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下江南”飘香五谷迷人眼绿色有机惠八方

2018-09-25 08:48:5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飘香五谷迷人眼绿色有机惠八方

  晶莹馥郁的大米、颗颗饱满的黑豆、速冻保鲜的果菜……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绥化庆安分会场,位于庆安三中广场上的“五谷杂粮下江南”特色农产品展区内人头攒动,成为整个丰收节活动中人气最旺的地方。

  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农业局局长孙合江表示,以“寒地黑土、绿色有机、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为主题的“五谷杂粮下江南”特色农产品展区总面积为9000多平方米,划分为客商展区、特装展区、美食展区、洽谈区以及稻作文化景区五个部分,共有来自绥化市各县(市、区)的108家企业参展,涵盖了鲜食玉米、杂粮、蔬菜、食用菌等全部绥化特色农产品品种。

  拓市场五谷杂粮下江南

  据了解,为了让产自寒地黑土的绥化优质农产品走出“深闺”,2017年,绥化市创造性开展了“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

  全市10个县(市、区)107户企业分成11个团队,采取统一车辆、统一图案标识、统一标语口号、统一宣传口径的方式,满载300多种特色农产品,陆续南下到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鲁三大区域的67个城市进行推介和销售。两个多月时间里,这些队伍共举办推介会49场次,参加大型展会5个,签订协议284个,销售农产品66万吨,签约额58.8亿元。

  保丰收绿色有机是方向

  “得益于‘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绥化质优价廉的农产品在线上线下的销量都快速增长,惠及了大江南北的千家万户。那如何保证今年能充足地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呢?绥化在四个方面做出了努力。”绥化市农委主任门贵昌在展会现场表示,在保丰收上,绥化市通过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抢抓农时,在第一场透雨前完成了大田播种任务,保证了旱、水田都播(插)在了丰产期。

  在结构调整上,绥化重点推广了绥粳18、龙庆稻3,玉米先正达408等优质品种,全市玉米、水稻、大豆良种推广率均在95%以上。

  在科技先行上,绥化以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为培训重点,普及性培训达到100余万人次。

  在推进绿色发展上,绥化落实农业“三减”面积900万亩。全面推广实施24个作物A级绿色食品的操作规程,把现代农机、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等先进技术融为一体,形成了覆盖全市主要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

  勇创新文化美食齐助力

  在展区内除了琳琅满目的绿色有机农产品,浓厚新颖的文化元素也同样是让嘉宾和市民流连忘返的重要原因。在客商展区和特装展区,参展企业通过图片、实物、文字、讲解、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企业精神和种植文化、企业文化。从而帮助客商和嘉宾迅速了解企业的发展观和价值观,搭建起特色农产品品牌营销、投资合作、产业链延伸和供应链整合的桥梁。与此同时,以水稻秸秆编制草绳为原料的稻作文化作品更是将整个展区点缀的五彩斑斓,充满惊喜与童趣。

  在“庆安味道”美食区,许多百姓在诱人香气中排起了长队。薄如纸张的米煎饼、晶莹剔透的米皮、香嫩弹滑的米冻……30多道以大米为原料、色香味俱全的大米美食不时引出一阵阵惊讶和赞叹。“庆安味道”运营者、省博林鑫农业集团董事长赵宝林表示,作为地地道道的庆安人,他从2009年开始建米厂,然后不断延长产业链。如今博林鑫集团已成为拥有水力发电、米业加工、饲料制造、旅游、物流等多板块的综合性集团。(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