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绥化市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8-09-17 10:59: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绥化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8上半年绥化市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绥化市工业经济总体运行稳中有升,食品、医药、石化等主导行业产销稳步提升。到6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到7.9%,较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208.9亿元,同比增长10.3%,较去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用电量实现10.48亿度,同比增长16.19%,较去年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开工率达到79%,创近3年最好水平。

  据了解,为拉动规上工业发展,绥化市在大力推进“1+4+N”工业体系建设的同时,还不断加大对规上企业的全程服务和悉心培育。

  作为粮食主产区,绥化市食品行业在工业中占较大比重。2017年绥化市委提出了打造“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的发展思路,把食品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作为市域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加快了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引进建设和现有企业的改造升级,不断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加工层次,延长产业链条。近两年,肇东大庄园、肇东伊利、肇东成福、市本级昊天等一批骨干企业陆续完成了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企业生产经营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青冈京粮、北林象屿、市本级新和成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巨型项目相继落户绥化。2018年1~6月份,绥化市食品行业总产出达到115.5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5.7%,对全市规上工业贡献率达到53.1%。

  为了拓展新的增长空间,挖掘增长潜力,绥化市在大力发展食品行业的同时,还积极推进石化、医药、纺织等具有产业基础的优势行业加快发展。组织石化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做好原料储备和生产销售,实现了产销两旺。安达中盟龙新技改完成,全面启动甲基丙烯酸甲酯生产线,产值同比增长近30%。肇东黑龙江沃丰肥业订单充足,产值同比大幅增长。组织医药企业积极通过新版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增加新品种,采取适应“两票制”的营销策略,使医药行业逐步走出低谷,实现正增长,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1%,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组织纺织企业抓住国际亚麻市场回暖机遇,最大限度提高设备利用率,扩大利润高、市场需求量大的高支纱生产比重,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半年纺织行业产值同比增长8.6%。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绥化多年来始终农业占比较大,社会经济要发展,百姓要致富,拉动工业经济发展刻不容缓。”绥化市工信委主任谢殿涛表示,在做好存量企业稳定生产工作,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煤、电、油、汽、运等生产要素的协调,确保骨干企业健康平稳运行的同时,全市各级主管部门还通过引导老企业改造升级、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企业入规培育新增长点等方式推动规上工业经济发展。

  在鼓励老企业升级改造上,通过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更新改造落后设备,换代改造落后产品,实现企业和产品的提档升级,提高产业层次。在入规企业培育上,通过原材料保障、金融保障等多种手段倾斜,培育新建企业及成长型企业加速入规,进一步壮大规上工业经济阵容。通过强化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支持和帮助。与此同时,绥化市还认真贯彻落实已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黑龙江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细则》等对企业扶持政策,积极组织指导企业进行流贷贴息、税收减免、电力直供、资金奖励等政策的申报和争取。

  “以黑龙江天有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这是一家非常有潜力的上升期公司,国内大部分汽车的电子仪表盘都出自这里。为了助推该企业主板上市,我们派出了4位驻企秘书全程代办各种上市手续,市里召开多次专门会议帮企业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在企业改造资金紧张时,我们还为其四处奔走,最后在省浦发银行为其申请到了较大额度贷款。可以说是全力为企业顺利上市扫清各种障碍。”谢殿涛说道。(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