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龙江迈向高质量提升含金量

2018-09-21 08:56:11|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5年前,你能想到黑龙江会变成什么样子吗?

  实力更强了——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3778.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6199.9亿元,增速由最低时的5.6%逐步回升到2017年的6.4%。一产、三产增速高于全国。

  结构更优了——能源工业占经济总量比重由20%下降到8%,非公经济总量由2012年702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634.6亿元。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而实地探访才能有更鲜活的表达。

  连日来,由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媒体龙江行”报道团一行深入哈尔滨、佳木斯、伊春、绥化等地,走企业、访农户、穿林海、探项目,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金秋龙江新气象、新作为。

  哈尔滨新区:演绎创新创业的速度与激情

  很多网友都看过《速度与激情》等好莱坞大片,可是您注意到主人公用于通信联络的对讲机了吗?如果告诉您这好莱坞大片中的通讯设备就出自哈尔滨的一家公司,您是不是更惊讶呢?的确,这种超薄隐藏式对讲机就来自哈尔滨海能达科技有限公司。

  位于松北区天翔路上的这家企业作为全球专业通信领域主流供应商,项目在哈尔滨落地以来,经过近5年的发展,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近4亿元,预计年销售额将达8亿元,比去年翻一番。

  哈尔滨新区获批以来,“海能达”不断充实业务,深圳总部一些支柱产品逐渐北迁哈尔滨,并成立了应急物联网产品线,销售业绩大幅攀升。

新时代新龙江迈向高质量提升含金量

  “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一行走进哈尔滨海能达科技有限公司。焦洋 摄

  多家像海能达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正是哈尔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今年上半年,哈尔滨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47.3%,发展速度和质量均在全省领先。

  一组数据显示,上半年,哈尔滨新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66.9%、38.1%、18.7%、11.8%、10.3%;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速为17.6%,占全市增加值比重达到71.5%。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平台的搭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新区的集聚效应愈发显现,工业高端化步伐日益加快。

  “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到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和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组织的这项活动中,亲身参与到诉说龙江好故事、传递龙江好声音中,为大美龙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冯志远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哈尔滨新区的采访中感觉很“解渴”,“黑龙江这片热土培育了我,我也对龙江大地充满了感激和热爱。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我们大美龙江的建设当中,把我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

  与冯志远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吕丹丹。虽然只有短短一下午的采访时间,但是她“看到了蓬勃发展的哈尔滨”,她相信哈尔滨新区会为黑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佳木斯:绣花功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走进佳木斯桦南镇北柳村,一排排整齐的扶贫产业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一串串番茄长势喜人。“蔬菜大棚是我们北柳村脱贫致富的基本保障,更为北柳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北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同军介绍。

  脱贫攻坚,全社会关心关注。目前,佳木斯市未脱贫人口27509人,全市贫困发生率为2.32%,北柳村就是重点脱贫村之一。近年来,北柳村采取“党支部+基地+企业+贫困户”的运营方式,发展订单农业,由党支部牵头经营蔬菜大棚基地。现在,已与圣杰农业有限公司签订硬果番茄种植订单,企业提供生产资料、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指导。

新时代新龙江迈向高质量提升含金量

  桦南镇北柳村一排排整齐的扶贫大棚。韩婷澎 摄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下足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各项工作。”说起脱贫工作,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前不久,佳木斯召开了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这次全会是对脱贫攻坚“军令状”的再明确,是对脱贫攻坚“路线图”的再具体,是对脱贫攻坚“总决战”的再动员。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佳木斯全面落实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根据贫困发生程度高低,依次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和农业副市长包保除抚远以外的4个国贫县。同时,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推广种植、养殖、光伏、电商、旅游等产业模式,注重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做到扶勤不扶懒,激发内生动力。去年,全市共启动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69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5万多人增收。

  佳木斯强化党政主导、部门齐抓、社会参与的攻坚格局,配齐配强278个驻村工作队和1.2万人的帮扶工作队伍。开展交通、水利、电力和网络等7项扶贫行动,积极发挥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巩固完善大扶贫格局。

  徐建国说,未来三年,是佳木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狠抓落实,确保年底前实现剩余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192个贫困村出列、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的目标。

