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岭举办第二届森林生态葡萄采摘节

2018-09-13 09:47:5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带岭举办第二届森林生态葡萄采摘节

“采摘节”启动仪式现场。 姜冬勇 摄

带岭举办第二届森林生态葡萄采摘节

游人正在采摘。 杨秀梅 摄

  9月7日,伊春带岭举办第二届森林生态葡萄采摘节。本届采摘节以“品味生态葡萄·畅游魅力带岭”为主题,突出“生态小镇、魅力带岭”特色,助推带岭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带岭绿色化转型发展。

  近年来,带岭区深入实施“一体两翼两项工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和特色种养业,并通过采取“旅游+特色”的方式,推动森林生态葡萄等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区共建葡萄大棚120栋,其中盛果期大棚90栋,主栽品种十几个,预计今年可产葡萄18万斤,产值可达300万元,葡萄种植业逐步成为促进地区转型发展、职工群众增收的绿色朝阳产业。

  带岭区双兴村葡萄种植基地,放眼望去30栋葡萄大棚内碧云层叠,密匝匝的葡萄,似座座珍珠塔,如堆堆翡翠珠,使人口生蜜意,甜沁心脾。双兴村的葡萄种植始于2003年,2006年6月带岭区把葡萄种植定位在特色大棚栽培产业上,建立葡萄园示范基地,扶持葡萄种植户,并与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同步规划。通过十几年来的摸索,葡萄园的技术人员总结出一套适合东北农业气候的葡萄栽培技术,同时葡萄大棚由初期的一栋发展到现在的30栋,每栋葡萄棚面积600平方米,基地面积达到了53亩。葡萄由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个品种,主要品种有马奶、早生高蜜、红无核、新疆无核、克伦生、红提、玫瑰露等,现都进入了盛果期。为进一步调动葡萄种植户积极性,2009年带岭区成立了明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10户种植户参与,有力推动了带岭区生态葡萄产业发展。特别是近三年来,带岭区大力推动发展绿色生态葡萄产业,葡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去年5月,利用上级扶贫资金,总投资160余万元,建设了青川村葡萄大棚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4080平方米,现有钢架葡萄大棚32栋,以“黑甜甜”葡萄种植为主,2019年进入结果期,预计每株产量为8~10斤,每个大棚产量可达800公斤,可实现经济效益150万元。

  走进东方红葡萄种植基地,一眼望去是整齐的60栋现代化葡萄大棚,基地于2014年建设,占地面积189亩,投资500万元,种植有巨峰、蜜汁、寒香蜜、夏黑、白香蕉、无核白鸡心、贝达、无核红8个品种,由于种植葡萄,生长期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葡萄呈现果色鲜艳、风味浓郁、甜酸适度特点,让人吃后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为使葡萄真正达到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有机食品,他们采用水施农家肥方法,通过喷水让肥料充分的渗透到根部,改变了土质促进肥料吸收,使每一粒葡萄都可以放心食用。此外,大棚内还种有西瓜、西红柿、紫薯、豆角、玉米等农作物,在品尝甜美多汁葡萄的同时,尽情享受采摘乐趣,感受田园生活的静谧时光。

  今年采摘节为增加娱乐性和帮扶贫困户,在青川村葡萄种植基地内开展了“认养葡萄苗、扶贫献爱心”活动,认养人获得时限内认养葡萄苗所结全部葡萄,活动中所筹集资金全部用于带岭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们提高脱贫质量,持续增收。(姜冬勇 杨秀梅 记者 马少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