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在哈启动

2018-08-10 09:13:15|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在哈启动

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在哈启动

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在哈启动

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在哈启动

  作为本届“哈夏”音乐会的重头戏之一,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活动于8日正式拉开序幕。生活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首次采取“导师制”,聘请到孙楠、腾格尔、蔡国庆等音乐大咖为参加展演的声乐人才进行辅导。当天,趁流行组比赛空隙,记者分别采访到蔡国庆、孙楠、腾格尔、捞仔,听他们聊音乐、聊选手、聊“哈夏”情缘、聊各自的故事。

  夸赞参赛选手底子扎实吐槽孩子的偶像不是自己

  孙楠:和刚出道相比我越来越像一个爸爸

  《红旗飘飘》《风往北吹》《不见不散》……说起孙楠,很多人都会想起他那极具穿透力、辨识度极高的嗓音。如今,因为要担任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流行音乐组导师,孙楠再次来到哈尔滨。接受生活报记者采访时,孙楠称自己小时候曾来过哈尔滨,这里的太阳岛、步行街非常美丽,人的个性也非常豪爽。作为导师,孙楠对参赛选手也是夸赞不已,直言选手在音乐方面都有非常深的功底,底子很扎实。尤其是他们在舞台上的情绪表现和节奏感,都特别让人有代入感。

  从《我是歌手》到《蒙面歌王》,这些年孙楠上了很多综艺节目,“会选择这些节目是因为我太喜欢唱歌了,这些年我走到哪都会唱自己的歌,多少有些审美疲劳了,所以我上综艺会唱别人的歌,这是一件非常过瘾的事儿,相信观众也会觉得很新奇。”这些年,为了能保持自己浑厚高昂的嗓音,孙楠也做了很多努力,“我觉得保养声线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休息,如果没有演出我一般会11点睡觉,早上七点半起床去跑步,因为唱歌需要气息,慢跑对肺活量是很重要的。”

  除了聊音乐,孙楠还忍不住和记者说起自己的孩子们,他自豪地说:“我的每首歌他们都会唱,因为每次演唱会我都会带上他们。”然而当记者追问,孩子们最喜欢的歌是哪首时,他却忍不住吐槽:“他们不一定最喜欢我的歌,而是有自己的偶像,当然偶像肯定不是我。”至于孩子们未来的发展,孙楠坦言,“我希望他们以后能成为老师,因为他们在学习传统文化,我希望他们能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被问及和出道相比自己的变化时,孙楠感慨地说:“和刚出道相比,我越来越像一个爸爸。”

  吐槽如今过分强调演唱者个性

  蔡国庆:你连嗓子都没有

  还怎么去谈个性?

  作为曾经的“国民偶像”,已到知天命年纪的蔡国庆依旧青春洋溢。当天一身白色休闲装亮相的他,说起此次担任流行组评委时,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兴奋之情,“这个舞台更加强调流行音乐的艺术化,在这里我们听不到那些猫咪的声音,听到的都是实打实的好嗓子。这些好嗓子完全可以拿到海外舞台比拼,而那些怪异的嗓音拿到国外可能什么都不是。”蔡国庆表示,如今流行音乐过于娱乐化,着重强调的是演唱者的个性,而不再强调音乐本真的东西,但“如果你连嗓子都没有,还怎么去谈个性?”

  在蔡国庆的歌唱之路上,他坦言最感谢的恩师之一便是著名作曲家谷建芬。1991年,中央电视台春晚总导演郎昆亲自邀请谷建芬为蔡国庆量身定制了《去远方》这首歌。当蔡国庆以其青春的形象、潇洒的台风、润泽的歌喉首次出

  现在春晚舞台时,立刻给全国观众留下清新而又深刻的印象。对此蔡国庆笑言,“1991年的蔡国庆,也是很养眼的。”

  对于“哈夏”,蔡国庆直言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大概参加了三四届,发现音乐对哈尔滨人有种独特的魔力。尤其是哈尔滨搭建了‘哈夏’这个平台,让我们这些

音乐人对这个城市也充满了不一样的情感。我太希望能来哈尔滨开演唱会了,可以不挣一分钱,就是愿意把我美好的歌声与这座城市分享。

  ”早期模仿过邓丽君还曾一度沉迷摇滚

  腾格尔:直到写出《天堂》我才找回了自己

  说起腾格尔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天堂》等歌曲都是传世佳作。如今,首次来到“哈夏”担任流行音乐组导师,腾格尔也觉得很新奇,他谦虚地说:“我觉得这种导师点评的形式非常好,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选手本身的素质,我们只是起到点拨的作用。”虽然是流行组导师,但腾格尔对自己的定位却不是这个,“我唱民歌也唱过摇滚,对于自己的定位很难,我只是做自己的风格,我觉得什么唱法不重要,把歌唱好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腾格尔大学学的是作曲,他坦言自己一天都没学过唱歌,之所以走上这条路完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我大学毕业是1985年,那时候流行音乐刚刚起步,抱着吉他唱歌是很常见的,所以开始只是玩玩,没想到唱歌最后成了我一生的爱好。”腾格尔还透露自己最早曾模仿过邓丽君,“在我们那个年代,我是第一次从邓丽君的歌里听到‘我爱你’这些词,我开始特别惊讶,后来才慢慢习惯。”除了邓丽君,腾格尔还玩过摇滚,“那是80年代末,当时组建的乐队全是摇滚乐,我们也天天玩。那时候有人说从我的音乐里找不到我的影子,当时我不服气,后来90年代末我才发现,其实自己不是真正的摇滚歌手。直到1997年创作出了《天堂》,我才又找到了自己。”

  多次担任综艺音乐总监为一炮而红选手担忧捞仔:他们还是需要打磨否则就会像流星一样

  为电视剧《欢乐颂》、电影《可可西里》《解救吾先生》《铁道飞虎》配过乐,担任过《中国好歌曲》和《跨界歌王》的音乐总监,著名音乐制作人捞仔这个名字在许多乐迷心中,并不陌生。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哈夏”,但对于舞台上选手们的表现,捞仔直言“水平还是不错的”。说起当下综艺节目中通过选秀一炮而红的歌手,作为老前辈的捞仔也表示出自己的担忧,“参加这些电视节目是好事,但却规避了过去歌手应该走的路,比如在歌厅唱歌啊、出唱片啊这些步骤。歌手刚出来时都是比较稚嫩的,可这些突然红了的歌手在他们本需要打磨的时候就很有名了,一旦后续跟不上好作品,就会像流星一样,我觉得这是现在一些歌手和刘欢他们那时候最大的区别。”来过很多次哈尔滨,捞仔直言对这座城市很亲切,“哈尔滨人很喜欢音乐,我在北京的乐队很多都是哈尔滨人,我经常合作的导演杨亚洲也是哈尔滨人,这里我很熟悉。”(文/摄 生活报记者 王雪莹 孟飞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