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科技交流平台 中乌科技合作服务中心成果丰硕

2018-09-12 09:02:3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搭建科技交流平台服务创新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中乌科技创新论坛乌克兰项目预推介会上,哈尔滨·中乌科技合作服务中心组织推介了乌克兰巴顿焊接项目、乌克兰活体组织项目等14个项目,并介绍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等7家大学大所的科技创新资源情况。期间,哈飞航空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彼塔新能源科技服务中心、哈电集团等单位分别就新材料、航空航天、能源环保等方向提出了具体需求并表明合作意愿。据悉,哈尔滨·中乌科技合作服务中心作为国际科技合作服务平台,成立两年来已促成乌克兰16个项目与在哈高校、企业合作,引进200人次乌克兰科技专家来哈交流与合作,成功架起哈尔滨与乌克兰科技合作的桥梁。

  “哈尔滨·中乌科技合作服务中心致力于对接中乌两国相关机构,了解科技政策、科技资源、创新环境、合作需求以及技术转移和产业发展情况,更好地服务于双方科技创新发展。”哈尔滨·中乌科技合作服务中心主任许全跃说,该服务中心是一个开放的中乌科技交流服务平台,主要针对乌克兰无线电、焊接、航天航空、新材料和重型机械等尖端技术领域,实现中乌技术对接、转化、落地和引进技术的同时促进智力引进。该服务中心积极协助国内企业引进了部分急需的国外技术和人才,创建了完善的乌克兰科技专家及项目数据库,为国内外科技企业搭建了一个信息公开和服务便利的信息化平台。

  据了解,2015年1月,黑龙江华跃东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在乌克兰驻华大使馆支持下,成为国内首家专业对乌克兰单一国家多领域综合合作机构,也是唯一一家经乌克兰官方政府授权的国际性综合官方平台。为了更好地促进中乌科技合作,2016年,黑龙江华跃东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建立哈尔滨·中乌科技合作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已与乌克兰8家高校院所建立友好关系并签署协议;成功促成我省乃至我国大学院所与乌方大学院所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及备忘录;促成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无线电电子大学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等。其中,哈尔科夫国立无线电电子大学与黑龙江省科学院的合作,成功引入了第一台污泥处理设备,并成功完成测试工作。针对污泥处理技术项目,许全跃说,该服务中心正计划与乌方专家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继续研究并生产该设备,这项技术得到中国科技部门和环保企业的高度重视。

  此外,在该服务中心的牵线下,2016年,“哈尔滨·中乌巴顿技术服务中心”在哈市揭牌。许全跃介绍,“哈尔滨·中乌巴顿技术服务中心”旨在利用乌克兰巴顿集团技术优势,以电子真空焊接技术及装备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应用推广、产业化为依托,建立技术转移类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通过与大学、科研院所及企业的技术合作,促进实现乌克兰高端装备制造技术项目在哈尔滨市的转化落地。目前,“哈尔滨·中乌巴顿技术服务中心”已与佳木斯大学成立了联合实验室,研究活体组织焊接。(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