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嫩江流域水质退化严重

2018-09-11 09:21: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今年1~8月嫩江水质状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2.8个百分点,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57.1个百分点。黑龙江省环保厅10日在齐齐哈尔市召开的嫩江流域水质达标推进工作会议指出,嫩江流域相关市、县及农垦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精准治污,确保全年水质达标。

  据了解,嫩江流域在嫩江干流及7条主要支流上共设置了17个国省控监测断面。其中,嫩江干流共设置7个地表水国省控监测断面。今年1~8月水质状况显示,嫩江干流轻度污染,I~l l l类比例为42.9%。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明显变差,I~l l l类比例下降了42.8个百分点,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57.1个百分点。7个支流中,讷谟尔河、乌裕尔河水质状况均为轻度污染。

  嫩江流域12个国家考核断面中,今年1~8月,5个断面的水质类别不达标,分别为博霍头、繁荣村、浏园、讷谟尔河口和龙安桥,主要污染物为高锰酸盐指数和化学需氧量。

  会议要求,嫩江流域相关市、县及农垦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精准治污,确保全年水质达标。在入冬前将污水处理厂调整好,保证冬季达标排放;严防死守,防止畜禽养殖粪污进入水体;加强监控,严查排污大户在线监控系统,加大冬季监督检测频次。看住“散乱污”企业,污水直排地区和季节性生产企业要上应急措施。

  会议强调,相关市、县及农垦部门要研究制定每个控制断面的排污企业名录,按照排污强度进行拉单列表,水质恶化时,要按照排污量进行限产停产。加强水质监测,研究确定停产企业与水质达标的对应关系。对于水资源缺乏、没有环境容量的地区,按照环境管理需要,可以要求企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同时要加大河岸两侧的治理力度。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地表水水质恶化,已向多地发出预警。下一步,我省将全力组织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污染减排和环境扩容“两手发力”,聚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黑臭水体、劣Ⅴ类水体和不达标水体四种问题的解决。(记者 王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