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做强冰雪事业培厚后备人才“塔基”

2018-08-22 09:21:0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七台河 培厚后备人才“塔基”做强冰雪运动事业

  七台河做强冰雪事业培厚后备人才“塔基”

  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更好地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黑龙江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七台河市以打造优势品牌项目为着力点,以建设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依托,举全市之力,培养冰雪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近年来,先后向黑龙江省、国家培养和输送了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等10名冬奥和世界冠军,获得世界级金牌169枚,其中冬奥金牌6枚,15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国家级金牌459枚,累计向黑龙江省和国家输送优秀运动员304人次,被誉为“中国冬奥冠军之乡”。2005年—2016年七台河连续三轮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年2月又升格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4年9月被黑龙江省体育局命名为黑龙江省短道速滑训练基地,2017年8月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短道速滑七台河体育训练基地”,2017年12月,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竞技项目多元发展 拓展后备人才输送渠道

  七台河做强冰雪事业培厚后备人才“塔基”

  竞技体育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后备人才的竞争。2015年以来,为保持和巩固七台河市短道速滑项目优势,加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冬季项目由单一的短道速滑项目拓展为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花样队列滑和冰球等六个大项,从一枝独秀向多元化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冬奥会夺金点显著增加。

  向国家和黑龙江省输送优秀冰雪体育后备人才数量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共向国家和黑龙江省输送88名优秀运动员,其中国家队29人:短道速滑8人,速度滑冰14人,跳台滑雪6人,单板滑雪1人;黑龙江省队、黑龙江省体校59人:短道速滑26人,花样队列滑21人,冰球11人,跳台滑雪1人。入选国家队的运动员数量创历史新高,29名七台河籍运动员入选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单板滑雪、跳台滑雪四个项目的国家队,是历史最高峰期的近10倍。在国家短道速滑队中,七台河籍女子运动员5名,七台河籍男子运动员3名,开创了男女短道速滑项目同发展的新局面。入选省队、省体校运动员总人数倍增,入选黑龙江省队、黑龙江省体校四个项目的运动员共有59名,其中,短道速滑26人,跳台滑雪1人,女子花样队列滑21人,男子冰球11人,是有史以来最多的时期。目前,在训运动员406名,其中,驻哈重点班运动员50名,业训班运动员30名,特色学校在训运动员326名。2016-2017总局冬运中心公布的全国短道速滑项目注册运动员1257人,七台河市注册257人,占全国注册总数的20.4%,占黑龙江省注册总数的41.1%,占省队和省体校注册总数的31.1%,是全国、全黑龙江省短道速滑后备人才储备最多、最充裕的城市。

  跳台滑雪、单板滑雪U型场地、速度滑冰、花样队列滑、冰球等项目,不仅填补了七台河部分雪上和冰上项目的空白,单板滑雪U型场地和速度滑冰两个项目还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勇夺2枚金牌和3枚金牌,女子花样队列滑队斩获全国俱乐部赛冠军,实现了七台河雪上项目和速度滑冰、花样队列滑项目在黑龙江省级以上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2013年以来,各竞技项目共获世界级金牌21枚,国家级金牌58枚,黑龙江省级金牌94枚,1人1次破全国记录,1人2次破世界记录。尤其是在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上,以4金3银2铜的优异成绩与哈尔滨市、长春市并列全国短道速滑项目金牌榜第一名,位列全国52个代表团综合排名第六名。同时,新产生李红爽、于威二位世界冠军,于威实现了七台河男子世界级金

  开展大众冰雪活动 筑牢后备人才培养基础

  七台河做强冰雪事业培厚后备人才“塔基”

  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体育赛事活动,举办了“赏冰乐雪”大众冰雪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市“体彩杯”首届冬季户外万人徒步大会、全民冰雪活动日启动仪式暨“体彩杯”青少年玩冰乐雪、第二届冬季户外万人徒步大会、全市中小学生速滑赛、“未来之星”短道速滑系列赛、中小学雪地足球赛、冰上趣味运动会、户外冰上钓鱼比赛、户外冰雪乐园家庭亲子趣味活动大比拼等赛事活动百余次,七台河市千余支代表队、7万多人次参与了活动,极大丰富了七台河“赏冰乐雪”活动,筑牢了七台河冰雪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

  加强体育对外交流 拓宽后备人才国际视野

  2015年邀请俄罗斯体育代表团访问,建立了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和滨海边疆区的交流合作关系。2017年举办了七台河中俄冰雪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了中俄青少年短道速滑邀请赛和雪地足球友谊赛,连续两年承接了哈巴罗夫斯克边区花样滑冰队集训,参加了乌苏里斯克市短道速滑国际邀请赛,摘取金牌5枚。2018年开展了中国·七台河中俄短道速滑夏令营暨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黑龙江·七台河站)、中国·七台河中俄韩青少年武术、跆拳道国际邀请赛、中国·七台河中俄韩青少年体育交流联谊会等系列活动,邀请到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乌苏里斯克市、韩国丹阳郡和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等22个城市的体育代表团500余人参加的系列活动,极大地宣传了七台河“中国冬奥冠军之乡”城市名片影响,促进了七台河对俄、对韩体育交流,扩大了七台河对外交流的影响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