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事局:全面创新 用心呵护龙江的绿水青山

2018-09-03 10:56: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用心呵护龙江的绿水青山

黑龙江海事局:全面创新 用心呵护龙江的绿水青山

黑龙江海事局:全面创新 用心呵护龙江的绿水青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黑龙江海事局辖区水域航道总里程为5528公里,其中中俄界河(湖)航道里程为2773公里,具有点多线长面广、水域环境条件复杂多变的特点。因水域内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产养殖场、自然保护区等星罗棋布,水域环境极度敏感。尤其是中俄界河(湖)占了近一半里程,极易造成国际影响。所以,辖区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黑龙江海事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全局之力致力打赢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构筑维护黑龙江省通航水域生态环境安全的绿色屏障。海事部门在防治船舶污染攻坚战中一直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执法人员及船艇全天巡航,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和“寓有效监管于优质服务之中”,为人民群众水上安全便捷出行和对外水上经贸往来保驾护航。目前,黑龙江海事局已对全省登记在册的3774条船舶依法配备了油水分离器、污油水柜、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或容器等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对532条船的舱底水直排管系进行关断和铅封。2017年,全省通航水域共接收各类船舶污染物1200余吨。

  黑龙江省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黑龙江海事局依照法定职责和河长制工作方案中的任务分工,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务实推进河长制工作。黑龙江海事局局长缪昌文对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充满信心,他说:“海事管理部门的职责使命就是‘防止船舶污染水域、让航行更安全、让江河更清洁。’作为中直监管部门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我们主动作为,担当重任,保护好辖区内的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每一块湿地,让龙江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海事人就是守护绿水青山的水上卫士,我们辖一方水域,就要保一方水域平安,就要造福龙江人民。”

  主动作为管控并举科学防污治污效果显著

  在哈尔滨松花江九站轮渡码头,一艘从太阳岛载客的轮渡船徐徐靠岸。随着乘客陆续离船,工作人员将垃圾箱搬到岸上,将垃圾分类装进岸上的垃圾处理间。与此同时,几名专业管理人员将渡船上的油污水、生活污水抽取至专门的浮动式污水储存柜。

  “我们公司有8艘轮渡船,全部与太平海事处签署了垃圾统一回收处理协议,包括船上产生的污水,都由排污船统一回收,全部船只垃圾零排放。”哈尔滨交通集团轮渡旅游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经理韩卫东说起松花江的变化很有感触,“现在松花江的鱼虾多起来,再也不是柴油味的被污染的鱼啦!”这都来源于海事管理部门近年来对松花江流域船舶污染的严格管控和长效治理。

  为了配合全省统一开展的清河行动计划,以制度规范处理船舶污染物,防止水域船舶污染事故发生,黑龙江海事局未雨绸缪,主动作为,经省政府同意,积极协调省环境保护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建设保障厅,在全省建立了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管制度。截至2018年6月26日,黑龙江海事局下属8个分支局所在8个地市(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大庆、鸡西、伊春)均由市政府发文或者职能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正式印发《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制度》文件。“联单制”的建立是落实国家和省政府“水十条”的重要举措,对我省推进绿色航运战略、维护全省通航水域生态环境安全、建设生态友好中俄界河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黑龙江海事局开展的各专项行动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专项行动》(2015~2020年)、船舶载运危险货物专项治理行动、船舶燃油质量专项检查行动以及每年例行的开封江重要时段船舶进出坞区船舶防污染大检查活动等,仅2018年4至5月开展的全辖区“三防”(即防沉没防搁浅防污染)专项行动,全局就部署实施专项检查137次,出动执法人员858人次,海事巡逻艇128艘次,走访航运企业48次。

