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层峦叠翠看雪城

2018-08-13 10:49:04|来源:牡丹江大鹏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牡丹江层峦叠翠看雪城

  盛夏时节天气炎热,萦绕在牡丹江市区周边的环城山,成为许多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驱车行进半个小时,置身于满眼绿意、山清水秀的大自然,人们眼前呈现的是一幅幅绿意盎然、层峦叠翠的美景,感觉清新惬意。

  近年来,牡丹江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念,吹响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进军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4%,是黑龙江省自然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城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把造林绿化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层层落实。“今年春季,全市共有13.5万多人次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造林整体质量较好,而市区环城山是一个重点区域。今年牡丹江市全民义务植树达到200万株以上,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0.2万亩,比原计划超出2万多亩,超额完成任务……”说到这些,市林业局绿化委员会负责人言语间非常兴奋,充满了自豪。

  按照“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原则,我市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工程。今年春季,牡丹江市林业部门组织营造三北防护林7.57万亩,建设储备林基地1.3825万亩,在新开垦林地上恢复造林1.25万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牡丹江市各地林业局、国有林场、经营大户们抓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怀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致富梦想,把附近山岭、坡地变成了一个个充满希望的“聚宝盆”。截至目前,全牡丹江市新增“两果一药”(包括红松、大榛子等坚果,沙棘、红树莓、寒地果等浆果,北药)面积12万亩,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万亩经济林。大片林海,几年后就可以变成可获高收益的“绿色银行”。

  谈到栽植“两果一药”等经济林如何改变原有生活环境,延伸产业增值链条,海林市横道河子镇干部群众有深刻感受。通过长期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如今横道河子镇林地面积达到110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2%,堪称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盛夏时节南方游客们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品尝果酒,吃到各种山珍、野菜,还能通过浏览“油画村”,真切感受到林海雪原带给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

  优质的苗木是植树成活的前提条件。“五一”过后,牡丹江各地形成了高潮,市林业局严把苗木质量关,规定计划用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苗木必须质量优良,具备“六证一签”方可用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现场提供指导,有效提升了造林绿化的质量,让牡丹江大地郁郁葱葱、绿意更浓。

  各县(市)区通过组织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绿化山川,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森林覆盖率90%的东宁依托良好生态环境黑木耳产业迅猛发展,成为黑龙江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最高的县级城市和“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

  未来,牡丹江市将进一步做好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及旅游景区的保护工作,以更大力度加大植树造林工作,站在更高起点打造山水园林市,用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吕晓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