  伊春:漫步青山绿水间 呼吸“中国好空气”

  金秋时节,走进伊春,处处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馈赠。森林覆被率84.4%让不少初到伊春的人“醉氧”。

  绿色是伊春的底色,生态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根”和“魂”。“伊春是可以把空气打包,作为礼物送给朋友的城市。”伊春市委书记高环总喜欢这样形容伊春的好空气。

  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一行在伊春确实亲身体验到了“中国好空气”。在宝宇生态旅游度假区,采访团一行不住地拍照,总希望在最短的时间记录下伊春这座森林城市最美的一面。“现在的伊春更干净了,道路更整洁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更高了。我相信在未来,伊春这座让人‘醉氧’的森林城市一定能像金秋的五花山一样绚丽多彩。”采访团成员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张硕这样感慨。

新时代新龙江迈向高质量提升含金量

  在伊春,可以呼吸“中国好空气”。焦洋 摄

  伊春的好生态是怎样得来的呢?“再好的项目,只要对资源有破坏、有污染,我们就坚决不上,坚决不犯项目‘饥渴症’。”高环说,伊春将生态当做城市未来发展的根和魂,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生态。

  好山好水好空气也赋予了伊春森林食品独特品质,百年红松籽、天然桦树汁、寒地野蓝莓、有机黑木耳、时令山野菜、高锶矿泉水、宝宇森林猪、黑蜂椴蜜汁、伊林飞岭鸡、道地双五味等“十大特色物产”,以其天然、有机、健康、高品质著称;沉香玉石红玛瑙,黄芪灵芝鹿茸角,林蛙松鼠啄木鸟,宝中之宝空气好更是伊春之宝。

  “这都是大自然恩赐给伊春的财富,也是未来伊春转型发展的产业基础。”高环说,源于保护生态的努力,伊春变化越来越大。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优良天数均在345天以上、综合指数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漫步青山绿水间,呼吸“中国好空气”。高环说,如今,人们走进伊春,就进入了美丽大公园、和谐大家园、康养大乐园。总结为一句话就是:伊春就是最美的地球!

  绥化庆安: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

  眼下,在中国的最北省份黑龙江,走进广袤的龙江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金秋时节,中华大粮仓黑龙江用正用丰收为中秋佳节和国庆献礼。

新时代新龙江迈向高质量提升含金量

  “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一行深入绥化庆安水稻田地采访。韩婷澎 摄

  9月23日,亿万农民将第一次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大省黑龙江的分会场就选择在了绥化庆安县。庆安分会场主会场就设立在飘着浓郁稻香的久宏现代农业园区,届时,近万名农民朋友将在这里庆祝自己的节日。农民朋友的身影也将成为这个秋天最亮丽的风景线。

  为什么选择庆安?“黑土地、油汪汪,不施肥也打粮。”这是庆安农民的口头禅。庆安大米生长在好山、好水、好土的良好生态环境中,大米品质好。庆安县有中小型水库7座,大小沟泡和蓄水池800多处,良好的水资源条件和可开发利用潜力,为庆安县水稻生产的发展提供了保证。庆安县农企融合,拥有独创超早钵育技术,采取磁化水育苗、古法种植、鸭稻共栖、地膜覆盖等有机种植模式,生产无公害、无污染绿色有机品质大米。目前,庆安大米品牌价值达108亿元,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综合排名第36位,全国大米类第4位。当地的农民都很自豪地说: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

  “我们的有机大米要比市面上普通大米每斤高出1元多,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呀!”望着即将收割的水稻,种了1000多亩地的王庭富喜笑颜开。

  在庆安采访过程中,黑龙江网穆静莹一直都很兴奋。“虽然之前经历过庆安大米育苗、栽培的过程,可现在眼前金麦如浪,欣欣向荣的景象还是令我深感震撼。”她说,近年来,庆安县在追求大米优良口感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水稻种植的科技含量。在全面大机械收割的基础上,庆安县以当地东禾集团为代表,实行科技管理模式,建立田间农业物联网系统,实现了大米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我相信,庆安大米一定会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响金字招牌!”

  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我们期待新时代新龙江能有新风貌、新举措、新成果。(杨海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