  加强全科目应急演练 提升水上安全和污染应急保障能力

  镜头1:2018年6月20日,牡丹江海事局在镜泊湖山庄码头开展了水上无脚本演练。此次演练由镜泊湖观光船公司组织,牡丹江镜泊湖海事处现场指挥,牡丹江市安委会等多家涉水安全单位观摩。演练尽最大可能地反映船舶遇险情况下搜寻救助的真实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湖区搜救体系,提升了镜泊湖水上交通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镜头2:2018年6月21日,由省政府、鸡西市政府主办,省安监局、鸡西市安监局、鸡西海事局、虎林市虎头昱昇船舶有限公司承办,鸡西市委宣传部、市应急办、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卫计委等单位协办的2018年乌苏里江虎头港水上搜救政企联动应急演练在鸡西市虎头港举办。

  镜头3:2018年6月2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齐齐哈尔市河长制工作要求,营造“安全生产月”浓厚社会氛围,同时检验海事部门在船舶溢油事故中的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水上溢油应急处置水平,在齐齐哈尔市明月岛北码头举行了2018年船舶溢油应急处置演练。

  为了切实提高水上安全与防污染应急保障能力,黑龙江海事局局属各分支海事局、海事处每年都与当地政府举办不同规模的水上应急搜救和溢油污染处置演练。

  各层级、不同规模水上应急演练活动的成功举行,验证了各级水上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实效性及多部门协同作战能力,也提高了辖区水上安全和污染应急反应队伍的实战能力。据了解,9月份,黑龙江海事局还将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紧急情况总局联合举办包括水上溢油污染应急处置科目在内的中俄界河大规模全科目的联合应急演习。

  深化对内对外合作打造水域良好生态命运共同体

  黑龙江省境内河流纵横,流域跨越中、俄、蒙三国,毗邻吉林、内蒙古两省区。随着水上运输业、旅游业、工程建设的快速发展,水上事故险情呈多发态势。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海事局及下属分支局与俄罗斯有关部门签署了包括《预防、应对界河水上突发事件和信息交流的合作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佳木斯海事局与俄罗斯联邦犹太自治州紧急情况事务总局关于界河船舶溢油应急协作规程》等5份双边协定,在共同维护界河船舶航行安全和界河水域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并成功举行了多次界河联合应急演习。

  在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完善国际联动机制,并且将黑龙江海事局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远东中心局及所属分局建立的信息交换,协同做好防灾减灾和抢险救灾国际协作,坚持“不分国别、优先保护、就近就便”的原则等内容列入其中,不断深化中俄界河的应急处置工作。

  近年来,黑龙江省市两级水上搜救机构全面建立,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上应急预案体系,搜救基础设备逐渐齐全和搜救实战能力大幅提升。全黑龙江省水上搜救成功率由2007的不足50%,提高至目前的100%。黑龙江海事局已经初步拥有紧急处置辖区突发安全事件及污染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并向着“反应更快速、手段更先进、处置更有效”的应急救援目标迈进。

  黑龙江海事局局长缪昌文对该局对内对外合作方面的工作介绍说:“对俄合作上,我们本着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签署了一系列合作计划、备忘录、纪要等,旨在打造‘平安、便捷、开放、和谐、美丽界河命运共同体’。黑龙江省际合作上,近年与吉林省地方海事局、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海事局联合组织了对共管水域通航干线的巡航检查,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先后与内蒙古、吉林两省(区)地方海事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搭建了黑龙江水系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合作平台,形成了当地水上安全工作协调配合、反应快速、步调一致、规范统一的良好局面。省内合作上,近年来相继与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签署了《打造绿色龙江水系战略合作协议》,与黑龙江省气象厅签署《共同做好水上搜救气象服务合作协议》,与黑龙江航运公安局签署了《水上联合执法合作协议》等。各层级、跨领域的合作标志着黑龙江水系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合作机制全面建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春潮逐梦尽展卫士风采。进入建设交通强国的新时代,黑龙江海事局开启了争先进位的新征程。全体干部职工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尽忠职守的坚定信念、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和继往开来、开拓向前、奋发有为的勇气、胆魄,书写美丽龙江天更蓝、水更清、岸更绿、环境更美好的崭新篇章。(王宏 王增明 记者 潘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