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维文: 千锤百炼才能“艺高人胆大”

2018-08-13 16:57:20|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阎维文

  8月13日,作为第34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全国声乐展演结束。美声组、流行组、民族组的选手们几天来为冰城观众们呈现了精彩的表演,导师、评委们的专业点评让爱音乐的哈尔滨市民对音乐的理解和热爱更加深刻。民族组导师、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在展演结束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舞台上的自信来自舞台下的“千锤百炼”

  “采用导师制是本届音乐展演的新形式,这种形式非常好,它让选手与导师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导师阎维文对此种新形式不住“点赞”。阎维文认为,由于选手经过长时间的练习自己有了一套相对固定的演唱方式,展演前导师对选手进行指导会不同程度地给选手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下次哈夏音乐会还采用这种“导师制”,他建议将导师们的指导放在展演之后,导师与选手沟通、指导的时间再长一些,指导过后,导师与选手“教学相长”,还可以同台献艺。

  说到参加本届展演的选手,阎维文肯定地表示,这一届的选手都很年轻、学历也高,他们都在专业的学校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但他们就是欠缺舞台上的经验,而我们经过几十年在舞台上的表演,近距离地将一些有效的方法告诉他们,对选手会有一定的帮助。”

  当被问及演唱有没有窍门时,阎维文不假思索地说:“选手从课堂上走向舞台是需要一步步磨炼、锻炼的,只有在舞台下千百次的练习、千锤百炼,才能在舞台上‘艺高人胆大’。”

  导师当起推介大使“别出国了,来哈尔滨吧”

  “哈夏”的老朋友阎维文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来到哈尔滨了,这次时隔两年多,他再次来到哈尔滨,城市的变化让他“眼前一亮”。阎维文说:“城市的建设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我喜欢哈尔滨,在松花江边随处都可以看到爱音乐的哈尔滨人,松花江边有合唱、独唱,和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市民,音乐已经成为哈尔滨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正是有着这些爱音乐的哈尔滨人,才让‘哈夏’有了最深厚的文化基础。”   

  从北京来到哈尔滨,阎维文老师品尝了地地道道地“铁锅炖小鸡”“铁锅炖鱼”,“食物特别可口、特别接地气,非常美味。”他连连竖起大拇指。身处哈尔滨,阎维文十分享受这里宜人的气候,他还自觉地当起了哈尔滨的推介大使,他在自己的微博上赞道:“哈尔滨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气候宜人,大家不要出国了,夏天都来哈尔滨吧!”(杨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