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城局 看“菜单”培训敲致富之门

2018-08-21 10:27: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想成为养老、母婴师,要有耐心、有爱心、有责任心……”日前,东京城林区工会举办的养老母婴护理技能培训课程火热开讲!从职业道德到护理技能,培训学校的讲师言传身教,助力300多名“林嫂”变“月嫂”,变“护师”,外出务工有门路。

  需求调查是“菜单”培训的首要环节。东京城林区工会全面了解不同领域的职工“口味”需求,以QQ群、电话咨询、走访调查等形式,主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职工和下岗再就业职工,公开征求意见。并通过各基层工会民意申报、局工会意见评审、评审通过后按照职工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实现培训点题化、务实化。经过精心谋划、科学编排的“订单式”课程,为职工搭建创业就业桥梁。

  今年47岁的付艳霞之前一直在林场打工,从未走出过大山。去年,她参加了第一届养老母婴护理培训班,随后又到牡丹江“石管家”培训学校进行了高级进修。在今年的第二届培训班,她以该学校“金牌月嫂”的身份立堂授课。短短两年间,从家庭主妇摇身一变“金牌月嫂”,月薪近万元。

  今年参加培训的300多人里,有230多人通过了结业考试,获得了职业培训合格证书。接下来,东京城林区工会还将跟进服务,与培训单位共同搭建就业平台,免费为技能培训合格和健康体检合格的职工提供工作岗位。

  “接地气、有人气”,是东京城林区工会打造“菜单式”培训的核心目标。张银丽是东方红林场的保洁员、卫生员,现在她可谓是林区的“微商达人”。2015年以来,农村电商发展迎来“满目春”,该局为了让林区职工也搭上“电商快车”,把自己林产品卖出去,特邀请大连东邦科技公司的专业讲师免费举办了两期电商培训班,培训职工300多人,张银丽就是其中一员。“我每个月当电商赚的钱,就算淡季也能有2000多块!”张银丽兴奋地说。张银丽按照培训课程,唱好“找货源拍照片、建微群搞宣传、定价格做售后”微商三部曲,将林场自产的黑木耳、蜂蜜、灵芝等产品在自己的微店和网店里卖得越来越好。

  像张银丽一样的电商班同期学员们,90%都开设了网店和微店。南湖头经营所的“老于松香猪”、湖南林场潘忠波的精选牛肉、湖北经营所龙家院的湖鲜水饺等等,都通过网络卖到了外地,赚到了互联网时代的“第一桶金”。

  据统计,近五年,东京城林区工会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9次,培训职工1800多人次,受培训人员创业就业率高达74%。(孙大海 沈金博 记者 马一梅 赵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