企业,全国首个利用超临界技术生产粉末磷脂的工厂,也是中国大豆精深加工产品最全最多的高科技企业。年产大豆原油15万吨,成品油18万吨,都是非转基因产品,其价格比转基因大豆油高出50%左右。非转基因产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在大城市的超市,很多人就认非转基因产品。”张理博说。

  为什么坚持做非转基因大豆油,张理博有自己的解释。一是东北黑土地具有天然的自然条件优势,所产大豆品质优良,毋需改变作物基因;二是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放心的产品,培育国内非转基因大豆油市场;三是保护黑龙江这块非转基因的“净土”。2017年5月1日,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实施,《条例》规定,全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禁止非法生产、经营和为种植者提供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禁止非法生产、加工、销售、进境转基因或者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用农产品。这让九三人更进一步坚定了走非转基因之路的信心。“为社会提供健康的食品,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是张理博和他的团队始终努力奋斗的目标。

  擦亮民族品牌打造一流企业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从远期来看,国内压榨企业豆粕库存压力进一步释放,国产大豆将迎来春天,国产大豆的压榨价值将重新被定位。九三集团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拥有丰富的非转基因大豆原料资源、先进的工艺技术设备,具备优质国产蛋白大豆种植基地,通过合理宣传和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消费理念,迎来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

  多年来,张理博长期关注并致力于食用油领域的研究,在九三品牌食用油的品牌塑造、产品研发生产以及全国市场开发等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和创新的操作思路。作为一名优秀的经理人,他强化战略管理,丰富战略框架体系,参与修订完善了《九三集团“十三五”规划》《国际大粮商战略规划》,为九三集团今后发展提供了方向参照和路径指引。同时,借助优势条件,承担大豆产业责任。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期,积极论证在俄远东战略布局的可行性,为九三集团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提供决策依据,为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探路先行。在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张理博全力打造生产品控系统,全面提高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整体水平,进一步规范各公司安全基础工作标准化管理,实现了全年食品安全零事故的目标。2017年,九三集团新申报专利20项,新授权专利16项,创九三集团历史年度申请总量新高。2017年3月以来,九三食品板块在张理博的带领下产供销一体化趋于完善,加工生产能力连年攀升,市场营销的牵头拉动作用凸显,建立起种植、收储、加工、产品销售全产业链的、真正意义上的可追溯体系。

  凭借对理想的坚守和团队的努力,“九三”凭借卓越的品质、优秀的市场口碑跻身“中国十大放心食品品牌”,2018年,以317.98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品牌榜第158位,跻身黑龙江省亿元企业20强。张理博本人也荣获2018年“中国安全食品行业十大领军人物”荣誉称号。

  面对企业的成功与个人的荣誉,张理博不敢有丝毫懈怠。谈及未来,他说,荣誉已成历史,唯有坚定目标和方向,砥砺前行,才能在新的征程上夺取新的胜利。为将“九三”品牌打造成中国大豆油标志性品牌,我将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恪尽职守,务实创新,与九三集团全体员工把愿景化为现实,把规划做成实绩,为百姓餐桌奉献更多更安全的健康食品。(文/记者 吴树江 刘楠 图/ 记者 蒋国红 邵国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