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青年巧手“绘”出粮食画

2018-08-13 16:28:02|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粮食画

  在桌前一趴就是大半天,手里还紧忙活,将一粒粒大米、豆子粘来粘去,在外人眼里,方正县天门乡四合村的李亮,纯粹是在瞎折腾。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李亮真的折腾出了名堂,他一步步地将粮食画做成了村里的特色产业,成为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的远近闻名的粮画艺人。

  青年突发奇想用粮食作画

  今年36岁的李亮,曾在县城里一家美术学校学习过,就业经验很丰富,在县城里做过广告设计、搞过电气焊、当过保安,结婚后回到村里种地、跑出租……父母常对他发牢骚:“哎,花钱供你上学也没啥用。”

  看到村里的大米、黄豆等产品卖得很好,学美术出身的李亮琢磨着搞一个特色产品。

  2008年,他突发奇想,是不是可以用农村最常见的大米、小米、黑豆、红豆来作画。借着奥运会,他用粮食粒粘了一幅福娃的作品。事实证明,他当时的画还真是不行。没过几天,粘的粮食粒便开始发霉脱落。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得找到合适的粘胶。李亮先后从市场上买了40多种胶进行试验。为了做试验,他在家一猫就是一个礼拜,一直鼓捣他的粮食画。

  作为家里的壮劳力,他的“不务正业”让家人很不理解,几致“众叛亲离”。“吃包1.5元的方便面,家人都看你不对劲,那眼神让你吃不下去。”李亮说。

  “迷途”青年竟开始招工了

  经过反复试验,李亮终于解决了粮食画发霉脱落的问题。同时,他还常骑着三轮车拉着他的画到县城满大街转悠,看有没有人买他的画。2010年底,他在大街上偶遇一个正好要去串门的朋友,对方以260元的价格买了他一幅画。差不多两年的时间里,他只卖出了这一幅画。

  “媳妇,我的画卖出去了。”回家后,他兴高采烈。“一年多就卖一幅画,挣260元?”爱人把他当笑话,家里人几乎每天都在反对。

  2011年9月,方正县搞一个画展,李亮找到负责人,要求展示一下自己的粮食画。

  “那时我已几近绝望,答应家人,再给我一天展示时间,如果这次展会上再没有人买我的画,我就真的不干了,第二天就去老老实实种地。”李亮说。

  苍天不负有心人。当天就有人定了8幅画。看到有人买画,李亮的家人开始松口了。此后,经常有客户到家里来要画。自己干着慢,他开始以计件工资的形式让四五个邻居妇女一起做,后来增加到十来人。父母也主动腾出自己住的房子,让儿子做粮食画。

  “不务正业的小子竟然开始招工了。”在居住的小村,李亮的事成了爆炸性新闻,不少人都到他家里看热闹。

  立志打造粮画特色村庄

  而更热闹的事还在后面。随着粮食画越做越大,李亮搬到县城继续发展。后来,要货的越来越多,他又注册了自己的粮食画创作公司。

  2014年,李亮响应方正县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将企业搬回到了家乡天门乡四合村,从那时起,他也有了一个梦想——将这个村子打造成为粮画特色村庄。经过4年多发展,如今,李亮已建了占地10亩的粮食画生产展示基地,年销售收入达到百万元。

  四合村及周边村80多名村民为李亮的企业做粮画,他们多数都是经过培训后居家制作。不少人表示,每月轻轻松松挣钱,还能照顾老人、看孩子,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充满乡村风情的粮画村庄也吸引来了游客。不少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来了,他们通过搞粮画加工体验或开农家乐、卖小吃,实现了脱贫致富。

  这些都离不开李亮开发粮食画的带动,他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演绎了一个“迷途”青年的“逆袭”之路。(记者 郝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