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道里区72项社区事务一口受理

2018-09-13 08:55: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72项社区事务一口受理

哈尔滨道里区72项社区事务一口受理

  为解决街道办理社会事务场所分散、路径复杂、居民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哈尔滨市道里区积极在社区治理模式上进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探索和尝试,日前新投用的道里区抚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72项社区事务一口式受理、全科式服务。据了解,服务中心的建设,让百姓办事由“一门式”变为“一口式”,让街道社区服务方式由“专科式”变为“全科式”,不仅行政效能得以增强,百姓满意度也日益提升。

  一口受理提升百姓满意度

  “抚顺街道办事处下辖五个社区,虽然街道办事处和每个社区都设有服务大厅,但每一个服务窗口只能办理单一社区事务,而且一些事务还需要居民往返街道办事处、社区办理很多次,不仅街道社区办事效率低,而且也给居民带来很多不便。”谈及该服务中心建立的初衷,抚顺街工委书记刘福禄表示,为了真正实现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可实现一口式受理、全科式服务的抚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得以建成投用。“服务中心将5个社区和1个街道,共6个办公地点、2级办理流程整合到一起,将人社、民政、城建、残联、计生、武装六大类的72项社区事项全部集中于此进行一窗受理,减少了办事层级,让居民少跑路,提升满意度。”刘福禄说。

  来服务中心补办丢失独生子女证的抚顺街道安祥社区居民张兰,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张兰所要办理的事宜后,快速通过系统为其查询电子档案信息,核实无误后,直接打印证件,办理时间不超过10分钟。“之前补办独生子女证,从到社区提交材料、办理登记,再到查询底档信息、领证,至少需要两天以上。社区服务创新让我们在家门口便畅享到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真是太便捷了。”张兰称赞道。

  据了解,目前,该服务中心办理的72项服务事项中,可即刻办结的39项,收受分离事项33项。“收受分离事项,可在办结后,由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预约办结时间,将办结结果送到居民家中,不让居民多跑路。”刘福禄介绍说。

  全科服务提高服务输出率

  刘福禄表示,服务中心的建设得到了该区的高度重视,为了真正实现服务输出率的提升,该区在人力财力上给予了充分保障。“在区里支持下,我们聘请专业技术团队研发‘抚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公系统’。该办公平台通过‘多网合并’,将原有的劳动保障、民政、计生、残联、城建、武装等职能部门单线设立的受理系统进行整合改进,实现了一个前台办理员在一个操作系统平台上,可同时办理各类窗口受理的审批事项,使前台受理和后台办理过程便捷高效。”刘福禄介绍说。

  据了解,为实现服务中心高效办事,抚顺街道面向本街道公益性岗位人员,通过公开条件、公开报名、公开考试、公开选拔、公开监督的方式选拔全科服务窗口专职社工。在中心正式启动之前,对其进行业务培训,使其能够熟练掌握72项服务办理的流程。同时,中心还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民意测评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业务预约制度、上门服务制度、考勤制度等12项规章制度,实行统一工装、统一培训、统一选拔、统一待遇、统一管理的管理机制,有力保障了“一窗集办”全科服务。

  人员下沉回归社区服务本真

  “在服务中心投用前,社区各岗的工作人员不敢轻易离开岗位走进社区,因为一旦有居民来办理相应业务,将不得不面临无人在岗的尴尬局面。”抚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以往“某某人不在,您明天再来”的工作模式一直为社区居民所诟病。社区专干不得不每天都要在社区“坐等”居民上门以提供服务。“服务中心的建设,让我们作为社工从社区事务办理的工作中剥离出来,能有更多的精力下沉到社区,走进居民家中去了解更多的民情民需,大大拉近了社工和居民的距离,提高了我们为民服务的效率。”工作人员说。

  对此,刘福禄也表示,服务中心的建设使社区居委会工作逐步去行政化,社区居委会干部从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开展自治工作,将重点转移到社区网格和服务上来,通过“走网格、入庭院、进家庭”,更多地了解民生民意,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和开展居民自治水平,提升居民群众对社区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百姓。

  据了解,道里区“一窗集办全科服务”工作预计明年将全面铺开。(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