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兰新河水质取得较大改善

2017-03-31 15:08: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董健雄|责编:董健雄

  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肇兰新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经过近一年的治理,肇兰新河水质取得较大改善,肇东市和青冈县出境水质实现氨氮和化学需氧量双指标下降,哈尔滨市松北区庆丰桥出境断面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指标同比降幅近三成。

  据了解,肇兰新河因沿途接纳大庆石化公司和肇东、青冈、兰西、松北4个县(市、区)的工业废水、城乡生活污水和农田退水,水体污染十分严重。2016年5月,省政府制定颁布了《肇兰新河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16-2020年)》。规划突破了“重工程建设,轻环境管理”的点源治污模式,既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等作为控制工业点源的硬件措施,也有加大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管理等作为减少农业面源的软件措施。目前,治理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肇兰新河两侧1公里范围内划定为禁养区;肇东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一期项目土建工程、北山社区排水管线建设工程、肇东城区3公里河道清淤工程已经完成;青冈县5.6公里自然沟清淤整修、长林公司污水处理项目均提前完成。

  今年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规划确定的62项重点工程中,到今年年底要累计完成43项。在企业提标改造工程方面,大庆石化公司要保证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确保生产废水稳定达标排放,中粮生化(肇东)公司要积极协调总公司做好提标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提前完成,龙凤玉米公司要确保改造工程达到治理目标。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哈尔滨市要积极引导永源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对青三场等现有的畜禽养殖场(户)完成关、停、转、迁;肇东市要做好盛源和盛大养殖场两个大型养殖场的转产工作,同时要做好其他小型养殖户的关、停、转、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方面,肇东市要提前谋划,落实地址,完成前期工作,争取早日投入使用。

  会议强调,要明确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具体责任,将流域治理任务逐项分解落实。水利、住建、财政、农委、畜牧各部门要各负其责,政府督查室要跟踪督办,严格问责。各市政府要把肇兰新河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坏责任追究考核范畴,强力推进规划实施。各县(市)政府要严把环境准入关;镇政府要做好农村垃圾和畜禽粪便的收集、转移和处置,提高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沿河的村屯要做到死看死守,严禁垃圾和畜禽粪便入河。(记者 王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