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创新资源促进落地转化

2018-08-08 13:41: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近年,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深入实施国家关于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聚焦石墨新材料国际前沿领域,立足七台河实际,布局建设国家石墨烯新材料、电池负极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七台河市的石墨烯应用产业能够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实现‘从无到有’,可以说石墨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指导下,从2017年起,七台河市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连续三年共同举办中国(七台河)石墨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去年的大赛,七台河市共与6家国内知名企业和院所就10个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14.6亿元的万锂泰5万吨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顺利推进;投资1亿元的宝泰隆新材料2000吨石墨烯多元磷酸盐正极材料项目完成基础工程,投资5000万元的1000吨石墨烯导电油墨项目进入调试阶段;投资1.6亿元的鑫科纳米1万吨石墨烯防腐涂料、3000吨石墨烯钛纳米聚合物涂料、2万吨耐高温石墨烯树脂项目,已实现部分产能,即将全面投产。

  七台河市委常委、副市长安虎贲说,七台河市发展石墨烯产业的基础保障在不断增强。“宝泰隆5万吨针状焦全面达产,使七台河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既有天然石墨资源又有人造石墨的地市;我们与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成立的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七台河分院、黑龙江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七台河分院等应用技术研发综合体挂牌成立运行,专攻石墨烯在新材料、能源、信息、生物等高新技术领域的交叉应用研发,石墨烯下游导电材料、发热材料、防腐材料、耐磨材料及其应用等产业开始布局,而且有的已经形成产品。力争2-3年内形成100亿规模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安虎贲介绍了七台河推动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促使更多石墨烯产业应用项目落地转化,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国家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的一些具体做法:

  进一步完善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园区承载平台。高起点规划建设了七台河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为石墨烯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承载保障。加大对各级科技园区的扶持力度,大力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级全产业链创新载体,优先将闲置资产用于创办孵化器,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等多元化主体投资建设各类孵化器,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平台,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奖励性补助经费。

  进一步完善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政策支持平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完善、补充和拓展“黄金十条”系列政策支持体系,着力打造石墨烯产业的政策洼地。在放管服方面,全面实行“一窗办理、一城通办、一网通办”,产业项目并联行政审批事项32个工作日办结,年底前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将再取消、再下放、再暂停三分之一以上,提高商事登记便利化程度,实行“32证合一”,企业设立时间8天以内办结。在促融资方面,设立4亿元新材料产业基金、1000万元科研担保资金,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提供担保和落地项目提供支持;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最大限度降低融资门槛。在促合作方面,设立1000万元重大科技专项资金,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我市建立研发分支机构,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对建立后正常运行的给予50万元资助;到2020年,力争完成与50所大学对接,每所大学给予20万元扶持资金及一定数量的石墨烯,研究成功石墨烯应用成果优先在该市转化。

  进一步完善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人才支撑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重智爱才的人才环境,对创业初期的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免租金厂房、办公用房、仓储用房,免水、电、热、气和网费,建设600套人才和大学生公寓供创新创业人才免费入住,对引进招聘的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可对口随调随迁;对进站博士、博士后及副高职以上人才一次性分别给予科研启动经费5万元,允许科研人员、高技能人才参与技术入股。致力于打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能在短时间内形成良好经济效益的优秀科技创新项目,给予不低于20万元的资助;凡带专利项目创业的,将给予专利持有人每月不少于2000元津贴,同时给予2年总额不超过50万元的贷款贴息资金支持,项目投产后连续3年按地方税收30%返还,享受招商引资待遇。

  安虎贲最后谈到,“希望能有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参与七台河石墨烯小镇建设,共同把石墨烯小镇建成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策源地、产业的新跑道、资本的新天地,让‘点墨成金’成为现实。”(记者 文天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